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林东馆三水平井出砂因素分析及综合治理
摘要:林东馆三为一典型的稠油出砂油藏,出砂问题一直是制约区块高效开发的主要因素之一。文中详细分析了林东馆三出砂影响因素,认为工作制度是引起地层出砂的主因及可控因素,据此我们对热采井工作制度进行了优化。现场应用效果表明,通过优化工作制度,改善了林东馆三油井出砂的状况,延长了油井冲砂周期,大大提高了水平井的热采效果。
  关键词:出砂 工作制度 蒸汽吞吐 水平井
  1、区块概况
  林樊家油田ng3段油藏埋深950~1020m,含油面积6.79km2,有效厚度4.65m,地质储量489.4×104t。储层岩性主要是细砂岩、粉细砂岩和粉砂,砂岩粒度中值0.16mm,孔隙度32%,渗透率3446×10-3um2,地层原油粘度822.7mpa.s,属高孔高渗浅层疏松砂岩稠油油藏。
  区块1991年投入开发,直井常规冷采防砂难度大、防砂周期短,或是虽防住了地层出砂,但油井产能低,出砂问题严重制约区块产能发挥。2009年起我们转变开发方式,采用水平井蒸汽吞吐开发方式,防砂工艺上我们采用高精密滤砂管完井防砂一体化工艺,解放油井产能的同时,出砂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但部分井依然存在出砂问题。
  统计林东馆三2009年以来已投产32口水平井中,有17口井有出砂现象,出砂严重的井有12口,5口井轻微出砂,出砂问题严重影响区块整体热采效果。
  2、出砂因素分析
  影响出砂的因素大体可以划分为三大类,即地质因素、完井因素和开采因素。
  2.1地质因素
  林东馆三属疏松砂岩稠油油藏,岩性为细砂、粉细砂,粒度中值0.16mm,胶结物主要为泥质,胶结方式为孔隙接触胶结,胶结强度弱,地层内部存在着大量的自由微粒,在流体流动时,微粒会在地层内部运移,直至井筒。wWW.11665.cOM如果这些微粒在被地层孔喉阻挡后,会使流体渗流阻力局部增大,增大流体对岩石的拖拽力,未被阻挡的更细微粒易随流体进入井筒,造成出砂。
  2.2完井因素
  林东馆三水平井采用高精密滤砂管裸眼完井工艺,井身轨迹质量对出砂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一是狗腿度过大,油层滤砂管易弯曲变形,注汽后热应力在狗腿度过大处无法扩散,导致滤砂管筛孔扩张,挡砂精度降低,引起出砂;二是后期作业过程易破坏滤砂管。
  2.3开采因素
  主要包括5个方面因素:
  (1)蒸汽吞吐开采对出砂的影响
  蒸汽开采对地层出砂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蒸汽开采对岩石破坏作用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蒸汽的冲刷对岩石产生了巨大的、持续的拉伸破坏[2];二是蒸汽对岩石颗粒产生溶蚀作用,降低了岩石的胶结强度;三是注汽与放喷是两个互逆过程,易引起油井激动出砂。
  (2)流体性质的影响
  油层开始出砂的临界流速随流体粘度的升高而不断下降。流体粘度越大,越容易出砂[3]。当流速高于出砂临界流速的时候,在相同的流速下,流体粘度越大,出砂量越大。因此在油藏开采过程中,应该尽量保持地层压力高于饱和压力,防止由于脱气改变原油性质,引起原油粘度增大而导致出砂。
  (3)流速对出砂的影响
  流体之所以导致出砂,关键是由于流体拖拽力能克服了砂岩基质的阻力。当流速大于出砂临界流速时,流体拖拽力能克服了砂岩基质的阻力,其后果只能是加剧出砂,随着流速的增加,出砂量也随之增大。因此要尽量将流速控制在临界流速范围之内。
  (4)地层压降及生产压差对出砂的影响
  上覆岩层压力是靠孔隙内流体压力和岩石本身的强度来平衡的。油藏压降过大,使岩石颗粒的负荷增大,造成了岩石的剪切破坏,导致地层大量出砂。
