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对实现高产农作物的栽培技术分析
[摘要]:重视加强农作物栽培技术,研究高产途径,对增加国民经济产值和提升我国农业国际上的竞争力等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选取花培6号作为实例,简要阐述了对实现高产农作物的栽培技术,分析了农作物高产的注意事项,旨在促进农业生产与可持续发展,达到高产的目的。
  [关键词]:高产栽培技术;小麦;花培6号
  花培6号是由河南省农作物新品种的重点实验室选育,2008年通过河南省审定的小麦高产新品种。花培6号在多年的试生产实验中表现突出,河南省重点实验室认为,改品种产量很有潜力,果实大穗大粒,适合高产栽培,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和稳产性,在生产实践中可加大种植力度,实现高产栽培,在高水肥地力的环境中更能发挥其增产作用。因此本文选取花培6号作为实例,讲述在农作物的高产栽培技术,进而增强我国农业的国际竞争力。
  农作物的栽培技术各不相同,针对不同品种农作物的不同特性和适宜生长的地区,才能研究出与之相配套的栽培技术,任何农作物品种只有生长在适宜的栽培环境下,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表现出其高产的潜力,高产栽培尤其如此。一个高产品种要想实现大面积的推广种植,就要研究出一套系统的与之相配套的高产栽培技术,只有保证种子质量和坚持高产栽培技术,该品种才有可能实现大范围的推广,才能保证高产的实现。下面我们主要分析花培6号的特征特性及其配套的高产栽培技术,致力于实现该品种在推广种植中最大限度地高产。
  一、花培6号的主要特征特性
  1. 农艺性状
  花培6号属于大穗大粒的超高产小麦品种。www.11665.cOM半冬性中晚熟品种,全生育期228天;苗期分蘖壮,抗寒能力较强,成熟期较早;株叶型紧凑适中,叶色浓绿,剑叶挺直,抽穗整齐,穗较大,小穗排列紧密,成熟落色较好,幼苗呈半直立状态,叶片宽大,长势较强,两极分化快,结实性好,叶片上举株高适中,秆硬抗倒,秆、穗蜡质层厚。成熟后为白壳白籽,外观好,适合作为商品,成穗数高,籽粒半角质,饱满,千粒重高,最高能达到570万每公顷。
  2. 区域生产试验中的产量表现
  2008年,花培6号参加了河南省高肥冬水ⅳ组的测试,最终得到的平均产量为8100千克每公顷,相比于其余品种如豫麦49,产量增长幅度为百分之八,最终凭借如此之高的生产水平位居参试品种的第四位。同年有参加了河南省高肥冬水ⅲ组区试,最终得到的平均产量为8200千克每公顷,相比于周麦18,增产百分之零点五,排名参试品种第一位。同年参加河南省高肥冬水ⅱ组生产试验,平均产量为8100千克每公顷,居于八个参试品种的第一位。出色的产量引起的农业工作者的注意,最终确定花培6号的推广栽培。
  3. 抗性表现
  2008年,根据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区试抗性鉴定结果,花培6号表现中抗叶枯、白粉病,中感条锈、叶锈、纹枯病。
  4. 子粒品质
  2007年区域试验统一抽样品质分析结果:花培6号属于中筋馒头、面条专用品种。
  二、花培6号适宜种植的地区及高产栽培技术
  1. 依据品种耐肥特点选用中高肥水田种植
  花培6号为半冬性小麦品种,高产、穗大粒多、结实率较高,为了最大限度的发挥该品种高产的特点,必须依据花培6号的特征特性,选择肥水条件较好的田块种植,因此适宜种植花培6号的地区为河南省中北部早中茬高水肥地区。
  2. 注重播种技术
  播种技术在整个种植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只要开了个好头,农作物在之后的悉心培育下才能够茁壮成长,当前小麦的播种方式主要是机器操作,由于播种技术的不熟练或者机器操作的不恰当,很容易造成整块地的质量差,播种不良极其不利于之后的农作生长,因此要在花培6号的栽培过程中加强播种质量。
  为实现花培6号的高产栽培,必须进行科学合理的施肥,保证土壤中有较高的有机质含量,保持养分的平衡,尽量使用有机肥和生物肥,减少化肥的使用量。在田间管理中要施足底肥,一般每亩的化肥施用量为尿素450千克每公顷,过磷酸钙700千克每公顷,氯化钾220千克每公顷,起身期前后进行春季水肥管理。
