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现代诗歌教学与学生口语能力训练

现代诗歌教学与学生口语能力训练

  人教版选修课《中国现代诗歌散文欣赏·诗歌部分》是非常受学生欢迎的一门课,也是很锻炼文学素养的一门课,但因为高考指挥棒的缘故,许多学校都不选这门课,实在是非常可惜。实际上,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诗歌教学的特点,有效训练学生口语能力,促使学生“能说会道”。
  选修《中国现代诗歌欣赏》所选的都是中国现代诗歌的优秀作品,字面容易把握,篇幅相对较短,减少了阅读和捕捉信息的时间;诗歌语言凝练而内涵丰富,情感含蓄而思路跳跃,增加了探究和讨论的空间;最重要的是,诗歌的意象生活而真实,意境感性而神秘,容易引起共鸣并激发学生的热情。现代诗的这些特质,可以尽可能拓展课堂的自由度,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所以说,选修《中国现代诗歌欣赏》非常适合用来训练学生的口语能力。
  当然,要通过选修《中国现代诗歌欣赏》来激发学生说话兴趣,训练学生的口语能力,那还要讲究教学艺术。
  一、要放松心态,消除对现代诗歌的敬畏感,让学生“想说”
  闻一多先生说:“诗这东西的长处就在它有无限的弹性,变得出无穷的花样,装得进无限的内容。”诗歌的这种特质,给现代诗歌欣赏提供了广阔的讨论的空间。要使这个特质得到充分的发挥,让孩子的思维驰骋起来,畅所欲言,就要在现代诗歌欣赏课上为孩子提供民主平等、和谐宽松的环境,尊重每位学生的解读,给他们信任和宽容,不吝惜赏识和赞美,让他们以放松的心态去发散性思维。wWW.11665.COm
  现代诗歌以简约的形象表现丰富的内涵,这就需要读者调动自己的经验、感官和思想去补充和阐发。要让学生放松心态,消除对诗歌的敬畏感,告诉他们诗歌不是高高在上的东西,诗歌也是普通人的心声,只有打开心灵才能走进诗的王国。要告诉学生大多数诗歌是感性的产物,需要调动一切感官,“用身体去思考”,相信自己的直觉和联想,努力去贴近诗人的诗心。例如,解读冯至的《蛇》开头一句“我的寂寞是一条蛇”,可以引导学生结合生活积累进行解读。学生经过联想感悟,就能七嘴八舌说:因为寂寞如蛇盘踞人心,寂寞如蛇冷血、孤单,寂寞有毒犹如毒蛇,寂寞只能独享犹如蛇喜爱单独行动,寂寞如蛇在人的意识中悄然游走,寂寞如蛇会带着诗人的思念游走到恋人的身边。这些很感性,甚至可以说是很独到的解读,都是教参里没有的,有些甚至是老师都没有想到的。
  这让我们再次坚信:只要给学生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给学生充分的引导和足够的时空,他们完全能够放松心态、打开慧眼、发挥潜能,做到“有感而发”,“想说”、“抢说”。
  二、要放下架子,允许学生挑战鉴赏权威,让学生“敢说”
  许多学生“怕说”是因为常常一说就被老师用教参、用标准答案否定掉,长此以往,学生“想说”的的热情就会被打击,觉得“说了也没用”,所以就“不说”了。要让学生能说会道,就要让学生“敢说”,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我们的老师不要居高临下压制学生,而要放下架子,允许他们挑战权威,只有这样,学生才会慢慢变得“敢说”、“乐说”。
