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

浅析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

  引言
  国内于20世纪90年代开始在普通高等学校中进行了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试点工作。在学习国外有关高职教育试办校内实践训练基地经验的基础上,开始了国内高职教育实训基地的建设。但一般为外国高职院实训基地模式在中国的套用,没有系统的围绕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忽视新形势下校、企、政府联合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的动态性思考,缺乏系统的研究。新时期下高职院旅游管理专业校内模拟性、生产性实训基地,校外基于工作岗位的职业性实训基地的建设,没有结合自身特点的建设,更谈不上建设具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创意的实训基地。
  一、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的现状
  近些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旅游管理专业的招生规模也不断扩大,很多开设旅游管理专业的高职院校加大了对该专业的教学投入,教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但是配备的专业实训室往往因为学校场地有限,资金不足,只是简单的仿真与模拟,很难与真正的旅游企业相比,实训效果并不十分理想,学生的实践能力不能得到全面充分的锻炼。
  (一)旅游实训基地建设滞后
  国内很多高等旅游院校的校内实践基地设置普遍偏少仅设置几个实训室,有的院校甚至完全缺乏实训场所,只能利用学校食堂、招待所当作临时的旅游实训基地,实训基地数量的不足导致很多专业实践课程不能够开设,从而严重制约了实践教学质量。
  (二)旅游实训基地设备陈旧
  旅游实训基地的实验设备与其他专业不同,旅游管理专业的实践设施设备是需要不断更新的。wWW.11665.coM旅游业是一个广泛运用现代先进设施设备的行业,例如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中央预订系统,自动化的家居智能设备、多功能商务洽谈系统等等,因此旅游实践教学的设施设备需要不断更新,与行业发展实际相符。只有这样才能培养与行业接轨的专业人才。而很多高校旅游实验室的设施设备均是一次采购终身使用,有的设施设备使用了十多年也不更换。不仅质量严重老化而且功能也早已淘汰落伍。因此,实践设施设备的陈旧落后、功能单一,使得实践教学的不规范和不完整,从而严重影响实践教学效果。
  (三)旅游实训基地师资队伍薄弱
  高素质的人才取决于高质量的教学管理而高质量的教学管理则源于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师资队伍是实训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师资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决定实训教学质量的高低也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由于实训教学的特殊性,实训基地的教师不仅要具备广博的专业理论知识而且要具备丰富的行业实践知识。而高职院校的大多数老师都是理论水平较高,但没有在旅行社或旅游公司等任职或工作的经历,缺乏行业从业的实践经验。因此就导致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相对较弱,在实训教学过程中往往容易造成理论与实践脱节,实践教学效果较差。虽然有少数教师虽然具有旅游行业的从业经历,但是长期从事学校教学工作与行业脱离时间较长,容易导致教学内容与行业实际脱节。因此,师资队伍薄弱已经成为制约旅游高校实践基地建设的重大障碍。
  二、实训基地建设在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建设中的重要意义
  (一)推进旅游管理专业教育教学改革
  高职高专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往往存在一定困难,学生
  在实训中会遇到诸多问题,甚至会束缚旅游管理专业的可持续发展。旅游管理实训基地的建设是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保障,学校通过校内外实训基地可以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的改革,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学生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从而培养出适应现代市场需求的高技能型旅游人才。
  (二)培养综合素质较高的旅游人才
  高职高专院校有别于普通高校,其特色就是以学生能力为本位,以职业为根本导向,以实践实训为主要目标,以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技能为根本出发点。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除了要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技能外,还要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健康的身心素质。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使学生在实践锻炼的过程中,综合素质得到全面的提升,并在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人际交往能力,改变学生在实训中遇到的一些旅游企业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经营效益参差不齐。企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总体水平较高的实训基地,使学生能够充分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实训的机会,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培养自己的专业技能、职业技能,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更好的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三)有利于旅游管理师资队伍建设
  旅游管理专业师资队伍的建设是确保育人质量的关键,也是旅游管理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专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因素 加强旅游管理专业校内外实训基地的建设,有利于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和科研水平,有利于建立技能型与科研型并

重的教学团队,是培养双师素质教师和双证型人才的重要基地,更是确保旅游管理专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三、旅游管理专业实践基地建设的思路
  (一)加强旅游管理专业实践基地建的多元化
  高职院校由于资金有限,仅仅依靠学院的力量建设实训基地难度较大。因此,在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上,学院可以采用灵活多样的建设形式,扩大经费来源。如加强校企合作,从企业引进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对简单、落后、功能性缺乏的设施设备进行更换。同时,实训基地可以向社会开放,逐步从实训基地向真实的企业转变,在满足学生岗位实训的同时为学校创造经济效益。
  (二)不断完善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基地管理制度

  高职院校要为学生提供在设备设施经营环境消费需求等方面与真实的企业相一致的校内实训基地,需要在实训基地的管理上,要建立健全实训室管理制度,校内实训流程要规范化标准化。要严格按照真实的企业流程布置实训任务,根据旅游岗位设置实训任务,最大程度地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我院的旅游管理专业已经制定一套的规章制度,但实训教学大纲、实训教学实施细则、实训教学管理条例等教学文件需进一步完备,实践教学在教学内容、项目确定、学时分配和技能掌握程度等方面标准更加细化,实训教学的内容、目标和功能,根据实践教学计划编制实践教学大纲,编写实践教学指导书,规范实践教学的考核办法,逐步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不断完善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基地管理制度,加强过程管理,密切实训基地的联系,保证实践实训的要求与质量,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取得较好的反响和社会效应。
  (三)培养双师型教师,加强专业实训师资队伍建设
  培养双师型教师,对专业实训师资队伍的建设是至关重要的。专业实训教师是决定实践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高素质的专业实训师资队伍是旅游管理实践基地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基地的师资构成不仅包括高校教师,而且应包括政府旅游主管部门的官员、旅游行业协会的领导、旅游企业的管理者和技术骨干等等。高职教育应创新办学机制,通过聘请行业专家做兼职教师,邀请旅游业高级管理者做专题讲座,技术骨干作实习指导教师等多种灵活的形式,组建理论与实践紧密联合的师资队伍。另外,可以让专业教师在寒暑假期间深入企业,参与企业的生产实践,要求专业教师每年要完成在企业的实践任务,了解行业最前沿动态,熟练掌握实践教学技能以提高实践教学能力。这样才能够以稳定的专业素质过硬的实训指导教师队伍,确保学生实训效果的全面提升。
  四、结束语
  本文按照职业教育发展方向,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加强校内外实践基地的建设是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提高就业和岗位竞争能力,对于学生自身能力的发展和未来的职业规划,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利于教师进行课程改革与实施,有利于教师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教科研成果丰硕,促进旅游管理专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和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学校、企业和学生三方实现“共赢”,是实施有效的产学研合作教育培养高技能的旅游人才的重要举措。因此,只有高度重视不断完善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才能培养出适合现代旅游业需求的合格人才。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沈燕 [标签: 基地 火星 基地 基地 管理办法 无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高职学生职业生涯开发研究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