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基本法推廣的普及化仍任重道遠

基本法推廣的普及化仍任重道遠

  基本法的宣傳推廣如果僅僅流於法律條文,忽視聯繫實際,硬梆梆地推廣,往往事倍功半,效果有限,久而久之,人們對於基本法僅存的一點興趣也會慢慢消失。推廣基本法一定要融合實際,通過基本法實施的生動事例,或者身邊發生的日常事物,詳細講解有關條文的具體內容。
  前不久,澳門工聯總會及聚賢同心協會發佈的“澳門居民對基本法的認識與看法問卷調查分析報告”顯示,大多數受訪者對基本法瞭解粗淺,超過五成的受訪者沒有閱讀過基本法,兩成多沒有透過任何途徑接觸基本法。此外,雖有逾七成受訪者能正確回答基本法的實施日期,但基本法的修改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則有逾七成受訪者表示不瞭解,基本法中的“一國兩制”方針則更有八成五受訪者不瞭解。這一調查結果深深地警醒我們,在看到基本法推廣有所成就的同時,更應正視基本法的推廣還存有不足,尤其是普及化及基礎性工作方面有著嚴重不足。無論是特區政府,還是各社會團體,乃至社會各界人士,都應藉著基本法頒佈二十周年的機會,認真檢視基本法的推廣工作,並就今後如何在已有成就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基本法推廣的普及化好好籌劃和推進,讓基本法真正深入人心,以期在全社會牢固樹立基本法意識。
  多頭並舉拓寬推廣層面
  澳門無論在回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歸前還是回歸後,基本法的宣傳推介工作做的還是有聲有色,成績也可圈可點。回歸前,基本法的宣傳推介主要由相關社會團體和新聞媒體擔當主角。wWw.11665.com回歸後,特區政府也加入了這一行列。目前,澳門全社會基本形成了法務局主導的政府宣傳推廣機制、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為主的社團宣傳推廣機制和新聞媒體的宣傳推廣機制相結合的多方位宣傳推廣機制。此外,本澳不少學校亦已將基本法加入課程中,有的更以漫畫形式向中小學生介紹基本法概念。在上述推廣機制下,基本法經多年宣傳,不少的澳門居民尤其是青年層面的居民對基本法已有一定的認識。澳門回歸以來特別行政區能夠自覺以澳門基本法規範行政、立法、司法行為和處理政制發展等重大問題,與上述推廣機制的作用發揮密不可分。可以說,特區政府和各社會團體、新聞媒體堅持不懈地宣傳推廣基本法,對於保持特區的繁榮穩定功不可沒。對於這一點,相關國家領導人也給予了高度的評價和充分的肯定。我們在看待澳門基本法的宣傳推廣工作時,首先要有這個總體判斷。對於以往行之有效的多方位的推廣機制,要繼續堅持下去。當前的關鍵是,要多頭並舉,根據實際情況不斷拓寬基本法推廣的層面,讓越來越多的市民瞭解基本法、認識基本法,最後達至熟悉基本法。
  一是推廣平臺要多元化。除了法務局、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以及新聞媒體這些日常的已有推廣平臺外,要充分發揮澳門社團組織眾多的優勢,利用社團這一平臺廣泛進行基本法的宣傳推廣。一個人參加了某一社團組織,參與該社團的活動就是一種義務和責任。如果各個社團組織能夠連續堅持多舉辦一些基本法的宣傳推廣活動,無疑會擴大基本法的推廣面。值得一提的是,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和街坊聯合總會在這方面大有可為。這次工會聯合總會和聚賢同心協會所作的調查中,以四十至四十九歲的受訪者最多,且過半受訪者教育程度為初中。這些受訪者應該或多或少與工會聯合總會或街坊總會有聯繫。因此,工會聯合總會和街坊聯合總會應該利用其會員眾多且組織網絡系統較為發達的特點,大張旗鼓地開展基本法的宣傳推廣。這兩個社團組織的基本法宣傳推廣工作做好了,整個澳門社會基本法的推廣面自然就寬很多。此外,特區政府在對社團組織進行資助時,甚至可以考慮將基本法的宣傳推廣作為一項重要指標來設置,不僅在資金審批上提出相關要求,而且在進行監督驗收時嚴格核查,以增強社團開展基本法推廣的主動性和自覺性,形成“政府主導、民間推動”的良性局面。
  二是推廣形式要多樣化。目前,基本法的推廣有多種形式,如專題講座、培訓班、座談會、研討會、知識問答比賽、遊戲設計比賽、園遊會、電視特輯、圖片資料展覽、資料派發等。對於這些推廣形式,要不斷進行總結和完善,並以居民喜見樂聞的形式來推動居民主動認識基本法。例如,有人建議,在漫畫、動畫、微電影和資訊網絡方面,以創新方式吸引年輕一代,如法務局推出基本法應用程序app時,宜加強互動性如問答和遊戲等,提高趣味性和吸引力。此外,政府在基本法推廣方面,要因應信息化趨勢早作部署和規劃。法務局今年初推出的基本法條文手機應用程序,讓居民透過手機及平板電腦閱讀基本法條文便是一種有益嘗試。還有,法務局開展基本法校園巡迴展、“澳門基本法紀念館”正式揭幕等,都是基本法推廣形式多樣化的體現。除政府的推廣形式多樣化外,社團的推廣也要堅持多樣化。無論是專業性的社團還是聯誼性的社團,在開展社團活動時,既可專門在其成員間進行基本法的系統宣傳推廣,也可針對社會上關心的熱點問題發動成員有針對性地進行基本法的知識學習。總之,要因時制宜、因人制宜地持續開展各種各樣的基本法推廣活動,做到細水流、一以貫之。
  融合實際細解條文規定
  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法律制定出來以後,如果不能夠得到有效實施,這樣的法律也就沒有生命,還不如不制定。因此,法律制定後必將要得到實施,這也是人們關注法律並信仰法律的前提。基本法作為依法治澳的法律基石,其生命同樣在於實施,這也是人們關注並信仰基本法的前提。由於基本法是關於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的憲制性法律,與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其他法律相比,其內容的原則性和概括性特點比較明顯,普通居民初次接觸基本法的內容普遍會有一種與自己工作或生活關係不大甚至沒有什麽關係的感覺,很多人甚至體會不到基本法實施的具體情形。生活中,一個人違法或者犯罪後受到法律的制裁或處罰後經過報道或傳播,社會上的人對此容易有一個具體的認識。為了避免自己日後犯錯,或者保護自己的權益,人們往往會有主動瞭解相關法律知識的意願。

