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新形势下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新认识

新形势下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新认识

  十八大报告指出:经过九十多年艰苦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对党和人民确立的理想信念倍加坚定、对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倍加清醒。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由此可见,新形势下执政条件的快速变化也必然会对党政及人才素质标准进行修正,这体现了对人力资源管理尤其是人才队伍建设实践的新要求。人力资源环境正发生着显著地变化,如何提高人力资源整体素质及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促进新时期我国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成为关注的焦点。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人力资源及其管理做了的认识和分析,从而对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有一定的新认识。
  一、人力资源环境的变化
  我们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无论是在党政建设方面,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工作开创新局面,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还是在经济建设方面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高速铁路等重大突破,无一不体现人才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此次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就业更加充分。收入分配差距缩小,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扶贫对象大幅减少。”进一步明确在新形势下的党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新任务、新思路、新机制和新要求,尤其是从“人力资源大国”到“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有章可循,在完善人才制度保障和营造人才干事创业浓厚社会氛围等方面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wWw.11665.COM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体现的是对人才资源的高度重视。在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的长期均衡发展更为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定了“调子”,标志着又向人力资源强国战略迈进了一大步,有利于破除制约和束缚人各方面发展的瓶颈,有利于形成重视人才、支持人才的良好氛围,必定让“第一资源”活力无限。十八大报告中再次明确党管人才牵头抓总,加上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各级各部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密切配合,一定会营造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坚持以人为本,重视教育,加强创新意识,保证人才资源的培训、开发和利用,使各类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出最大功效,让人才积聚的正能量充分释放,更有利于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十八大对人力资源的更高要求,不仅意味着中国更加注重经济发展中人才的力量和作用,更意味着对产业结构全面调整的加快和对全球经济发展的新认识。实施党管人才,是对人才强国战略的深化,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要求,国际和国内市场激烈的人才竞争,加快我国人力资源发展战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人才支撑。
  二、新形势下对人力资源的新要求
  1.更加注重人才素质和道德修养的提升
  十八大报告区别于十七大的关键在于强调了现阶段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从“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到“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逐步完善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而且对公民了提出了新的要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这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
  这表明新阶段,国家经济的发展不仅仅是注重人的知识水平,更加注重人力资源的思想和道德水平。有知识而无道德的人已经不被社会所认可,更多的要求在拥有知识的同时,要注重自身修养和整体素质的提升,要爱岗敬业,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要有集体主义。这不仅对个人所在企业发展,更是对现代化建设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十八大报告之所以增加公民道德素质,就是期望更多的人力资源发展自身,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成为建设小康社会所需要的综合性人才。
  2.更加关注对创新型和科技型人才的需求
  十八大报告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相对于之前建设创新型国家理论而言,十八大以后国家更加强调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突出地位。而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人才,尤其在创新型科技人才。从以往可知,在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社会中,创新型科技人才往往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影响着国家产业发展的格局。当前,创新型科技人才不足的“短板”,成为我国实现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最大桎梏。创新型人才就是能够发现问题和有效解决问题的人,创新人才的教育要与创新型国家匹配。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看来,“在这个社会中创新型人才应该是新知识的创造者、新技术的发明者、新学科的创造者,或者是新路径的引领者。”针对创新人才的特点,建立有效的创新人才和科技人才培养和开发机制,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要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标准、激励机制、转化机制,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
  3.更加突出对人才培养的重视
  十八大报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中华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这不仅仅表现在基础教育上,更体现了国家对培养人才的重视。当前,我们应该致力于制定具有国际竞争力、世界一流水平的人才可持续发展计划。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是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只有重视教育对人才的培养,使人才培养的模式、方向、规格按市场和知识经济需求的调控和制约的方向转变,,才能为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不断注入新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促进经济的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尽早实现。
