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视角下的学生社团管理研究

人力资源管理视角下的学生社团管理研究

  学生社团是以共同的兴趣爱好为前提、自愿参与为原则、自主开展活动为主要活动方式的学生组织。通过社团活动的开展,一方面可以带动校园文化建设;另一方面,能在大学生的专业实习、技能训练、素质拓展等方面起到了良好作用。专业性社团做为社团活动的创新形式,更是由于专业性、技能性强的特点,越来越引起重视。但是由于学生社团是以共同的兴趣爱好为前提、自愿参与为原则、自主开展活动为主要活动方式的学生组织,因而不可避免地带有了组织不稳定、活动效能低等缺陷,影响了社团的发展。尤其是专业性学生社团,还受到指导教师专业限制、缺乏专业性常规活动、活动内容不吸引人等问题的影响,导致社团出现吸引会员困难、会员队伍不稳定、活动效率低等现象。
  面对上述问题,如何才能更好地调动学生参与专业社团的兴趣,开展丰富的社团活动,促进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是高职院校社团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这方面,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erp企业模拟经营协会在会员招蓦、会员培训、会员考核、活动组织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达到了社团良性发展,进而促进学生专业素质和综合技能提高的目的。
  一、erp企业模拟经营协会简介
  协会成立于2011年,是依照《石家庄信息职业学院学生社团管理条例》发起组织,经院、系团委批准注册并备案的,为同学提供体验企业经营管理理论、锻炼社会实践能力的学生团体。协会的发起者是学院管理系erp沙盘实训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指导教师,曾多次组织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Www.11665.Com
  (一)协会的组织形式。“erp企业经营协会”由名誉会长、顾问委员会、理事会、办公室、外联部、宣传部、素质拓展部组成。理事会为协会的常委会,是最高权利机构,主要管理协会的日常事务,对重大事件进行讨论研究,共同协商。
  (二)协会的主要活动
  1、协助组织erp沙盘大赛、erp有奖征文等一系列有关erp的科技比赛; erp相关书籍的阅读和评书活动;承办并参与校、省、全国的erp沙盘模拟对抗赛。
  2、邀请企业及高校管理专家指导协会工作,定期举办有关的学术交流会、研讨会、讲座、演讲会;宣传推广erp企业经营管理理念;erp沙盘培训。
  3、以组织内部学习交流。
  4、组队参加挑战杯或沙盘对抗比赛。
  二、引入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优化管理模式
  协会不设入会门槛,凡是对企业经营感兴趣的同学均可报名参加。为避免出现协会内部缺乏凝聚力、活动不能正常进行、会员关系不融洽、内部气氛不活跃等问题出现,协会引入了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明确目标、明确会员招募、培养、奖惩和活动开展的规则。
  (一)机构设置。采用会长负责制,会长负责协会全面工作,副会长协助完成。下设办公室、宣传部、外联部、素质拓展部、运营组织部等五个部门,分管协会具体工作,由各部部长负责,各部门负责人带任务小组完成职能工作和技能训练任务。
  1、办公室主要负责:协会经费管理、协会会员档案管理和日常活动资料、管理、会议主持和活动记录工作,会员安置、调整、考核、奖惩。
  2、宣传部主要负责:扩大协会的影响力,维护协会的良好形象。完成协会活动海报设计制作和张贴工作,对外发表新闻信息,组织活动周报编辑印发。
  3、外联部主要负责:建立协会的企业资源,邀请用人单位来校参加招聘会,承接企业校园活动、企业对协会的赞助项目。
  4、素质拓展部主要负责:活动创意。通过市场调研,提出创意活动的意见、策划方案,并组织实施。
  5、运营组织部主要负责:日常技能训练的开展,并对会员在任务开展期间的综合表现进行记录。
  (二)导师制度。建立导师制度,成立“顾问委员会”,由校外企业经营专家、学院专任教师组成,主要是指导协会的运转,对协会的工作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成才。选派专人负责指导学生专业社团建设,提高专业社团活动的层次。在组织学生参加的实践活动和专业比赛中均有专任教师全程指导。
  (三)会员招蓦。会员招蓦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社团纳新活动吸纳会员,会员吸纳面向全院学生,这部分学生参与活动的愿望高涨,活动积极性高;一种是由经管、商贸类系部推荐,这部分学生专业知识掌握扎实、具有一定的专业技能,可以灵活运用沙盘经营规则,运营能力较强。两部分学生相结合,既提高了参与活动的热情,又保障了专业培训效果。
  (四)会员培训。会员培训由校外企业经营专家、学院专任教师完成,按照协会日程安排,讲授erp经营模拟课程,开设专题讲座。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专业课程内容巩固以及活动的策划、组织工作。
  (五)会员考核与奖惩。建立会员考核制度,从活动参与率、对抗成绩、出勤率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成绩计入会员档案,做为协会评优的考核依据。建立会员奖惩制度,对竞赛活动中表现优异的会员和团队颁发的证书及奖品;优秀会员优先获得参加校外比赛选拔资格;会员奖惩均记入会员档案,并在协会qq群进行公布。
  (六)活动实施。协会除日常活动开展外,还会在每年 5 月上旬进行校内大学生模拟创业的组织、比赛工作。从校内赛的前期宣传、选手分组、规则制定、赛中裁判、赛后总结、颁奖以及校园网的新闻报道都做到认真、细致、及时、准确。
  校内赛结束后,根据比赛结果和会员日常活动表现情况,择优向顾问委员会推荐优秀学生,进行校外赛集训。顾问委员会指定指导教师对培训班成员进行指导,利用学生课余时间,传授往年的参赛经验、优秀比赛策略等。