  相对于别的文学体裁,诗歌解读的多向性、诗歌内涵的多元性对“放下权威的架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挑战权威”,不仅包括教师权威,还包括教材权威。例如:洛夫的《边界望乡》中有一句“我被烧的双目尽赤,血脉贲张\你却竖起外衣的领子,回头问我\冷,还是\不冷”,课后练习导语说是“诗人的望乡之情不为同行者所理解”,可是有些学生马上就在这首诗的后记中发现当时的同行者是余光中,他们质疑:余光中不是也写过《乡愁》吗,不是也有浓烈的思乡之情吗,怎会不理解诗人的感情呢?笔者肯定他们“质疑得好”,鼓励他们挑战权威,寻根究底。学生翻阅资料,热烈讨论的结果是:余光中当时在香港居住,不止一次参观过落马州边界,所以反应可能就没有初见者那么热烈,而洛夫是去台湾30年后,第一次参观落马州边界,第一次离故国的土地那么近,所以感情就特别热烈;余光中看得多了,感受到的更多是思乡却无法回乡的无奈,而洛夫是被数十年未见未闻的乡土乡音激荡得血脉贲张,所以两个人是一冷一热,教材里的说法确实是有偏颇的。放下架子,鼓励挑战权威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训练了学生思考探究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敢于在权威面前发表不同意见的勇气,而这种勇气正是促进一个人能说会道的重要精神品质。
  放下鉴赏权威的架子,鼓励学生质疑、解疑,才能形成热烈讨论的课堂氛围。当然,质疑、解疑离不开教师的正确引导,既要让学生“骨鲠在喉,不吐不快”,还要引导他们“言之有据”,“言之成理”。
  三、放低门槛,设置好现代诗歌鉴赏的梯度,让学生“能”说
  许多时候学生“不说”是因为老师提的问题太大太悬、设置的门槛太高让他们不知从何说起。所以,要放低门槛,消除畏惧心理,让学生有能力说,说得出来。教师可以根据学生情况化大为小,把问题摆在学生“跳一跳”就能“摘到桃子”的高度,精心设计

一些有梯度的探究题,诱发不同层次学生说话的兴趣,让学生“能”说。
  在现代诗歌的鉴赏活动中,要由浅入深设置一些有梯度的问题引领学生正确地把握诗人的艺术构思,激发学生通过想像活动再经历和再体验诗人的情感历程,引起感情上的共鸣。如赏析穆旦的《春》,如果直接问诗中“春”有什么深刻的含义,因为问题太抽象,回答有困难,课堂就可能鸦雀无声。可以分解成四个的小问题:1、诗中描写了“春”的那些景象?2、诗人借助春天来临的景象来隐喻青春来临时的哪些复杂感情?3、同学们正处在青春期会引发哪些共鸣,你能结合诗句进行解读吗?4、这首诗以“春”为题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什么深刻的含义?因为这些问题有梯度而且指向性具体明确,容易在文本中找到依据,且切合学生实际,学生有话可说,课堂自然就会热闹起来了。著名诗人谢冕说,诗歌的鉴赏是在“重新创造一个艺术天地”。这个“艺术天地”能不能最终立体、充实地重建起来,就要看教师的引领是否立体、合理了。
  老师不仅要思考如何恰当地提问,还要思考如何巧妙地引导学生作答。可以让c层的学生找到文字层面的意思,让b层的学生拓展情感层面的内涵,让a类学生挖掘在思想层面的深意,最后由老师指点在学生层面看不到的精妙。如,上文中《春》设置的四个问题就可以依次安排c、b、a层的学生作答。老师的课堂智慧就在于把不同层次的学生安排在能各尽所能的位置,学生才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最重要的是,要放给方法,教给学生鉴赏现代诗歌的方法,让学生“会”说。
  学生课堂评说的能力难以达到我们预期的高度,许多时候还在于我们没有教给学生“说”的方法。就语文阅读教学来说,不同的文体有不同的特点,鉴赏评说的方法和角度自然各不相同,如果没有教师的点拨和指导,就要让学生凭空“说”出点道道来,是比较困难的。所以,一定要先教给学生“评说”不同文体的门道,学生才知道该怎么说,才“能”说“会”道。
  要教学生鉴赏现代诗歌要“四步走”:
