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情感态度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浅析

原文作者:朱熹和

  摘 要:现代课程观认为,教学既是一个认知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情感过程,是认知和情感发展的统一。情感是人类特有的一个心理现象,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往往要受到各种情感因素的影响,这些情感因素会在教学过程中产生各种情感结果。情感结果的重要表现形式是态度。
  关键词:情感态度 兴趣 动机 积极 乐观 合作
  情感态度指兴趣、动机、自信、意志和合作精神等影响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的相关因素,情感态度与语言学习密不可分。积极的情感,对英语的学习会产生积极的影响;相反,消极的情感会对其语言学习行为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作为非智力的心理因素,情感态度对学生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 情感教学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学习观,激发学习的积极性
  首先,教师要“动之以情”,以良好的教态感染学生。教师亲切自然的教态,端庄大方的举止,温文尔雅的气质既可以使学生感到美的愉悦,又能够为教学活动的开展创造一种美的氛围和环境。课堂上教师热情的语言,温和的目光,亲切的微笑,对学生无限关爱的表示,都可以增进师生间情感的交流。教师在教学中,通过扎实的基本功,用准确生动的教学语言和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创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以此来调动学生的情绪,启迪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兴趣。
  其次,教师要“晓之以理”,用踏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来影响并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激发学生旺盛的求知欲;通过“导之以学”教会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变被动接受为积极参与,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WWW.11665.coM一段时间之后,学生的学习面貌日新月异,学生不再三缄其口,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课堂教学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二、 情感教学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将其转化为稳定的学习动机
  我们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一门课程兴趣的大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他能否很好地学习这门课程。  [论文网]
  现行英语教材go for it! 为我们提供了丰富多彩、贴近生活的教学内容。课堂学习如同在讲述学生自己的故事。比如, whats your problem? can you give me some advice on how to learn english well? what will you get her for her birthday? whats your hobby? who is your favourite star? 等,这些话题均出自于go for it! 八年级教材。在向学生呈现目标语言之后,我鼓励学生或编对话,或写短文,或演情景剧。学生展示时,引入竞争机制,同学们的掌声作为各自的得分,对于表现出色的学生要及时给予表扬,对于表现稍差的学生也要进行及时鼓励。比如,在讲how to make milk shake? 时,有两组同学分别做了水果沙拉和香蕉奶昔,他们在课下做了物质准备和语言准备,任务完成得相当出色,他们不但巩固了目标语言,提高了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还为我们做了两道美味的西餐,作为对他们成绩的肯定,师生兴致盎然地品尝了他们的劳动成果,并报以热烈的掌声,全班同学情绪高涨,思维活跃,从而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 情感教学有助于学生树立自信心,锻炼克服困难的意志
  由于中学生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心理上不太成熟,情绪上波动较大,积极乐观的情绪可以使他们精神振奋,信心百倍;消极悲观的情绪可以使他们意志消沉,缺乏竞争的勇气,因而降低学习效率。因此,教师应在教学中创设一种学生感到安全的、宽容的、有利于其自主发展的学习环境,使学生减少焦虑感,不怕出现语言错误,乐于参与创造性的交际活动,并通过点点滴滴,耐心细致的帮助,让学生经常看到自己的进步,享受到成功的快乐,这样就能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的勇气。
  每个学生身上都有“闪光点”,我们应该努力去寻找和发现,并加以放大。比如,有的学生单词写得特别漂亮,有的学生读课文的声音特别好听,教师就要多给他们创造一些施展的机会,让他们尽情炫耀,尽情张扬,充分享受成功的快乐和学习的乐趣。
  四、 情感教学有利于学生正视自己,乐于与他人合作,养成和谐、健康、向上的品格
  新课程标准提高了对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要求,课堂要努力实现从“传授和讲解语言知识”向“培养语言能力”转变。每一位教师面临着“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有效地利用积极因素,采用更适于学习者语言能力发展的课堂教学方法,较快地提高课堂效率”这样一个关键问题。结合现行英语教材的特点, pair work, group work等形式的合作学习无疑成为解决这一难题的可行的途径。
  在最初的分组活动中,我让学生自己找搭档,自由组合,结果不太令人满意,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于是我及时调整了分组方式,除了在人员搭配上作足文章之外,我还努力创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合作的欲望,增强协作的意识。要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团结就是力量。比如,有一次,一个单选题的选项学生给出的答案很不统一,我当时没有直接告诉学生答案,而是要求同学们分组讨论,鼓励大家积极思考,动手查找资料,结果,在很短的时间内学生找到了最佳答案,同时他们也意识到了合作的力量。
  学生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是英语学习成功的关键。情感的内涵以及情感与英语课程的关系表明,情感教学是英语教学的主要内容,实施情感教学是培养学生积极的情感,促进学生健全人格发展的主渠道,英语教学把情感态度作为目标之一,符合现代教育理念,具有现实和深远的意义。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中的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渗透探析
    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对教师态度和行为…
    色彩在油画创作中的情感表现探析
    试论情感因素在语言学习中的作用
    英语教学中情感的重要性
    情感因素是英语教学的一把双刃剑
    解析情感因素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影响和应对…
    探讨大学生英语教学中情感教育的应用
    探析高职高专英语听力的情感教学及其策略
    谈小学英语情感领域的教学
    浅析大学生英语教学中情感教育的应用
    浅析中学生英语学习正确情感态度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