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电力生产过程中的环境保护
摘 要:随着社会与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环境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发电过程中因为燃煤产生的对环境的污染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本文针对火力发电中煤炭燃烧产生的对大气有害的气体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在了解了大气污染源及其危害的基础上,我们结合火力发电的特点,简单的提出了几点防治措施。
  关键词:电力生产 环境 污染
  电力技术的发明和发展促使经济以前所未有速度向前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面貌。但是,由于我国目前的能源结构以煤碳为主,发电用煤约占全国耗煤量的70%,这些化石燃料在燃烧过程中排放出大量的废气、废水和废渣,对环境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随着社会与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环境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环境污染的问题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环境保护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已逐渐受到各级政府与人民的重视。
  1.大气污染源及其危害
  电力环境保护指的是发电、输电和配电各个环节对周围环境造成的影响的防护和治理,而发电过程所产生的环境问题是电力环境保护所关注的重点。燃煤电厂产生的废气主要是煤在锅炉内燃烧后生成的大量烟气,其中所含污染物主要有以下几种:
  (1)粉尘。他是燃料所含的矿物质以及在煤的开采过程中掺杂进来的灰、沙、土等矿物质在燃烧后随烟气进入大气的微小固体污染物。包括飞灰和未完全燃烧的碳粒。粉尘不仅使空气变得浑浊。相应地减少到达地球表面的太阳辐射量,对农业生产及地面生态系统产生一系列的不良影响。
  (2) so2是燃料中的硫燃烧后生成的污染物。so2在潮湿的的空气中容易产生酸雨,从而对环境产生很大的威胁。wwW.11665.com表1为我国历年的so2排放量。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煤炭消耗量的增加,so2排放量也在逐渐增加,1995年是我国历史上so2排放量最高的一年,达2370万吨,居世界之首。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对sso2控制力度的加大,so2排放量有所下降。
  (3)nox,(主要为no、no2)的主要来源有二,一是燃料中的有机氮燃烧生成的;二是燃料燃烧过程中,在温度高于1 500℃时,空气中的氮气被氧化而生成的no。与碳氢化合物共存于大气时,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毒性很强的光化学烟雾。光化学烟雾能使植物组织机能衰退、生长受阻、落叶落果,造成作物产量下降;nox也是形成酸雨的主要物质之一。
  (4)c02是煤炭在完全燃烧后生成的。c02是重要的温室气体之一。温室效应就是太阳短波辐射可以透过大气射入地面,而地面增腰后释放出的长波辐射却被大气中的c02等物质所吸收,从而产生大气变暖的效应。大气中的c02就像一层厚厚的玻璃,使地球变成了一个大暖房。温室效应的后果十分严重。
  2.基于火电厂燃煤造成的大气污染防治
  大气污染防治的最根本措施就是控制污染物的排放,根据我国目前的技术经济水平,主要有以下几个措施:
  (1)改变燃料构成,开发新能源提高煤炭品质、减少煤炭中的污染物质含量是对大气污染进行源头治理的重要环节。具体措施有:限制开采高硫份、高灰粉煤炭;同时可采用低污染的清洁燃料,如液化天然气等作为燃料,还可建设核电厂等。开发多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来代替传统的化石燃料,这也是人类能源发展的一个方向,这些可再生清洁能源包括:潮汐能、风能、水能、太阳能、地热能等。
  (2)采用清洁生产工艺
  ①采用高效静电除尘器减少烟尘的排放量。
  ②采用低nox燃烧器,可减少nq的排放量。
  ③采用烟气脱硫措施减少so2的排放量,目前所采用的脱硫技术有:
  a.石灰石(石灰)湿法。这种工艺是使烟气通过吸收液(石灰石浆),将烟气中的so2转变为液体或固体化合物,从而将他们分离出来的一种脱硫技术。
  b.海水脱硫工艺是利用海水中的可溶盐(主要成分是氯化物、硫酸盐以及一定量的可溶性碳酸盐)吸收烟气中的s02,达到烟气净化的目的。
  c.干法脱硫是以活性炭或金属氧化物等固体粉末、颗粒作为吸收剂(如活性氧化锰、活性氧化铝、氧化铜、分子筛等)吸附烟气中的s02而进行脱硫。
  d.半于法是利用石灰浆作为吸收剂,将石灰浆液以雾状喷人吸收塔内,吸收剂雾粒在与烟气中的so2。
  e.电子束烟气脱硫技术是一种物理与化学相结合的高新技术,该工艺利用电子加速器产生的等离子体氧化烟气中的so2
  ④采用洁净煤燃烧发电技术控制502的排

放量。目前,国内外新开发的洁净煤燃烧发电技术主要有:常压循环流化床锅炉、增压流化床联合循环(pfbc)发电技术。
  (3)关停小机组 关停和拆除高消耗、低效率、重污染的小机组。
  (4)区域集中供暖、供热
  对有供热要求的地区要采用区域集中供暖、供热的方式,建设大的热电厂或供热站。并应采用较先进的环保设施(如高效静电除尘器)及高烟囱排放,如有必要还应装设脱硫装置。这对于烟囱低且密、冬天需要供暖的北方城市来说,是消除烟尘污染的一种十分有效的措施。
  (5)绿化造林
  植物有过滤各种有毒有害的大气污染物和净化空气的功能。树木尤为显著。当空气流过茂密的林丛时风速降低。气流中携带的颗粒较大的烟尘、粉尘等就会沉降下来,同时树叶也会吸附部分烟尘。植物对空气中的c02含量还有调节作用。另外,硫也是植物生长的必需元素,只要空气中的s02浓度不超过受害浓度,植物就不会受害而能吸收s02。
  参考文献:
  [1]黄诗坚.电力环境保护基本知识.科普园地
  [2]张刚宪.电力环境保护基本知识.科普园地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设施 条例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 安全生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新型电力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体系的探究与分析
    浅议需用系数法在煤矿地面电力变压器选择中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短期电力负荷在小波包分解下的径向基神经网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