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知识竞赛对于素质教育的意义
每天我在上下班的路上,都会在学校门口看到一幅巨大的标语——“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未来”,这样一句让人耳熟能详的话语,细想之下,却让人回味无穷。在我们技工院校,教师不仅承载着教授知识、操练技能的任务,同时,也肩负着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道德修养、保持心理健康的责任。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如者。”教师应该从学生心理特点和个性特点出发,为他们创造开朗、活泼、进取、向上的心境,打造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最近,电视上有一个很火的知识竞赛类节目《一站到底》,节目中的选手们神采飞扬,学识渊博,深深地折服了观众,收视率很高,因此我心头闪过一个想法,我们也可以给学生在第二课堂的活动中,开展一次别开生面的知识竞赛呀。
  素质教育不应是口号,而应该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因此,在做了一系列的前期策划之后,我们开始全面展开活动,语文教研室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准备。为了知识竞赛活动的顺利进行,并力争取得优异成绩,同时也给更多的学生以锻炼的机会,在组织竞赛活动中,我们采取了全校师生参与,层层筛选,每班选拔四名选手的办法,以做到确实能将我校佼佼者选拔出来。
  本次知识竞赛在内容、环节设置上,参考了相应的电视节目,结合我们基础学科与素质培养的之间的关系,我们主要把环节分为这几部分:
  1)赛前辅导:通常在开赛前一至两个月进行,辅导的内容一般包括知识和心理两个方面,知识方面的辅导主要是对题目内容进行原则性的提示,提供题目的大体范围和发问方式,心理辅导主要使选手减轻思想压力。
  2)开场的自我介绍:虽然这仅仅是简短的30秒介绍,但是却是选手出场精气神的展示,它要求选手不怯场,口齿清晰,精神抖擞,充满热情,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在排练的过程中,这也是很关键的一环,很多紧张怯场的同学,起初都是磕磕巴巴,辞不达意,甚至屡屡笑场,在经过反复的训练之后,都能落落大方、自然流畅的表达了。wWw.11665.cOM
  3)答题环节:为增加比赛的可看性以及紧凑性,除了常规的必答题之外,我加入了更多的速答环节及抢答环节,速答环节中,滴答的钟表声营造着紧张的氛围,选手要求克服紧张情绪,保持头脑的清醒,快速、准确、清晰答题,抢答环节,要求选手听清题目,快速按下抢答器,眼、手、口、心同时并用,这种实践经验,对临场应变力和心理素质方面也是一种有益的历练吧。
  4)内容设置:作为我校首届综合知识竞赛,为突出“综合”二字,我们在命题上,集中了德育、文学、法律、心理、生活多个学科的知识。这样安排,我们的初衷是这样的,作为油田第二届油田定向生,他们身上肩负着油田领导的殷切希望,肩负着未来油田的发展任务,需要了解了油田的企业文化,体会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深刻内涵,明确了他们未来的奋斗目标;文学知识可以让我们了解中国五千年的文化,知道中国的文化发展史,学好文学还能够增长自己的见识.使自己更加富有文化底蕴;而懂法、守法,也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法律对我们有教育和引导作用,它可以通过规范人的行为,让人们预测到自己的行为后果,也算是引导作用;心理健康则是现代文明人的一个重要标志,拥有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的情绪情感、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良好的行为习惯,会让他们更好的适应学校生活,更为适应未来的社会需要在能力上和心理上做好准备;而一个注意观察生活的人,往往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通过本次竞赛中的生活类题目的启发,也能激发更多人去关注生活。
  5)名人演讲的励志作用:在这里我加了两段1分钟左右的名人演讲的视频,一个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被称为“青年励志导师”的俞敏洪,一个是阿里巴巴网站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国电子商务的领军人物-马云,他们的演讲或轻松诙谐,令人捧腹;或言辞恳切,语重心长。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在自己的领域里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思想深刻,见解独到,能够立足于时代背景下或从个人自身经历出发,鼓舞人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做出个人应有的成绩,为时代、为国家做贡献。本环节要求选手看完之后谈感想,这些注定站在时代前列的人,对青年人也有着极强的激励作用。
  比赛按照预期的程序紧凑而热烈的举行,现场互动融洽,灯光音效的陪衬,不息的掌声和着幽默的串词,机智的回答伴着创意的动

,让学生们在知识竞赛中加深了对各科知识的了解,这样的活动有利于发掘学生的潜力,发展个性特长;有利于陶冶情操,提高审美情趣;有利于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增加学习的生机和动力。
  此次知识竞赛,12位选手是从2000多人中一路过关斩将,挑选出来的精英,他们用自己的能力,用自己的自信,赢得了观众的掌声,观众的欢呼。因为他们的自信让舞台更加炫丽,因为他们的努力让现场气氛一次又一次的火爆,最终也得出了一个完美的结果。
  有这样一句话,“教育艺术是奇妙灵动的,它是人类的灵魂,是性情的闪耀,是心灵的蔚籍与憩息之所。”人,都是有表现欲的,都是渴望被赞美的,我们就应该为他们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在不断的磨练中,他们会逐渐的成长,人生观会不断成熟,综合素质会不断提高,在素质教育的课堂上,引导他们标新立异,让他们做学习的主人,时间的主人。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始终保持旺盛情绪,愉快心境和浓厚兴趣,我想,这才是素质教育的最佳境界。
  [责任编辑:丁艳]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知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学校体育倡导运动竞赛的依据
    中国大学教师知识生产的功利取向及其平衡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基于知识管理理论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利用
    基于知识经济时代的国企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分
    学科教学知识对培养体育教师专业化途径的研
    知识经济背景下的现代行政管理
    学校知识管理的基本理论架构
    个体知识的特性及其开发管理研究
    知识型员工职业生涯早期阶段管理浅探析
    知识型员工职业生涯早期阶段管理浅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