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目标管理理论在高校研究生党员教育中的应用

目标管理理论在高校研究生党员教育中的应用

  一、目标管理理论的基本含义
  目标管理理论是现代管理学领域的重要管理理论,在科学管理和行为管理理论的基础上,渐次成型于20世纪50年代。从一定程度来讲,目标管理是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在1954年提出的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概念,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研究的加深,目标管理理论逐渐成为管理学理论中独成一家的理论。
  德鲁克指出:“只有当管理者能以有意识、有方向的行动主宰经济环境、改变经济环境时,才能算是真正的管理,因此企业管理也就是目标管理。”[1]“任何一个其绩效和结果对企业的生存和兴旺有着直接和举足轻重的领域,都需要有目标”。[1]他提出实施目标管理有三个主要环节:目标制定、目标实施、对成果进行检测和评估。[2]在实施目标管理过程中强调最高领导层与下级管理人员以及员工一起共同制定组织目标,将其具体化,层层落实,同时要求下属各部门主管人员以至每一个员工根据上级制定的目标和保证措施,形成一个目标体系,并把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各部门或个人考核依据。[3]
  在我国高等学校研究生党员的教育管理中,将目标管理理论应用于研究生党员的教育管理中,有助于实现管理的规范、有效、科学。
  二、新一代研究生及研究生党员的特点
  研究生作为高等教育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既有与本科生相同的地方,也有研究生自身的特点。一方面,他们思想独立,对问题有自己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见解;另一方面,当今的研究生,在许多问题的认识上,又显得不够成熟和理性,研究生群体当中也偶有冲动行为的发生。WWw.11665.COm1999年高校扩招,许多研究生都是从本科阶段直接读至研究生阶段,他们还没有真正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换。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相当一部分研究生尤其是研一学生的角色定位还停留在本科生阶段。研究生党员作为研究生的典型代表,除了具有研究生的共同特点外,也具有这个群体自身的独特特点,当前研究生党员的特点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思想的独立性和自主性
  研究生党员是同龄研究生群体中的佼佼者,他们专业水平较高,思想观念趋近成熟,对社会现象和问题能以专业的角度进行分析和判断,对各类社会现象也有较强的认知能力和接受能力,并且能够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以各种方式关注社会。但随着我国社会转型,不可避免的会带来一些不良影响,研究生党员思想活跃,与社会的联系相对于其他同学来说比较广泛,某些研究生党员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不良影响,导致他们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比较功利,思想意识逐渐发生转变。
  (二)研究生党员的分散性
  由于研究生的培养是导师负责制,是导师根据专业特点、学习计划以及学生将来的就业等来制定的,因此,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在学完第一学期的公共课之后,很难有机会再在一个班级进行统一学习。尤其是到了研二、研三阶段,大多数学生比较忙碌,经常见不到学生踪影。这样,研究生党员之间的交流机会减少,这样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对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考察工作,对已经成为正式党员的监督工作也会变得难上加难。
  三、目标管理理论在当前高校研究生党员教育中的应用
  目标管理的基本过程是:目标制定、目标实施、对成果进行检测和评估。[4]将目标管理理论应用于研究生党员教育中,有助于提高研究生党员党性修养,有助于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一)制定“目标”
  实施目标管理,第一步也是最基础的一步就是制定合适的“目标”,制定合适的“目标”是实现目标管理成功的前提和保证。制定“目标”不是少数人的闭门造车和自上而下的单向行为,而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向结合的过程。[4]摘自略论目标管理在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中的应用。
  内容上,可以在明确国家制定的高校党建理论课的基础上,将研究生党员教育管理的目标分解为学校、导师组、学生个人目标,并通过上级组织、下级组织与学生个体之间的结合,共同制定出党员教育的总目标和具体目标。研究生党员生源多样,发展水平差次不齐,因此,在制定目标的过程中一定要深入学生中间,了解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适合研究生党员的发展目标。党建工作小组除了努力让学生参与到“目标”制定外,还应该针对学生自身情况与学生一起制定适合其发展的个人目标。当然,学生设定的党建教学目标应该与党建工作组设定的总目标保持一致,并在落实过程中,时时与总目标进行对照,作为衡量其学习成果的标尺。
  方法上,在制定“目标”时,可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的方式。自上而下的方式是指先由研究生党员教育组织的高层管理人员提出组织目标,再交给下属部门和全体人员集体讨论,最后统一意见,修改形成组织目标。自下而上的方式是指由下级部门或全体人员讨论提出目标,再由上级批准,形成组织目标。[5]采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的方式产生的“目标”,能够调动全体人员参加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众人拾柴火焰高,共同促进研究生党员教育工作的科学化进程。
  (二)“目标”的组织实施阶段
  制定目标就是为了实现目标,目标能否实现,目标实现的程度如何,都有赖于目标实施阶段的开展是否合理化,是否进行了正确的管理。首先,研究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者要加强对研究生党员个体目标的组织和监督工作。研究生虽然大都已经成年,但其思想意识也有薄弱之处,自制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再加上市场经济思潮的影响,有相当一部分研究生政治信仰淡薄。这就需要党建工作者加强对研究生党员的监督,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教育管理工作中将其个体目标和集体总目标进行对照,帮助研究生党员找出差距,进而完善目标,矫正自身行为,使其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中不断靠近总目标,不断提高其党性修养。其次,在实施目标的过程中,要以总目标为中心,以研究生党员为主体,充分调动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在研究生党员的教育管理过程中,对于提出不同意见的不同声音,要有“海纳百川”的气度,针对实际情况,对照总体目标,如果合理,全体人员应针对该意见对总体目标进行完善。“目标”实施过程中的监督在具体操作上,应采取显性和隐性两种方式,显性方式包括召开党员和党外群众座谈会征求意见、上级组织评价等,隐性方式包括无记名问卷调查、开设意见箱和网上意见直通车等,可有效克服显性评价的不足,且互为补充。[6]

  (三)“目标”成果的考评
  考评是对目标实施过程的监督,更是检验一定时期研究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手段。在目标实施活动结束时,对目标成果进行考评,可以让全体工作人员看到工作中的得失,从而进一步完善行为,为下一个目标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依据和导向。
  考评标准应以国家制定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标准为依据,结合学校、个人讨论后共同确定。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学习阶段、不同性别、不同发展水平的党员,考核内容应多样化,考核的计分标准多层次化,分为优秀、良好、达标、未达标。学生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适合自身水平的标准。考核时,可采取笔试、结构化面试等多样化的考评方式。对研究生党员的考评,可以让辅导员、代课老师、班级同学、实验室同学、党员自己共同参与进来,从而代替以往单一的笔试的考核方式。另外,由于目标管理的实质是一种绩效价值导向,那么上级党组织应根据目标的完成情况对工作人员进行奖惩,奖优罚劣。通过激励和警示手段,给先进人员以奖励,给后进懒惰人员以压力。奖励和惩罚都要将物质与精神相结合,充分调动全体人员的积极性,从而使研究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研究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是复杂的,不仅需要全体党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学生党员自身的自觉自律。将目标管理理论应用到研究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中,是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要求,也是做好研究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客观要求。只要我们深入研究理论,运用得当,就可以按照目标管理模式合理有序地做好研究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促进高校的党建科学化水平迈向更高台阶。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陈微 [标签: 目标管理 现代 管理理论 目标管理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RFID在图书馆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项目管理理论在大学生创业活动中的应用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理论初探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对财务管理理论结合实践的若干问题分析
    论法约尔管理理论在油田HSE监督工作中的应用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项目管理理论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应用的必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