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略论新时期民办高校教务秘书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略论新时期民办高校教务秘书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与普通高校教学、科研并重点相比,新时期民办高校的工作主要以教学为中心,教学管理工作在整个教学环节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教学工作的管理和实施,在很大程度上由教学秘书来完成,他既是高校教学管理的基层管理人员,又是教务处对各个分院(系部)日常教学工作进行有效管理的桥梁,还是学校各项规定和任务的主要传达者和具体执行者。他起着联系教务部门与教师之间的协调作用,是保障分院(系部)教学正常运行的基础。教学秘书工作政策性强、业务性强、服务性强、时间性强,工作繁杂,责任重大。结合自己工作实践,民办院校教务秘书需要具备以下基本素质:
  1 提高思想和道德素质
  1.1 要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
  党教育方针的落实,教学思想和计划能否顺利执行,执行是否到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学基层管理岗位——教务秘书的个人素质。这就需要教务秘书必须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此外,还需要熟悉民办高校的办学、教学和管理的特点。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也只有这样才能有针对地安排和开展工作。
  1.2 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个人素养
  教务秘书工作任务重、范围广,所涉及的多是一些琐碎的、具体的事务性工作,这些工作都要求教务秘书必须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度的敬业精神,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为教学工作服好务,为学院教师和学生服好务。“教务无小事”,教务秘书工作中的任何微小的疏忽都有可能给教学工作带来严重的后果,要求教务秘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必须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尽职尽责、恪尽职守。WWW.11665.cOM此外,还要对师生充满爱心,不计名利,用自己的言行来展示管理机关的作风、形象和水平。
  1.3 要具有甘于默默奉献的职业素养
  繁杂、琐碎的教务工作总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工作中的辛苦也常常不被理解和认可,有时为了及时完成工作还要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这些都需要教务秘书有一种强烈的敬业心和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树立一种“替学生着想,为教学服务”的理念。
  2 具备较强的专业素质
  要做好教学管理的各项工作,教务秘书还要具备较强的专业素质。要对分院(系部)各专业的情况熟悉掌握。民办高校属于社会力量办学,与公办院校相比,必然要突出自己与众不同的学科和专业特色,这要求民办院校的教务秘书对分院(系部)所开设的各专业的课程体系和知识结构都应该有一个宏观的了解,这样才能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只有熟悉各专业的课程设置和教学环节的安排,才能在教学管理中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保证民办院校人才培养的质量。
  3 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是教务秘书必须具备的主要素质能力之一
  具体表现为要做好教务处及学校各职能部门与分院(系部)的协调沟通工作上。在新时期新的形势下,当民办高校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必然实行二级管理,在这种情况下,教务秘书工作中具有协助管理的职能凸现出来,教务秘书不但要协调系部主任搞好教学组织和教学管理工作,还是上下、平级之间沟通和教学情况反馈的主要枢纽。作为教务秘书,要做好上传下达的沟通协调作用;还要向教师传达学校和系部的各种规章制度,要主动与学校教务处、学院办公室、人事处等学校职能部门联系,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此外,还要主动和其他分院(系部)联系,相互学习,相互合作,要主动征求和虚心听取师生对学校、系部的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给分院(系部)领导和学校主管部门。
  4 要有创新精神
  任何工作无创新就无发展, 无创新思维就无创新工作。教学秘书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开动脑筋,对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工作方法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教学管理活动过程中,向教学主管领导提出今后教学工作安排的建议。又要有新观点、新视角,要敢于突破旧的思维方式,使建议有创新性,从而进一步完善本职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教务秘书工作看起来好像是一些简单、机械的事务性工作,实际上是学校教学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各项工作环环相扣,互相关联,发挥着重要的承上启下作用。因此教学秘书本身要看到自己本职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管理水平,在工作中开拓创新,适应时代发展和教育改革的需求,这样才能促进学校的教学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周铁莉 [标签: 中国人 明心见性 菩提 道次 唯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时期提升政府行政管理绩效的建议
    新时期城市规划原理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新时期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探
    浅论新闻宣传工作在工会工作中的重要性
    新时期高校学生工作问题与对策探析
    略论酒店员工职业心理素质提升路径
    新时期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问题及对
    新时代背景下的学校档案管理发展方向之我见
    分析新时代下工商管理的职能所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