  三、erp企业模拟经营协会实践效果
  (一)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前提下,面向协会会员开放学院erp手工沙盘实训室、erp电子沙盘实训室,会员可以进行模拟实训演练,通过定期学习、分组学习、集中训练、小组比赛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会员的积极性,通过活动的开展,会员学习专业技能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同时,协会通过学生自主经营与管理,锻炼了协会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锻炼了基础管理技能。会员也在协会组织的活动中锻炼和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沟通协调能力和职业道德素养。综合能力的培养与提升为学生步入职场,适应社会奠定了基础。
  (二)提高了指导教师的专业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协会的活动组织需要专业教师的指导和参与,专业教师要从生产、营销、采购、财务、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进行综合运筹和指导,帮助学生分析各项活动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帮助学生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参与社团活动的过程中,专业教师需要不断地总结、思考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锻炼和提高了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四、发展与思考
  学院erp企业模拟经营协会组建两年来,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突出表现在:协会接班人培养不力,梯队建设不够完善;协会培训过多依靠专业教师,自我培训能力不足;协会经费不足,物质保障匮乏。因此,要保证协会正常、平稳运行,需要从协会人力资源管理建设上下大力气,重点在协会干部培养、会员培训上下大力气。
  1、因材施教,分层培养骨干人才。协会所处院校是三年制大专院校,目前会员20%是一年级学生,75%是二年级学生,5%是三年级学生。会员梯队不合理,带来的直接问题就是接班人和骨干会员青黄不接。根据协会成员的构成情况分出层次,根据会员年级的不同,进行针对性培养。比如一年级学生专业知识薄弱,需加大对基础技能的训练,侧重于企业专家讲座、erp相关知识和经营规则讲座;二年级学生专业知识掌握相对牢靠,具有一定的操作能力,对其培训更侧重于不同经营环境下经营决策分析;三年级学生开始进行企业实习,参加活动的时间和频率减少,可以通过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请其介绍企业工作经验,介绍erp经营管理理念在企业中的应用,帮助协会会员掌握一定的管理知识,培养其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精神,提高业务素质。
  2、合理分工,根据专业特长确定岗位。协会特点就是换届频繁,要想充分发挥协会的人力资源作用,需按照科学的组织建设要求,加强协会建设。协会组织和人员的配置方式应具有一定的弹性,干部的选配应根据专业特长来确定,以便通过改变职责和工作内容来吸引成员兴趣和锻炼工作能力,最终达到促进社团发展的目的。
  3、建立自我培训机制。协会应在学院团委和协会顾问委员会的指导之下,建立良性的自我培训机制,由协会骨干会员组织会员定期开展活动,采用小组对抗、小组交流、案例分析、座谈会、团队游戏等方式自主学习。锻炼会员的经营管理能力、执行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培训组织与实施能力、自我能力展现等。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沈丽 [标签: 人力资源 珠海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理论初探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DOAJ经济学类期刊资源建设情况的现状研究
    基于知识管理理论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利用
    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现状分析
    浅论长安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以人为本”
    皮格马利翁效应在非营利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中
    人力资源才能对财务绩效的影响
    曾国藩用人行政及对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的借鉴
    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特点与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