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如何保障高校酒店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实践教学效果

如何保障高校酒店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实践教学效果

  一、相关背景
  中国加入wto以来,旅游经济飞速发展,酒店行业在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与就业率的增长速度上的贡献远远超过传统行业。尤其是近年,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国各地均不同程度地把旅游业作为当地经济的新的增长点,不断加大投资,极大地促进了酒店行业的发展。
  经济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相应的人力资源。为满足旅游经济和酒店服务业发展的需求,近年很多高校相继开设了旅游与酒店管理类专业。据统计,2012年我国开设旅游与酒店管理类专业的高校已达230所,为酒店与旅游服务业培养了大量的专业人才。酒店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设置的目的是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酒店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特点,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学会用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分析和解决酒店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在这些大中专院校的旅游与酒店管理课程设置中,均提供为期半年至一年的专业课实习、带薪实习或毕业实习,以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酒店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作为酒店管理专业的一门主要课程,其理论知识相对抽象,因此,实践教学环节中要突出这方面的技能培训与考核,让学生在充分接受酒店的餐饮、客房顶岗实习的同时,接受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能力训练,为日后做好酒店管理尤其是酒店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方面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酒店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对学生的实践能力的要求
  (一)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酒店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
  大学生经过十多年的基础知识学习和3~4年的专科、本科专业知识学习所掌握的知识和理论,都需要在实践中应用。WWW.11665.COM从用人单位反映的情况来看,大多数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动手能力不足,尤其是管理能力欠缺,很难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酒店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设置的目标之一,就是使该专业学生在掌握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具备一定的酒店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及应用能力,在就业过程中不但可以从事相应的专业工作,更具备一定的对人力资源进行有效使用与管理的能力。
  (二)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酒店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处置能力和应变能力
  旅游与酒店行业是一个人力资源流动速度相对较快的行业,从业人员队伍正呈现出年轻化、高素质化、大规模化的发展态势。该专业毕业生工作以后,多数人将走上管理工作岗位,而且一部分人将被逐步筛选出来从事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酒店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若要取得良好的效果,必须在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的大框架下,充分考虑旅游与酒店行业人力资源队伍规模大、流动性强、层次不一的特点及其工作性质的特殊性,综合运用人力资源规划、招聘、培训、考核、激励等手段,对酒店人力资源进行科学的使用与管理,并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增强其处置能力和应变能力。
  (三)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酒店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经验总结能力和创新能力
  酒店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性很强,而且该行业人力资源队伍有其自身的特点,因此从事该项管理工作,不能照搬酒店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知识。不会总结就无法提升,不懂创新就无从进步,必须通过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环节增强学生对酒店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的总结能力和创新能力,真正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触类旁通,举一反三。
  三、酒店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实践教学效果的保障
  (一)构建良好的校内实践教学环境
  实践教学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学环境。在校内实践教学部分,学校要根据酒店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特点,建立专门的多媒体教室、体验式教室,配备相应的计算机、多媒体设备等,安装相应的计算机网络接口,保证接受实训的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或者多媒体系统获取直观的教学资源,使案例学习与讨论更加生动逼真。同时,要不断完善案例库与教学软件,使学生可以直接模拟体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e-hr)的全部运行过程,为提高案例教学的质量提供保障。
  (二)选择或建设优秀的校外实训基地
  在校外实训环节中,要建立或者选择与学校教学实际相适应的实习实训基地。所选实训地点要具有良好的酒店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环境,其酒店人力资源管理水平要高、运作要规范。酒店行业由于准入门槛低,因此形形色色的门店众多,从五星级酒店到一般酒店、家庭式宾馆,规模与层次也千差万别。规模和层次不同的酒店,其管理模式与管理水平差别也较大。相对而言,高层次酒店的内部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相对较高,针对酒店员工的招聘、培训、考核、薪资、激励等制度制定得相对完善。选择这样的实训地点,可以让学生在走出课堂后,马上就能接触到规范的酒店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能够更迅捷地提升对书本知识的理解水平。要坚决杜绝那种随便找一个酒店安排学生实习的做法。因为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低、管理不规范的酒店,势必不会重视学生的实习实训,其低下的管理水平将给学生直接造成恶劣的主观印象,一张白纸如果被涂黑了,将很难被修饰或者复原。
  (三)完善并创新实践教学体系
  有学者认为,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应包括实践教学形式、地点、时间诸项。就形式而言,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应包含课程实验、课程教学实习、专业实践及社会实践、实训和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创新实践教学体系,需要系统全面地设计实践教学计划和方案,增加实务教材和案例教学内容,开展模拟教学,围绕酒店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培养目标设计实践课程体系。高校可以积极鼓励并组织有关专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政策以及酒店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的新成果编写教材,并按照社会对该专业人才的就业素质的要求及时调整和拓展实践教学内容,以改变现有教材脱离实际、缺乏特色、华而不实的弊病。同时,还可以积极聘请酒店服务行业一线管理人才或专家参与实践课程的设计,以利于高校教育与该专业的就业接轨。
  (四)科学选择并不断丰富实践教学方法
  实践教学方法十分丰富,具体来说,有视频播放与专题讲座、案例讨论与分析、学生分组讲课与讨论、社会调查、文献检索与实践报告撰写、网际互动学习、情景演示与模拟、工作方案与工作计划设计、实地参观考察等。改革实践教学方法,要重点加强情景式体验。酒店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模块丰富,在选择实践教学方法时要根据不同工作模块的特点,选择相应的教学方法。比如,针对酒店人力资源招聘、录用环节,可以模拟开设人力资源招聘市场,让学生扮演求职者、招聘方等不同角色,使他们深入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和自身的优缺点;针对绩效评估、薪酬管理环节,由于专业性强,可以聘请有实践经验的酒店管理人士开设讲座或进行案例探讨,以现身说法的方式给予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由此,通过丰富的教学方法,使学生从“被动应付”转变为“主动参与”,从“纸上谈兵”到“真题真做”,充分锻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黄德金 [标签: 樱兰高校男公关部 校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机制设计理论下青少年体质提高保障体系建设
    构筑民生保障 打造和谐矿区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谈谈如何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如何开展高职学生应用文写作教学
    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
    如何提升边远地区中学生的信息素养
    汉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究学习能力
    浅谈如何增强中学生物教学实效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