基本法則不然,雖然基本法也有關於居民基本權利和義務的規定,但這更多的是一種宣示性規範,其貫徹落實仍需通過制訂具體的法律制度來達成,至於基本法關於特別行政區法律地位、中央和特別行政區的關係、特別行政區的政治體制、經濟、文化和社會事務等內容,更因其宏觀性和制度性的特點而容易讓人覺得過於深奧甚至陌生而難以走進普通居民的心中。因此,基本法的宣傳推廣如果僅僅流於法律條文,忽視聯繫實際,硬梆梆地推廣,往往事倍功半,效果有限,久而久之,人們對於基本法僅存的一點興趣也會慢慢消失。

  鑒此,無論是政府還是社會團體,推廣基本法一定要融合實際,通過基本法實施的生動事例,或者身邊發生的日常事物,詳細講解有關條文的具體內容,這也是我們通常所說的理論聯繫實際的工作方法對基本法推廣的客觀要求。例如,講解基本法規定的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政治體制內容時,如果光從概念到特徵,再到條文,人們聽了以後可能還是體會不到政治體制到底是個什麽東西,有什麽內容。相反,如果結合澳門政制發展的具體進程,通過行政長官産生辦法和立法會産生辦法的修改這一基本法實施的實例,來說明政治體制在法律上到底是一項什麽樣的制度,人們就會容易理解,因為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都是人們熟悉的語言,行政長官産生辦法和立法會産生辦法尤其是立法會産生辦法,都是人們比較熟悉的事物。用人們熟悉的語言和事物來介紹生硬的法律條文,當然會引發人們瞭解和認識基本法的興趣。這樣一來,人們本以為非常抽象的政治體制就會變得具體生動起來,起碼行政長官如何産生、立法會如何産生是政治體制所應包括的具體內容。在這個基礎上如果再結合基本法的規定介紹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職權及其行使,行政長官和立法會之間的那種以行政為主導、行政與立法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衡的關係也就自然容易理解了。如果撇開澳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産生辦法修改這一基本法實施的具體事例,在基本法的推廣中大講特講政治體制乃至行政主導的概念和內容,人們既不易聽明白,聽後更是不會有什麽印象,這樣的推廣活動自然難以收到好的效果。還有,講解基本法所保護的居民的隱私權時,如果結合生活中容易碰到的手機號碼外泄而莫名收到的短信,以及他人隨意要求收集你的家庭住址或手機號碼等私人資訊的情形,再將有關隱私權的法律保護問題聯繫起來,你就會覺得隱私權的概念不再那麽抽象,也不再那麽遙遠,而是就在你的身邊。再有,講解澳門基本法關於居民遊行、示威的自由時,可結合終審法院相關案例的判決情況,來說明基本權利的行使既有法律的保障,同時也有法定的限制。總之,如果能結合生活中的事例,以輕鬆生動的方式講解基本法的相關條文,基本法就不再僅僅是條文形式的基本法,而是生活中的基本法、實踐中的基本法。如果能夠形成這樣的良性局面,人們自然就會産生學習基本法的動因。就是你不向他推廣基本法,他也會主動想方設法學習基本法,並直至明白法律的相關內容為止,因為他已經明白到基本法與人們的生活密切相關,有的甚至已經與他的切身利益直接相關了。
  要做到融合實際講解基本法,師資力量的優化就是必然的要求。講解基本法的老師不僅自身要熟悉基本法的內容,而且要瞭解相關規定的立法原意,並且要時時關注社會的發展,將基本法的規定與社會上發生的事情聯繫起來,將澳門特區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聯系起來,對基本法進行正確解讀。為此,特區政府要繼續加大力度,有計劃、恒常地開展基本法教師的專業培訓。另外,特區政府也要持續加大資源投放,通過設立專項資源提供資助,鼓勵學校及各社會團體開展各類基本法的學習培訓活動,培養人們學習基本法的興趣。
  有的放矢補強薄弱環節
  基本法的推廣要取得實效,其中一個不可忽視的重要方面就是必須針對基本法推廣中的薄弱環節進行改進。這次有關社團所作的民調發現,對於基本法中的“一國兩制”方針,有八成五的受訪者表示不瞭解,這便是基本法推廣工作中的一個最大薄弱環節。眾所周知,“一國兩制”方針是我國政府對回歸後的香港和澳門實行的一項總方針,也是一項基本國策,它是港澳兩部基本法制定的政策依據,港澳兩部基本法正是“一國兩制”方針法律化的直接體現。我們進行基本法的推廣,歸根到底就是要向人們介紹和推廣“一國兩制”方針,如果我們在推廣基本法的過程中,不能對“一國兩制”方針很好地進行宣傳推介,那基本法的推廣工作便存在嚴重不足,甚至可能會導致偏離正確的方向。可以說,對“一國兩制”方針的認識,既是基本法推廣的一項基礎性工作,也是基本法推廣要取得實質成

