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基于人文背景的中学英语教学探析

原文作者:周春霞

  摘 要:要想真正学好英语,就要了解英语国家的人文背景和语言习惯。本文剖析了语言与人文背景之间的关系,并且提出了如何在课堂上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将英语国家的人文背景与语言习惯的重要背景知识传递给学生。
   关键词:人文背景 中学英语 教学
  对于大多数中学生而言,他们对于社会和世界的认识相对较少,人生经历尚少,他们在第一次接触到英语之前,都是深受中华文化熏陶的,对于英语国家的文化可以说是了解甚少,甚至一无所知。他们在学习英语和使用英语的时候,往往会受到本土文化习惯的影响,所以,要学好英语,英语国家的人文背景等知识是不可不学的。然而,英语国家文化背景深厚,通过课堂上有限的时间,教师该选择哪些来讲,以及如何去讲呢?针对这个问题,笔者将谈谈自己的浅见。
   一、 讲授方法
  1. 随机教授
  在中学英语教学中讲授英语国家的人文背景还只是一个雏形,并没有一套完整的课程,所以只能根据手头的英语教材来讲。对那些不重要的简单词汇我们可以只解释其概念和用法,而对于那些有重要背景的交际用语,我们还应该挖掘其深层次的背景,并进行适当的延伸,穿插一些英语国家的人文、风土等知识。比如,十三这个数字,在中国可能你会觉得无关紧要,但是在西方国家,由于宗教信仰的关系,他们认为这是一个不吉利的数字。所以在许多场合,他们都会回避使用十三这个数。所以,如果我们在课堂上将这些背景知识讲授给学生,他们就可以避免在今后与西方人打交道时出现不必要的尴尬,招来不必要的麻烦。wwW.11665.Com
   2 文化背景知识讲座
  众所周知,仅仅利用课堂上的一点点时间是很难全面地介绍英语国家丰富的人文背景知识的。所以,我们可以通过知识讲座的形式,定期开展专题讲座,这样不仅可以增加学生的知识面,还可以将零散的背景知识串联起来,为更好地学习英语做好铺垫。  [论文网]
   二、 对比方法
  1. 展示文化背景知识
  有时,学生仅根据老师的介绍,很难理解中西方文化之间的差异,所以必要的时候可以以身示范。例如饮食习惯问题,中国人使用筷子,而外国人使用刀叉,中国食物的食材烹饪前会切好,而外国的食材一般食用前才开始切。就是因为食材处理上的差别,从而导致了食用工具的不同。老师也可以在讲述这些内容时,向学生示范西餐的动作。例如,在八年级课本中有一个如何做三明治的课文,老师在讲这篇文章时,就可以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在亲手做三明治的同时向学生讲授课文的内容。之后,可以让学生在课文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做三明治,然后与全班同学分享。这样不仅可以做到寓教于乐,还可以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的同时加深学生对课本内容的学习。最后,老师在课堂上,要尽量使用简单的英语来与学生交流,这样做,不仅能让学生在一个全英文的环境中学习,还可以增强他们的语感,练习他们读、写、听、说的能力。
   2. 挖掘文化背景知识
  在中学英语的教学中,老师的任务一方面是向学生讲授课本上涉及到的知识,让学生把握文章内容,增强自身的英语能力;另一方面是培养学生自己动脑的能力,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学习和理解,挖掘课本中存在的有意义的背景知识,以此来开拓他们的知识面。例如,课文中的姓名介绍,这个知识点很简单,老师只需要稍作讲解学生就都会了。但是,仅仅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这并不是学习之道,所以,老师可以让学生去比较中文的姓名介绍和英文的姓名介绍的区别,这里面就会涉及到姓和名的顺序问题,中文的姓在前,名在后,英文的姓在后,名在前。还有就是缩写问题,英文中可以缩写,中文可能会有别号等,这些都是值得去研究和挖掘的背景知识。通过对这些背景知识的了解和学习,学生可以加深本土文化的底蕴,同时还可以对国外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通过这种文化的对比,也可以总结出这两种不同语言之间的关系,对学好英语有积极的作用。
   三、 结语
  中学英语教学需要对传统的英语教学方式进行改革,教师必须丢掉以往那种直接灌输的方式,应该大胆创新,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让学生的学习变得更加轻松,而学习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知识就是一个不错的改革思路。以文化背景为前提,通过潜移默化的过程加深学生对这种文化底蕴的了解,形成一种自然而然的文化意识,这样再回到学习语言本身时就显得得心应手,水到渠成了,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真正地学好英语,做到学以致用,真正达到我们英语教学的终极目标。
   参考文献:
  1. 范振德.英语教学中文化背景知识介绍的重要性[j].中学教学参考,2009(10).
  2. 宋向前.不容忽视的角落——跨文化交际的语言背景知识[j].科教文汇(中旬刊),2007(04).
  3. 孙静.浅析英语教学中文化背景的引入问题[j].科教文汇(中旬刊),2008(05).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数据挖掘探讨类风湿关节炎证—症—法—…
    基于建筑工程不良倾向的安全管理措施研究
    基于区位基尼系数的北京市现代服务业空间集…
    基于财务视角下的资产重组和国有资产流失
    基于应用语言学视阈下的英语文化导入教学研…
    基于心理语言学的听障儿童听觉记忆的临床探…
    基于亲身体验的小组合作的思考
    基于构型方式的快速读图教学方法研究
    基于应力测试的岸边集装箱起重机事故分析研…
    中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人文素养探微
    基于语料库关于应用语言学方向学术论文中四…
    财权论纲:基于不完全契约理论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