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摘 要:数学教育教给学生的不仅是知识,重要的还在于培养学生排除应用数学的心理障碍,给学生创造成功的条件,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学习素质。注重开发智力。提高能力,引导学生注重对象的实质和特点.及事物间的联系,培养学生观察想象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方式,这都是课堂教学中素质教育的体现。教师要通过声音、手势、板书等的变化或应用模型、投影仪等直观教具,刺激学生的大脑,使学生能够兴奋起来,对所学内容在大脑中刻下强烈的印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对新知识的接受能力。数学知识比较深奥,每堂数学课都对学生具有新鲜感。如能在引入新课时,提出具有诱惑力的问题,更能激发学习兴趣。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学
  生活中有数学,数学中有生活;要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提倡探究式学习,小组合作学习,作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要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必须了解当今教育形势的发展,掌握这些新理念,依据新的数学课程标准的编排有目的地引导学生进行数学活动,遵循学生学习数学的心理规律,强调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现就新课程下的小学数学教学谈谈笔者的几点看法:
  一、让“生活”走进课堂,加强学习材料的实用性
  小学数学是数学教育的基础,是孩子们一生中学习数学的开始。如何在孩子们面前展示出一个五彩缤纷的数学世界,把抽象、枯燥的数学变得生动有趣,让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爱数学,主动地用数学。我们首先要搞清一个问题,就是学生为什么要来到课堂上学习数学?这个问题似乎浅显,却值得我们思考。WWw.11665.COm小孩子学习数学无非是为了用,为了能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具体问题,为了长大后能在社会上生存。因此,我们的数学不能远离生活,不能脱离现实,这也是当前教改的一大精髓,这就要求我们在备每一节课前都要想到这些知识与哪些实际例子有联系,生活中哪些地方使用它。尽量做到能在实际情境中融入数学知识的,就不干巴巴地讲;有学生熟知的喜闻乐见的例子,就替代枯燥的例题;能动手操作发现学习的,就不灌输,不包办代替;有模仿再现实际应用的练习,就引进课堂,与书本练习题配合使用,总之,“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
  二、把学习数学变成具体的感受和体验
  笔者认为关键是要加强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把抽象陌生的数学变成具体的感受和体验,让数学知识生活化。现代儿童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学习数学时,他们的心智活动离不开具体事物的支持。而且小学生的学习带有浓厚的感情色彩,对熟悉的生活情景,感到亲切,有兴趣。只有当数学不再板起面孔,而是与孩子们的生活实际更贴近的时候,他们才会产生学习的兴趣,才会进入学习的角色,才会真正感受和体验数学的魅力与价值,增进理解和应用的信心。在教学中,要注意从学生熟悉的生活原型入手,唤起他们已有的生活经验和感受,使学习成为学生发自内心的需求。
  这样的导入设计很新颖,体现了新理念、新教法,让学生在一片欢笑声中理解了比较高矮的重要性。在具体感受和体验中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激发了学习的兴趣和情感。
  三、指导学生用学到的数学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新课程强调“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学有用的数学”。因此,数学学习必须加强与生活实际的联系,让学生感受到生活处处有数学。数学只有回到生活中,才会显示其价值和魅力,学生只有回到生活中运用数学,才能真实的显现其数学水平。数学源于生活,富于生活,用于生活,数学教学只有走生活化的道路,紧密联系生活实际,才能使学生真正体验到数学就来自我们身边的现实世界。在“课内课外延伸,课外向课内汇集”这样一个动态生成的过程中,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教师应联系实际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数学意识。数学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学了三角形稳定性,可以让学生观察生活中哪些地方运用了三角形的稳定性;学习了圆的知识,可以让学生从数学的角度说明为什么车轮的形状是圆的,三角形的行不行呢?为什么?还可以让学生想办法找出面盆底、锅盖等的圆心在哪里。这样,通过了解数学知识在生活实际中的广泛运用,不仅培养了学生用数学眼光看问题、用数学头脑想问题的意识,而且提高了学生用数学知识

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加强操作,强作能力。要把课堂上所学数学知识应用于生活实际,往往会被错综复杂的生活现象所难住,这就要加强实践操作。例如,教了“比和比例”后,笔者有意把学生带到操场上,要学生测量并计算操场上树的高度,树很高,如何测量?多数学生摇头,少数几个甚至想爬上去测量,可以无法上去。这时,教师适时取来一根长2米的竹竿,笔直插在操场上,这时阳光很好,马上出现了竹竿的影子,量出竹竿的影子后启发学生:从竿长与影长的倍数关系,你能测量出树的高度吗?这个想法马上得到了学生的肯定,并且他们很快测量出了树影的长,从而算出了树高。在这样的活动中,学生不仅增长了知识,而且提高了能力密切数学与现实世界的联系,将数学知识应用于实践,不仅可以发展学生思维素质,而且在学习和应用的过程中,使学生感到“数学有趣”、“数学合理”、“数学有用”,从而增强小学生学习数学的自信心,让小学生学会利用自己的生活经验去感受数学的合理性,达成数学学习与生活经验的和谐同步。
  四、让学生感受数学中的生活,进行情感的熏陶
  数学是从生活中抽象出来的,学生在主动探求数学问题的同时就在感受生活方方面面。教师应热情的牵着孩子们的手,正确引导孩子们体会数学家所展示的奇妙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从中受到情感熏陶,达到优化生活,热爱生活的目的。正如吴正宪老师所说:数学如同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处处充满着美。
  如在教学数学图形的对称性时,让学生举出生活中具有对称性的实物,感受数学的对称美。教学三角形的稳定性时,用媒体展示一台台大吊车,展示美丽、雄伟的杨浦大桥,让学生感受图形的神奇与美。培养学生用数学的眼光来观察生活,使学生看到生活的精彩与人类的智慧,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情感。
  总之,小学数学教学应只有贴近生活,才能将数学学习与生活实际紧密结合,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让学生在熟悉的感受兴趣的生活情境中发现问题,探索问题,培养数学能力,并发展学生用数学眼光看待生活,解决生活实际问题。使学生真正喜欢数学、学好数学、用好数学。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数学 小学 数学 方法 小学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谈谈如何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