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刍议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如何塑造学生的文学素养

刍议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如何塑造学生的文学素养

语文新课标强调:“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要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阅读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是一种个性化的阅读行为,任何他人都无法替代阅读主体的阅读感受。

那么,在语文教学中,如何塑造学生的文学素养?就此谈谈笔者的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巧用经典作品,激发学生的文学学习意识

语文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知识,并通过人文知识体现出丰富的人文内涵。因而通过语文学科的学习,可以为学生提供历史的、文化的、人生哲理的知识,也可以使学生受到高雅的审美情趣的熏陶。因此,我们要努力开发课本中文学作品的多重功能。

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引领学生走进文本,让文学作品本身对学生产生感召力、震撼力。

我执教《安塞腰鼓》时,充分发挥它自身激情澎湃的优势,通过热情洋溢的范读和指导学生声情并茂的朗读相结合,让学生如临其境、热血沸腾,从而体验到西北风情的阳刚之美,更深刻领悟我们中华民族坚强和不屈不挠的民族之魂。

2.以作品吸引学生走进作家,走向更广阔的文学之旅。

具体做法是以“文”引“文”,由学生读课文引导学生到文学名篇。学习李白的诗,我就利用自习时间给同学们阅读《不老的青春》;学习苏轼的词,就引入余秋雨的《苏东坡突围》……就这样一个个丰富的立体的作家,站在了学生面前,激发了学生对文学的热爱。wWW.11665.cOM

3.让学生在解决开放性问题中张扬个性。

阅读既然是一种个性化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解读过程,那么学生自然可以依据自己的“阅读期待”,对课文产生认同、共鸣,或进行质疑、批判。所以在文本教学的设计中,要放手让学生读文章,放手让学生在精美的文章中领悟、在精美的文章中探宝,扩大学生的阅读量,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创造性学习和发现新知识的能力。

二、找准突破口,培育学生的人文精神

马克思说:“教育绝非单纯的文化传递,教育之为教育,正是在于它是一种人格心灵的唤醒。”这段话正是体现了人文精神的教育观。

1.正确熟悉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

教育的对象是具有个人尊严和非凡个性的人,教育核心是唤醒,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传授已有的东西,而是要把人的生命感、价值感唤醒。因此,作为语文老师,应尊重学生的精神自由,帮助学生建立起一个精神的故乡、一个心灵的家园。在对待学生的态度方面,就要求语文老师要把学生当“人”看,因为学生是主体的人,有他自己的独立人格,有他自己的主体意识,要相信他们、尊重他们。

2.教材学习中提倡和培育人文精神。

无论是从历史还是从现实来看,语文教材中有大量的文学作品和丰富的人文知识。如何看待、如何处理、如何利用这些作品,对语文教学来说至关重要,对培育人文精神来说至关重要。教材所选的作品中可以涉及到多方面的精神,有孟子的“舍生取义”、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有对自我追求、对人性的熟悉,有对真善美执著的追求……因而在教学中应注重通过这些内容的学习从精神培育的特点出发,注重从心灵的体味、精神的薰陶来促成学生人格、信仰等的形成。

3.开展多彩的阅读活动,张扬学生阅读和欣赏的文学个性。

(1)组织读书笔记展评活动。班级内,每两周展评一次,由各阅读小组推荐好的再参加每月一次的展评,以达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保证阅读课持续、高效的良性循环。

(2)师生互荐。教师或学生读了一本好书,推荐给其他人,每周一次好书推荐交流会。利用阅读课以名著推荐的形式,让班上的每位同学给他人推荐一部文学作品,并进行简练的介绍。课堂气氛十分活跃,从古到今,从长篇到微型,从中国到外国,学生们的阅读面之广,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解之独到,让老师也瞠目。还提倡课堂五分钟读书演讲,努力做到师生同读、师生共荐。

(3)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建立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的展示平台。我们引导学生利用网络来读好书,并且建立了阅读贴吧,搭建了班级qq群,为同学们开辟了敞开心扉说真话的阅读平台,促进了学生的交流与阅读向课外延伸。

4.在写作实践中,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

写作是一种高度综合化的精神活动,是主体内在精神和独特个性的自由显现,是生命力、创造力的文字外化,往往能折射出学生的人生态度、价值取向、审美情趣、个性风格。所以在作文教学中要注重人文性的渗透,从日常生活,从自我、个性等出发,打破作文创造的条条框框和思想禁锢,鼓励学生写真话、写真情、写实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真心倾注自己的情感,让学生感受文学创造的快乐和艺术美的享受,让学生在文学创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审美视觉和审美情趣。

总之,我们在有效的课程资源开发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造课堂格局,优化教学方式,创造民主和谐的读书氛围,培养了学生的语文个性化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使学生在阅读中充分展示自己的独特感受和体验。实践探索中使学生对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本身的理论有了一定的认识,学生通过不断阅读,在感受、体验中表现自我、张扬自我,传承我们人类的优秀文学成果,在语文诗情画意的世界里受到了美的熏陶,人文精神得到了不断的提升。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杨金燕 [标签: 文学 文学 文学 胡适 文学 提升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如何加强偏远山村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对初中汉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谈电大汉语文学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
    浅论鲁迅作品在中学语文教材中的现实意义
    苏教版初中语文教材中的鲁迅作品教学浅谈
    语文课本中鲁迅作品表现出的伟大人格
    关于鲁迅作品入选中学语文教材的几点思考
    浅谈图书馆资源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浅析二十世纪汉语文学经典价值尺度
    浅谈如何提高西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怎样提高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能力
    借助交互式电子白板,激活高中语文现代文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