效的關鍵所在。在基本法的推廣過程中,必須將“一國兩制”方針形成的歷史背景、具體內容、核心要求和基本目標等,用普通市民能夠聽懂的語言來進行闡述,用普通市民能夠看得到的事實來進行闡述,用普通市民能夠感覺得到的實惠來進行闡述。這樣一來,“一國兩制”方針就不再是看似深奧不易懂的事物,更不是只有專家學者才能理解的專利,而是活生生地發生在特區的嶄新事業。每個特區的居民都是這一事業的實踐主體,也是這一事業的直接受益者,更是這一事業的有力推動者。
  基本法推廣中另一個比較大的薄弱環節是很多市民沒有閱讀過基本法的內容。這次有關社團所作的民調發現,超過五成受訪者沒有閱讀過基本法的內容。學法學法,當然離不開讀法。讀基本法首先應該是指閱讀基本法的規定內容,也只有閱讀基本法的條文規定,才能真正領會其規定內容。離開了對基本法條文的閱讀,不僅瞭解基本法的規定內容會存在困難,而且可能會導致不正確的理解。俗話說,一字入公門,九牛拔不動,就是表明語言文字的力量和重要。基本法作為全國性的憲制性法律,凝聚了全體起草委員的心血,更集中反映了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同意願和智慧。基本法的每一條規定,每一個文字都來之不易,都是經過多次反復斟酌、修改而成的。對於這樣一部反映澳門實際情況並引領澳門邁向新朝代的憲制性法律,我們必須認真閱讀,最好能熟記於心。對於一些重要的條文規定,更是要反復閱讀,仔細體會文字背後所蘊藏的“一國兩制”方針的深刻內涵。有時,講解基本法的教師甚至可以在課中帶頭閱讀基本法,將相關的條文規定朗誦出來。為了讓學員閱讀基本法條文,教師也可考慮出一些諸如填空、選擇、判斷錯對等練習題來引導閱讀基本法。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這些年來堅持舉辦基本法知識問答比賽就是引導人們閱讀並熟記基本法內容的一個很好方法。
  此外,如何培育並鞏固基本法意識,擴大基本法在澳門居民中的影響,也是基本法推廣中容易忽視的一個薄弱環節。我們進行基本法推廣,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培育並鞏固居民的基本法意識,這其中包括了基本法是“一國兩制”方針法律化的意識培育、基本法在特別行政區制度建構中的憲制性地位的意識培育、基本法是依法治澳的法律基石的意識培育等。要通過基本法意識的培育和鞏固,在澳門居民中樹立起基本法的絕對權威性,使得每一個居民都能自覺地以基本法來規範自己的言行,處處維護基本法尊嚴。廣大居民有了基本法意識,就會以嶄新的面貌投身於“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自覺地將愛國與愛澳有機地統一起來,將國家主人的身份與澳門特別行政區主人的身份有機地統一起來,將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與保持澳門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有機地統一起來,將維護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與保障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有機地統一起來,以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參與管理澳門各項事務,努力建設自己的美好家園,並在國家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為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
  總之,基本法是澳門社會繁榮穩定、持續發展進步的根本保障。基本法的推廣工作必須持之以恆,尤其是普及化的基礎性推廣工作必須結合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不畏艱難,全力推進,以便讓基本法更好地融入居民的生活中。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冷铁勋 [标签: 任重 电视 任重 任重 任重 任重道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民法基本制度生态化探究
    浅析民法的基本原则及其适用
    浅析我国经济法制建设中坚持经济法的基本原…
    制定社会组织基本法
    基本法解释冲突之原因探析
    “基本法律”与“基本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
    解读《华为基本法》:让管理者树立权威
    “城管执法难”缘于基本法治观念发育不良
    对香港基本法解释制度的思考
    浅谈班主任有效实施班级管理应遵循的基本法…
    韩国《绿色增长基本法》立法过程研究
    期货市场亟须基本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