  花培6号为半冬性品种,适播期较长,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冬季的温度明显比前些年升高,春季出现冻害的可能性却有所增加,因此要适当推迟冬小麦的播种时间,花培6号的适宜播种期期为10月8-15日,每亩播量8千克左右。
  在播种时要对花培6号进行合理密

,由于花培6号的粒重较高,因此播种量可以适当加大,基本苗的播种以200万左右每公顷为宜。且播种时的深度要一致,控制在3~4era,致力于达到落子均匀的播种标准。
  三、花培6号的种植技术要点
  1. 要做好冬前管理
  冬季来临前要做好对花培6号的冬前管理,在达到冬前壮苗的前提下,冬前一般尽量不要浇水。如果播种期出现干旱,或出现底墒不好的情况,可在小麦分蘖期适当浇水;若出现播种期比较干旱且底肥不足、冬前群体小的情况,可追加施用氮肥且配合浇一次越冬水。对于使用机器播种的麦田,可能会出现土质过于疏松、加重冬季冻害的现象,为避免该情况的出现,应当今早及时浇越冬水,踏实土壤,提高麦苗的抗寒性,促进麦苗的早日发芽。
  在十一月中下旬时要注意进行化学除草进行化学除草。对于双子叶杂草可选用杜邦巨星,对于野燕麦,可选用6.9%的骠马乳油。
  2. 春季返青期的管理
  春季返青期的主要任务是防治纹枯病的大规模出现,并进行化学除草,可采用“一喷多治”技术,以粉锈宁为首选药物。早春返青后到拔节期前,每桶水加入三唑酮25克、苯磺隆5克、农喜和乐素30毫升,均匀喷施,可实现防病、除草、抗旱、增产的多种功效。
  3. 起身拔节和孕穗期管理
  孕穗期是小麦一生中吸收肥水的高峰期。在这个时期施肥可以提高成穗率、巩固成穗数,增加穗粒数。花培6号春季对肥水比较敏感,因此春季水肥的管理可提前到起身拔节期进行。小麦孕穗期要注意预防赤霉病和吸浆虫的出现,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浇水。
  4. 后期管理
  花培6号在灌浆期对水分的要求较为敏感,因此在进行高产栽培时一定要及时浇灌浆水。浇灌浆水一般在开花后五到七天进行,另外在小麦的抽穗期要防治病虫灾害,可将杀虫剂、杀菌剂混合使用,防止锈病、白粉病和叶枯病的发生。
  四、对花培6号高产栽培技术的总结
  花培6号属重穗型超高产品种,在高产栽培中要注意施足底肥,适当加大播量,注意浇拔节水和灌浆水。对实现高产农作物的栽培技术分析,重视加强农作物的高产栽培技术,对促进我国农业的发展和实现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杨建昌,杜永,刘辉. 长江下游稻麦周年超高产栽培途径与技术[j].河南农业科学,2008.
  【2】崔党群,张娟,闻捷. 黄淮冬麦区超高产小麦品种的产量结构模式研究[j].华北农学报,2010.
  【3】陈波,陈品,陆建飞. chen bo,chen pin,lu jianfei. 稻田套播小麦栽培技术的创新与推广及其启示[j]. 农业科技管理,2010.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农作物 技术 夏玉米 技术 大葱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实现考勤数据转换的SQL存储过程设计
    一种实现M序列码的电路设计
    汽车产业跨企业协同信息管理竞争力的实现方
    如何真正实现小学语文有效课堂教学
    浅议应用风险管理理论实现成本管理
    如何让高校图书馆实现网络化浅探
    我国融资融券实现路径:横向比较及前瞻
    提高供应链运营水平,实现供应链战略与竞争
    简论独立学院法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其实现
    简论独立学院法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其实现
    建立科学的管理模式实现卫生监督行政的人性
    探讨中学管理方案中如何实现以人为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