  1.抓意象:现代诗歌的意象往往比较繁多,学生经常会被纷繁的意象迷了双眼,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这时就要引导学生透过那些纷繁的意象思考一首诗“领军的主体意象是什么”、“汇聚这些纷繁意象的总意象是什么”?如欣赏闻一多的《也许——葬歌》时,学生会很快找到“夜莺、蝙蝠、蛙、蚯蚓、小草、松荫”等零散的意象,这时就要及时启发:“诗的总意象是什么?”学生说是“墓地”。继续追问:“墓地本身是阴森的,诗人却写了这么多美好的景物,为什么?”经此引领学生很快便能一言直达诗心:因为诗人的女儿4岁就去世了,所以把墓地写得像个童话世界,在这美丽的童话世界中透露出浓浓的忧伤。所以,在赏析现代诗歌时要提醒学生不要被乱花迷了双眼,只有抓住诗歌的主体意象、总意象,才能贴近诗歌真实的意旨。
  2.品词句:大多数的现代诗歌语言含蓄的、意蕴深远,所以欣赏诗歌要引导学生去寻找并品味形象生动的词句,去层层剥开诗句背后所蕴含的情思,去追寻有形有限的诗句中所包含的无形无限的韵味。比如,告诉学生必须对诗的动词、修饰语要有特殊的敏感,在赏析《边界望乡》“故国的泥土,伸手可及\但我抓回来的仍是一掌冷雾”一句时他们就说得出“一掌”有动感,有视像,能让人看到伸手的热切;“一掌”写出疏漏之感,写出“竹篮打水一场空”的感觉,写出思乡的热望终究落空的失落和痛苦。再如,告诉学生要注意品读那些反复出现的句式、层层追

加的句子,在欣赏《你的名字》时他们就会注意到这句“刻你的名字\刻你的名字在树上\刻你的名字在不凋的生命树上”,说这组句子层层追加,好处就是诗人借此把浓烈的感情一层一层地释放出来,引领读者挖掘出一层比一层深刻的内涵,达到最感染人心的效果。只有引导学生学会“咬文嚼字”,层层剖析,才能咀嚼出诗歌深沉的情韵。
  3.析手法:要引导学生掌握诗歌常用的艺术技巧。现代诗歌的思想情感往往是通过隐喻、象征来体现的,只有了解现代诗歌创作常用的艺术手法,才能有的放矢真正理解诗人的创作意图。实际上在品词句的过程中,往往就牵涉到艺术手法的分析。经过相关知识体系的建构、具体文本的分析训练,学生多能在仔细品味后说得头头是道:比喻、象征使无形的思想情感具象化,把深刻的含义形象化;反复、排比、夸张宣泄了强烈的感情;拟人增添意趣美;叠词营造音乐美;设问形成跌宕美……
  4.得主题:综合抓意象,品词语、析手法所得到的信息,诗的主题自然就水到渠成了。
  经过现代诗歌鉴赏“四步走”的方法训练,学生对现代诗歌变得格外敏感,在《中国现代诗歌欣赏》的课堂上,常常群情激昂,直觉准确,评说精彩,不但“言之有物”,而且“言之有法”。由此看来,任何语文课的说话训练都应“导之以法”,学生才能“言之得法”,充分做到“能”说会“道”。
  选修《中国现代诗歌欣赏》,充分利用现代诗歌鉴赏的弹性,放松心态,放下架子,放低门槛,放给方法,创造有利于说话训练的环境,让学生都把说话当一回事,“想说”、“敢说”、“能说”、“会说”,语文的说话训练就会事半功倍。更可贵的是,学生由鉴赏激发起读诗、诵诗的热情和写诗的热潮,这种追求文学的热情是在其他语文课上看不到的,而“读”和“写”的热情高涨反过来又大大提高了“说”的兴趣、提升了“说”的能力,“读”“写”“说”相辅相成,语文素养的提高自然指日可待。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丁海蓉 [标签: 现代 口语 英语 口语 口语 训练 口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作为一种现代性建制的中国现代文学
    在法意与自由之间:民国法律视野与现代文学…
    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儿童视角问题分析
    现代文学研究中的集结号
    对中国现代文学传统进行性别意识反思的必要…
    叶兆言:现代文学确实没那么好
    我国现代文学中的自然精神取向
    中国现代文学现代性语境中的自然精神选择及…
    基于“活动”的留学生本科《中国现代文学》…
    现代文学阅读教学策略探析
    古代文学赏析 豪气诗歌咏自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