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职院校提高学生英语实践技能的教学模式探究
【摘 要】探究在全球职场环境下提高高职院校学生英语实践技能的有效教学模式,以此提升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使其更好地适应全球职场环境下具体工作岗位对英语实践技能的要求,实现自我价值并服务于社会。
  【关键词】探究;全球职场环境;提高;英语实践技能;教学模式
  0 引言
  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发展迅速,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不断加强,跨国企业不断涌现,国际合作已进入白热化的阶段。英语作为国际合作的主要交流工具已在国际经济合作的方方面面展现其应有的巨大价值。在这样的国际大背景下,对于英语不是母语的国家和地区而言,在国际经济合作和国际贸易谈判中处于劣势也就在所难免。国与国的竞争主要来自于人才的竞争,而英语素质在人才素质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因此,为了不断加强我国人才的国际竞争力,作为培养人才重要基地的高职院校,就必须加强英语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必须从国际竞争需求的视角来认识高职院校英语教学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想方设法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突出高职英语教学实用性和应用性的特征,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实践技能。
  1 高职院校英语实践技能培养目标及现状分析
  2005年《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指出:“强化职业院校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要以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为核心,加强实践环节教学,加强学生的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使学生适应职业岗位的要求” [1]。
  高等职业教育的目标是为各行各业培养高技能实用型人才,而高职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在职场环境下运用英语的基本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的培养。www.11665.COm对照《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的相关内容,目前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英语实践教学无法满足社会、职场和学生的实践需求。要彻底改变这一困境,就必须建立以培养能在职场环境下运用英语顺利完成各种工作任务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的教学新模式,彻底改变“以课堂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要求英语教师必须积极探索并采用多种教育模式,加强英语教学的实践环节练习,开展大量有针对性的职场听说模拟训练,全面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英语实践技能。
  2 提高学生实践技能的有效教学模式
  2.1 分科英语教学模式
  分科英语教学是以20世纪和21世纪之交国际上流行的cbi(沉浸式)教学法为理论基础的语言教学法。相关研究结果证明,使用这种方法学习某门课程时,外语能力提高很快。通过对比研究发现,实行分科英语教学班的学生在英语测试中的成绩远远超过了单纯学习英语的英语班学生[2]。分科英语教学和传统英语教学相比,前者的教学内容不是一般的综合人文内容,而是和学生所学专业紧密相关的学科知识;分科英语教学跟传统英语教学相比,前者更注重实践学习技能,其发展优势明显,必将取代后者。
  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对象为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而在职场环境下,不同专业的就业市场对不同专业毕业生的综合英语能力的要求却有所不同。因此,为了满足就业市场对人才的多元化需求,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不能搞“一刀切”,而是要根据专业和就业市场的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英语教学,即在高职院校实行分科英语教学模式[3]。实施分科英语教学模式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1)按专业方向进行分科英语教学。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中,可按照所开设专业的方向进行合理分班,班级人数不宜过多,最好能实现小班授课。对于英语教师而言,要明确所任课班级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未来的就业市场需求,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合理选择教材并因材施教。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构建职场环境下的英语教学模式的前提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双师型”的英语教学团队。只有“复合型”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复合型”的人才,英语教师的专业化水平直接决定着培养出的人才的质量[4]。高职院校应对大部分缺乏相关行业知识的英语教师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并对培训质量和目标提出严格要求。同时鼓励英语教师下企业,了解企业的工作流程,增强教师的实践能力,并在具体实践中体会到平时所教授的英语知识与实际职场需求之间的差距,从而进一步增强教师上课的针对性和目的性,真正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相结合。
  3)在实施分科英语教学模式的学生中要定期开展问卷

查,对有效调查问卷进行科学分析、归纳和总结,并对实施分科英语教学模式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从而进一步提高分科英语教学模式的有效性和科学性。
