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

论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

  现代教育学指出,教学方法是指教师和学生为达到教学目的而开展的教学活动的一切方式、方法、途径的总和,而教学手段是指为实现教学目标,在教学活动中使用的各种技术设备及其载体。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是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组织形式。为了更好地完成教学内容,落实培养目标,必须改革教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方法和手段。同时加快教学方法改革,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也是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所面临的重要任务,是深化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的迫切需要,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是培养学生树立现代意识,掌握运用现代职业技木的需要,是培养面向21世纪创新人才的需要。
  但从总体上看,高职高专的教学方法普遍比较单一,教学手段落后的现实并没有根本转变,没有形成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生动局面。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高职高专教育的良性发展。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已经成为进一步深化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的瓶颈。为此我校的酒店与旅游管理专业在对当前高职高专教学方法与手段分析与总结的基础上进行了试点改革。为了使教育思想观念的转变落到实处,服务于教学,我们在改革过程中具体实施如下。
  一、教学手段由传统技术向现代技术转变
  现代化的教学技术涉及的学科领域比较广泛,作为高职院校的教师,要适应信息时代发展的要求,更好服务教学,就必须学习和掌握信息时代的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等现代化教学技术。为此本专业特别培训了专任教师编制电子教材、制作多媒体课件,并且使他们了解现代化的教学、网络知识、网站信息、编辑技术以及课程的表现手法与技巧等。WWw.11665.cOm在这一方面的实践主要体现如下。
  比如在《客源国概况》这门课中,任课教师将在课程准备时查阅的大量资料和收集的大量图片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制作成了多媒体课件,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便于认识、了解,增强趣味性,容易记忆和掌握,学生既学到了知识,又在上课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人性化的课堂,学生对这一方式普遍好评。
  二、教师由知识、技能的给予者向教学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指导者转变
  比如在《导游业务》这门课中,在讲授完基本理论部分与实践内容后,组织学生在课堂上模拟训练旅游活动中“导游”与“游客”的实际“状态”。把学生分为“导游”与“游客”两部分,他扮演“旅行社经理”,让一部分学生体会“导游”,其他的学生体会“游客”,在“旅行社经理”的指挥与指导下进行实际旅游过程中的模拟训练。通过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改进了传统的教学方式与方法。将课程内容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学生面前,既活跃了课堂的气氛又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和兴趣,同时从中又让学生掌握了本门课程的知识体系及要点。
  三、学生培养途径由校内封闭教学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实践教学转变
  注重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由应试教育向综合素质教育转变。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现代教学观,即在教师引导下,以学生为主体,以实现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为导向,师生共同探讨交流的过程。这一改革的实现主要是组织学生到酒店、旅行社或者景点现场实习,然后再回到课堂寻找实习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再实习进行新的理论实践,通过这种循环的“理论——实践——理论——再实践”的模式使学生真正的领会所学知识的理论体系与实践内容,达到理论实践的有机结合。
  比如在《景点导游》这门课程,首先老师在课堂上播放景点导游宣传片并结合现场导游员考试方式方法为学生讲解省市各主要景点,然后带领学生亲自到景点去进行现场景点导游讲解,让每名学生亲自去练、说、讲,进行强化训练,然后返回课堂进行实际体验的总结,在此基础上再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最后再去景点弥补上一次实践的不足,通过这样的几轮实践,学生对于课程的内容做到了铭记在心,而且实践能力非凡。
  四、培养学生由知识的接受者向知识的探求者转变
  在教学过程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唤起学生的好奇心,由强调学生统一要求向因材施教转变,由知识技能的被动接受者,向知识技能的主动探求者转变。
  比如在《中国旅游地理》课程中,这一课程的主要内容是向学生介绍中国各个旅游区的旅游资源及旅游景点的相关知识,老师首先向学生

介绍所讲旅游区的主要旅游城市,然后介绍这些城市的主要旅游景点及其有关的神话传说、古典故事、历史文化等知识,从而引发学生兴趣,他们就想了解更多的内容,使学生产生了一种探求知识的欲望。
  五、教学目标向学生综合素质的协调发展转变
  比如在《导游基础知识》课程中,首先讲授本课程的知识体系,在此基础上参照2006年版本的全国导游基础知识和全国各省的导游考试试题,对学生的理论应用能力进行考查,在理论掌握熟练的基础上,再模拟全国导游考试现场,训练学生的实际应变能力与知识的多元运用能力,在整个教授过程中训练了学生的多方面能力,使其得到了协调发展。
  总的来说,改革高职高专教学方法和手段,是随课程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而不断变化的,是为培养目标的实现服务的。如果一味只追求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而不重视培养目标的实现和学生素质的提高,再好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只是一种形式主义,起不到培养目标的实现。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不是教学的目的,它只是完成培养目标的有效形式。所以说我们在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的过程中并没有舍本逐末,而是在有利于人才培养工作的基础上进行的一种有意义的新时代的现代化的尝试。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徐瑞 [标签: 理教 方法 方法 改革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六双三真一体化”人才培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初探
    旅游管理专业基于职业技能培养的课程体系改
    浅析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旅游企业管理”课程群建
    高专旅游管理专业酒店顶岗实习教学环节问题
    浅谈情景模式在旅游管理教学中的应用
    旅游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高尔夫服饰文化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的影响
    重庆休闲旅游发展的几点建议
    旅游企业战略联盟的构建机理及稳定性探析
    大理学院旅游管理本科生“订单式”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