  4.强调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十八大报高指出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由“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到“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统一规范人力资源市场,形成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的制度”到“健全人力资源市场,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增强失业保险对促进就业的作用”的转变。不仅体现就业是民生之本,也体现了国家经济建设中实现人人就业尤其是高素质人才就业的重要性。要贯彻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工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就业稳定性。健全人力资源市场,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增强失业保险对促进就业的作用。健全劳动标准体系和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和争议调解仲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对高质量就业的认识不仅表现在一个方面,而是关系到经济建设的各个方面。如何在新的十年规划中不浪费人力资源,做到“人尽其才”是我国新时期必然关注的重要问题。
  三、在新形势下企业如何更好进行人力资源管理
  十八大的胜利召开,预示了新阶段人力资源及其管理的宏观环境的显著变化,而企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主体,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的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改变企业内部微观的人力资源环境,是落实国家政策的主力,如何适应人力资源宏观环境的变化,从而实现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在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下的全面提高,全面推进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企业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观念创新,树立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理念
  一是树立人才资源第一资源的观念。社会的存在和发展使得人才得重要性日益凸显,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要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气魄、聚才的办法,不断提高聚才用才的水平。二是树立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观念。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注入以人为本的观念,就是要强调人在企业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围绕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行管理,激发人对工作的成就感,同时企业也要关注员工心理、生活上的要求,企业自身要完善对员工“五险一金”缴纳和各项福利的推行,落实新阶段国家对人才重视的各项政策。三是在配置和使用人力资源时要树立全面的人才观。注重知识、健康和道德修养并重,并要做到人尽其才,各司其职。
  (二)制度创新,从刚性管理向柔性管理转变
  1.激励制度创新,激活员工工作的创造性。人力资源价值最大化的实现,需要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正确地实施激励原则。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充分利用各种激励因素,掌握激励机制,运用合适的激励模式和方法,从而激励员工奋发努力,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更有效推动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
  2.管理创新,从理性向人性化的转变。完善企业的监督和约束机制,坚持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权力正确运行。管理的创新直接影响员工的观念意识和思维方式,并制约着员工的行为,它是内在的,是充满人性的,是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根本动力。
  3.“内培”“外引”并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各企业要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必须坚持“内培”和“外引”并举,把引进人才作为提高整体队伍素质的突破口,切实做到“引进来、留得住”,实现员工队伍的持续健康发展。多引进高校毕业生并注重对他们的培训,使他们能快速融入集体,认同企业文化和价值体系,成为企业的优秀人员甚至中坚力量,为企业单位的发展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三)思路创新,建立合理的人力资源架构
  企业要围绕着社会的发展目标进行人力资源的策划,既要制定长期的规划,也要制定中短期目标。企业进行人力资源规划时,要全面掌握自身人力资源现状,要基于目前企业人力资源的状况和能力思考未来的人力资源需求,建立起人才结构调整与企业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相协调的动态机制,积极的预见及准备灵活多变的措施,以应对变化中的人力资源需求;采取措施改变不合理的人力资源结构,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制定队伍建设的长远规划和近期计划,从合理配置、优化结构、提高素质和加强能力等方面推进生产人员、技术人员、管理人员队伍建设。
  四、结语
  十八大以后,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各项事业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对国家来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更加重视人力资源尤其是人才的作用,因此,十八大在更多方面对公民健康,人才培养及其社会保障都做出了新的要求,经济发展中要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重视人才资源。对企业而言,十八大报告是企业发展的纲要,要认真学习,积极推进,重视对企业内部的人才培养和人文关怀,加强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为企业更好的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证。面对日益激烈的国内和国际竞争,无论国家还是企业都必须严把人力资源管理的各个环节与关卡,实现管理创新,充分地利用人的知识力、创造力,以及物力资源,使其实现更完美的结合。
  总之,新时期新阶段更要加强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尤其是对人才的培养,使其成为经济发展动力的源泉,更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这在新的经济时代里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白岩 [标签: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 珠海 人力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问题研究
    新形势下县区统战工作的历史定位和战略调整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新形势下行政管理人员经济意识的学习和培育
    新形势下企业管理创新的主要途径
    浅谈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对企业管理与企业文化
    新形势下对加强电力市场营销工作的几点建议
    新形势下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与对策分
    新形势下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思考
    新形势下高职旅游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的探讨
    简论新形势下供电企业人事档案动态管理
    对于新形式下的档案管理的创新服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