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博弈论在商务谈判中的具体应用
摘 要:近年来,博弈论已成为经济学界研究的热点,博弈论在商务谈判中的应用也备受关注。本文在博弈基础上分析了商务谈判的博弈性质和特征,谈判人员的心态和应注意的博弈信息,商务谈判中可采取的博弈策略等。阐述了单方最大利益与合作最大利益之间的矛盾中蕴涵着复杂的商务谈判道理,并揭示了其中蕴涵的商务谈判“双赢”理念。
  关键词:博弈论;商务谈判;双赢
  一、谈判人员应注意的博弈信息
  在商务谈判中,谈判者面对的信息五花八门、千差万别,既有真实信息也有虚假信息,既有有用信息也有无用信息,这就要求谈判者必须具有敏锐的辨别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具体而言谈判人员应注意一下几点:
  第一,谈判对象本身的有关信息。这主要包括谈判对象的技术实力、市场影响力、生产规模、经营状况、财务状况、信用情况和产品的有关性能参数等。
  第二,谈判人员个人有关的信息。这主要包括谈判人员在对方企业中的职位高低、决策权大小、谈判风格、谈判能力、个性、嗜好等。
  第三,谈判对象所处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有关信息。它主要包括谈判对象所在国的时局形势,该国的总体经济态势、当时的国际经济形势、该国的风俗习惯、禁忌,还有一些与本次谈判有关的国际惯例等。
  第四,双方竞争对手的有关情况。这主要包括我方竞争对手和对方竞争对手的产品技术特点,价格水平以及其他方面的竞争优势对本次谈判的影响。
  第五,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信息,这主要包括国家有关商品交易政策、税收和合同签订、执行的政策以及海关出入境的政策法规等。WwW.11665.Com除此之外,谈判前有关信息的收集对相互了解、策略的运用、对对手的预期都是很重要的,避免了谈判中不必要的冲突和矛盾。
  二、商务谈判中可采取的博弈策略
  (一)建立风险价值的策略
  风险价值是指打算合作的双方对所要进行的交易内容的评估确定。例如,要购买的货物,估计可能的价值是多少?最理想的价格是多少?总共需要多少资金?其他的附带条件是什么?可接受的最高价是多少,其中包括产品风险、资金风险、舆论风险、社会风险等。风险价值是双方谈判的基础,没有风险价值是构不成谈判的。
  (二)确定合作剩余的策略
  合作剩余即合作比不合作增加的价值。如何进行分配是最关键的问题,双方的讨价还价、斗智斗勇就是为了确定双方的剩余。合作剩余的分配一般取决于双方实力的对比和谈判策略与技巧的应用。谈判不是将一块蛋糕拿来以后商量怎么分,而是想办法把蛋糕做大,让每一方都多分,即变和博弈。维护双方的基本利
  益是谈判必须达到的基本目标,它是影响谈判成败的关键因素。
  (三)处理谈判僵局的策略
  在处理谈判僵局的过程中,应采取互惠式谈判模式。所谓互惠式谈判是指谈
  判双方都要认定自身的需要和对方的需要,然后双方共同探讨满足彼此需要的一切有效途径与办法,即视谈判的对方为解决问题者,而不是敌人。谈判人员对于谈判对方所提供的资料采取审慎的态度,不要不信任对方;谈判中态度要温和,关注点要放在利益目标上,而非立场的纠缠;寻求共同利益而不是单纯从自身利益考虑。同时,为了使互惠式谈判能够有效地开展,谈判者可以采用“多头并进”的谈判方法。
  三、博弈论对实现商务谈判双赢的启示
  (一)树立“双赢”理念是谈判双方合作的前提
  博弈反映的是单方最大利益和合作所得利益之间的矛盾,在个体看起来最有利的选择,则可能带来整体的不利。一场成功的商务谈判,应该是各方的预期目标都得到满足,并为此达成协议,同时融洽和改善彼此的合作关系。
  (二)把握沟通是双赢的手段
  沟通是信息传递与理解的过程。在商务谈判中,有效的沟通达成共识却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谈判涉及的因素远比游戏要复杂的多,谈判者的文化背景和感觉偏差、信息完备性及真实程度、谈判者的非理性等诸多因素都会造成沟通的障碍。缺乏沟通的谈判,要么陷入僵局甚至破裂,要么达成协议后,一方甚至双方产生失去一场对局的感觉。因此,沟通是实现双赢的手段。首先,谈判者应做好充分准备,采用系统的观点和方法理清双方的利益关系;其次,充分发挥感情作用,认同对方的观点;再次,运用听、说、问、答等语言技巧,推动谈判进程;最后,

形体语言往往比口述语言更具真实性,在谈判中既要努力通过生动的形体语言配合口述语言表达己方观点,又要分析对方口述语言和形体语言的含义,通过有效的沟通实现商务谈判的双赢。
  (三)明确诚信是双赢的关键
  在商务谈判中,双方通过沟通达成共识后,按约定出牌是达成双赢的必经之路。人们在追逐个人利益时,总是试图在最大限度降低个人所应该遵循的道德标准,用最低的道德标准要求自己,所以说人们之间在道德上的相互不信任必然导致越来越多的人破坏社会道德规范,并导致对社会经济秩序的破坏。在商务谈判中,有些谈判者不惜采取不正当甚至是欺诈的手段达成交易,尽管暂时或一次性地获取了更多的经济利益,但同时却树立了“不守信用”的形象。如果人们都如此为之,则会造成整个社会人际信任度的降低,并由此引发社会经济状况恶化。因此,商务谈判当事人首先应该加强“诚信”自我约束,树立良好的诚信形象;其次,采取切实可行的策略和技巧,减少合作者不诚信的机会;第三,选择与信誉好的合作者谈判,孤立不讲信用者。
  (四)掌握信息是双赢的法宝
  首先,谈判者之前努力收集、整理各种渠道获得的关于市场行情、谈判对手状况、竞争者情况及相关环境信息资料,从而做到信息完备、知己知彼。其次,依照客观性原则对信息进行分析和评价,辨别真伪,防止虚假信息的干扰,依据真实信息来拟定商务谈判方案和计划。最后,心理学的选择性注意理论告诉我们,人的大脑最高级加工能力是有限的,因此对那些最重要的信息(个体认为的)、熟悉程度大的、具有新异性、生动性和可检索性的“容易获得”的信息格外重视。事实上,这些“容易获得”的特定信息并一定是可靠的。
  参考文献:
  [1]王运金.商务谈判僵局成因及其化解原则分析[j].山东大学出版社.2012(5).
  [2]曾晓红.浅析博弈论在商务谈判中的应用[j].知网空间.2012(9).
  [3]张克夫.博弈论与商务谈判[j].吉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3(1).
  [4]贺继红,娄美珍.基于“红黑博弈”的商务谈判思考[j].商场现代化,2006(16).
  [5]吴春梅.现代商务谈判中的博弈分析[j].商业研究,2003(1).
  [6]丁黎.国际商务谈判中的博弈行为分析[j].河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9(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博弈论 中的 博弈论 博弈论 应用 经济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项目管理理论在大学生创业活动中的应用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论法约尔管理理论在油田HSE监督工作中的应用
    项目管理理论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应用的必要
    全面造价管理理论在工程造价中的应用研究
    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在高校图书馆的探索
    浅析经济管理理论在建筑企业中的应用
    浅谈战略管理理论在中职学校中的运用
    浅谈战略管理理论在中职学校中的运用
    目标管理理论在高校研究生党员教育中的应用
    全面造价管理理论在工程造价中的应用研究
    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在高校图书馆的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