  2.2 多元化英语教学模式
  在分科英语教学的基础上高职院校要鼓励教师采用多元化教学模式,从而丰富学生的课堂语言实践活动形式。根据建构主义教学理念,将语言学习、语言应用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融为一体,实现教、学、练一条龙。拓展应用教学时空,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实现课内、课外的有机结合。采取任务驱动教学法,结合学生将来的工作岗位要求,运用项目导向的教学方法来实施教学。教学的重点要始终围绕培养学生的语用能力和职业素质这两点上,切实提高学生的语言实践技能。
  1)采用“教、学、练一条龙”的教学模式。此教学模式就是彻底打破原有教材的系统性,将理论教学与实训有机结合,把课程内容与实训内容组合成多个教学项目,采用任务驱动法完成教学目标。也就是将教室和职业工作场景融为一体,让学生感受职场氛围,培养其英语实践技能。“教”主要包括教师教什么和如何教两个方面。每个教学项目就是一个学习情境,在每个情境中,教师将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融为一体,采用“情境导入-任务驱动-词汇学习与运用-课内操练”的课堂教学模式。“学”包含教师如何教学生学和学生如何自学两个层面。教师科学、合理地组织课堂教学,让学生边学边练,学会学习,并树立自主学习意识。“练”指的是教师在教学上紧扣技能训练,使理论教学服务于技能训练,将二者有机结合,实现学生既是“学习者”又是“实践者”的双重身份。 2)突出实践性教学,体现工学结合。高职院校要严格按照职业岗位能力培养的相关要求,灵活设置职场情景任务,突出实践教学,充分体现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采取学生自主实践与教师组织实践相结合、课堂教学训练与课外实践教学活动相结合。高职院校英语教师要合理设置课程实践教学活动,侧重不同阶段学生语言实践技能的培养。在英语语言交际模块的课程学习中,将课程主题学习和语言技能训练融为一体,突出语言实践活动的多样性和趣味性。高职院校要有计划地安排学生参与校外实习、岗位模拟训练、商务实训等语言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工学结合的语言技能实践机会。
  2.3 esp教学模式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社会对既有专业知识又有较高英语实践技能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为适应全球职场环境下不同工作岗位对英语技能的不同要求,esp教学模式应运而生并在高校广泛实施。esp 翻译成中文即“特殊用途英语”,指的是与某一特定职业或学科相关的英语,如科技英语、经贸英语、机电英语、it英语等。esp在国外发展较早,比国内早了近20多年。esp教学模式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的专业需求出发,寻求一种英语与专业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分析未来使用英语的职场环境以及此环境下的交际内容、方式、途径及语言特点。
  esp有其独特的词汇、句法和结构模式,其教学不仅包括英语语言技能的训练,而且有明显的专业内涵,是语言技能训练和专业知识学习的有机结合。因此,esp教学模式的宗旨就是“加强基础,拓宽专业,提高技能,学以致用” [5]。在esp教学模式中要引入情景化教学,即有目的的创设生动、形象、具体的情景。通过情景教学活化语言点和知识点,并借助情景教学所创设的良好语言环境为学生提供大量的有针对性的语言实践训练,从而全方位提高学生的英语实践技能。esp教学模式下的情景教学可借助多媒体手段拓展情景,优化教学过程,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化抽象为具体。多媒体借助丰富多彩的图文和音、视频材料,可直观展示教材中的难点内容,为学生营造真实、自然的语境,充分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同时参与活动,既扩展了语言教学的外部环境,又培养了学生的交际能力。
  3 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采用多种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英语实践技能已是大势所趋。教师在采用分科英语教学、多元化英语教学和esp教学模式时要注意将英语教学与学生未来的职业对接,教授学生未来职场必备的行业词汇,并将英语技能和所学专业结合起来,突出听、说、读、写、译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全面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英语实践技能。只有这样,高职院校的毕业生才具有就业竞争力,才能更好地适应全球职场环境下具体工作岗位对

英语实践技能的要求,实现自我价值并服务于社会。
  【参考文献】
  [1]《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05〕[z].
  [2]蔡基刚.cbi理论框架下的分科英语教学[j].外语教学,2011(5):35-36.
  [3]严子寒.职场环境下高职院校分科英语教学探索[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6):69.
  [4]王琼.以“结业”为导向的职场英语教学模式探索[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2):90-91.
  [5]谷志忠.高校esp教学现状剖新与应对策略[j].外语电化教学,2010(133):27.
  [责任编辑:杨玉洁]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医药类高职院校有效进行药德教育的途径
    浅谈个人对高职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心得体会
    高职计算机英语课程能力标准研究
    目标管理理论在高职院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浅析高职院校财经类专业“双师”素质的培养
    新建本科院校土建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探索
    高职学生职业生涯开发研究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如何开展高职学生应用文写作教学
    浅析高职校外实训基地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