  林东馆三转周不及时,水平井脚跟部位地层亏空体积大,近井地层压降高达4.2mpa,生产压差大,易加剧地层出砂。
  (5)调参影响:稠油出砂油藏,调参(尤其调高)产生压力波动,易引起地层吐砂。
  3、出砂综合治理对策
  通过出砂因素综合分析,在储层地质条件、完井防砂方式及蒸汽吞吐开采工艺既定的情况下,如何通过人为控制生产因素,合理调整抽油机工作制度,进而有效的避免热采水平井出砂,延长检泵冲砂周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经过现场调研及生产数据统计,林东馆三出砂严重的12口热采水平井生产过程中均存在以下三种情况:(1)吞吐初期工作制度太高,采液强度过大。(2)生产过程中调参,工作制度由小到大。(3)转周不及时,吞吐后期工作制度

高。
  针对上述三种问题,我们有针对性的开展以下三方面工作:
  3.1吞吐初期工作制度优化
  统计林东馆三已投产32口水平井,初期采液量超过40方/d的井次有10井次,其中6口井吞吐初期出现出砂停井现象,其余初期采液强度均低于40方/(d*200m)的22口井吞吐初期均未出现出砂现象。
  林7-平1井2009.12.16日蒸汽吞吐后下泵投产,初期工作制度5*2,日产液40.6方,12.29日调参至5*2.5,日产液量升至54.9t,调参后82天出砂停井,出砂2方。林7-平9井2010.3.5日投产,初期工作制度5*2.3,日产液72.7方,12天后出砂停井,出砂2.3方,冲砂后工作制度调至5*2,生产一直稳定未再出砂。
  因此林东馆三水平井初期工作制度不宜过高,应控制生产压差,冲次不应超过2次/min。采液强度应控制在40方/(d*200m)以内。
  3.2生产过程中工作制度优化
  林7-平1井生产过程中共3次调参:(1)2009.12.29调参5*2-5*2.5,82天后出砂停井;(2)2010.11.27调参5*1.5-5*1.9,91天后再次出砂;(3)2011.3.18日调参5*1.5-5*2,16天后出砂停井。冲砂后工作制度调整至5*1.5,至今生产511天未出砂。
  因此蒸汽吞吐生产过程中不宜调参,尤其不能从低到高调参。
  3.3吞吐后期工作制度优化
  吞吐后期,地层温度下降,且无内热源,随轻质组分优先采出,地层原油粘度增大,流体拖拽力及携砂能力增大。林7-平23井吞吐后期抽油机悬点载荷高达78kn,沉没度仅42m,未及时调低工作制度,降低生产压差,引起地层出砂。
  林7-平21井2011.11月出砂停井,12.10日转周,2012.5.17日测供图载荷达到68kn,沉没度仅65m,我们据此实时调参,由5*1.9-5*1.0,调参后抽油机载荷降至52kn,生产稳定至今,第二周期未出现出砂停井现象。
  因此,蒸汽吞吐后期应根据供图载荷及动液面情况适当调低工作制度,控制生产压差,进而降低流速,避免出砂。
  4、结论及下步建议
  (1)实践表明通过工作制度优化能够切实延长热采水平井检泵冲砂周期,应严格控制吞吐初期工作制度,吞吐后期适当降低工作制度,吞吐过程不宜由小到大调参。
  (2)林东馆三为高孔高渗储层,采用蒸汽吞吐开发方式,常规冲砂工艺地层漏失严重,造成地层冷伤害,降低热采效果,建议采用氮气泡沫冲砂工艺。
  参考文献
  [1]刘铁岭,沈和平.稠油油藏热采井出砂机理模拟实验研究.江汉石油学院学报[j],2004,26(3):83-84.
  [2]金祥纯,张庆龙,高世臣等.稠油油藏出砂机理、影响因素及防砂技术对策.中国海上油气[j],2006,18(5):320-32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因素分析 三水 汽车 三水 三水 天气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管理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