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中考书面表达真题分析及备考策略

原文作者:梁锦松

  书面表达对于考生来说是非常熟悉的传统题型。根据题目给出的话题以及文章的要点,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篇60~80词的文章。
  一、书面表达的话题
  首先,来看一下武汉市近三年的中考书面表达分别考查什么话题。
  由图表我们可以看出,每年的中考书面表达的话题变化并不大。概括起来有三个方面:
  1. 题材都比较贴近现实生活和学生生活。此类型的题材现实感强,易于动笔,不会让同学们觉得无话可写,同时又能突出考查大家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与暑假生活、学习生活、回忆往事等话题相关的内容成为中考的常见面孔。
  2. 关注西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比如2012年的庭院旧物出售活动,这是西方国家中特有的一种活动,十分有趣。因此今后的话题可能会比较关注中西方国家的学生生活中不同的地方。
  3. 这些题材也源于教材,2010年和2011年的题材都是写人,中学教材中有大量写人的范本。2012年的庭院旧物出售题材也是源于八年级上册unit 8中的3a。因此在平时练笔的过程中,一定要紧扣教材,从教材中挖掘题材。
  二、 历年考查知识点及评分准则
  除了要了解考查的话题之外,考生必须要了解中考书面表达的评分原则。只有了解原则,考生才能对症下药,弥补自己在写作方面的薄弱点。下面给大家展示的是2011年中考的评分细则。
  (一)评分原则
  1. 评分时,先根据短文的内容和语言初步确定其所属档次,然后以该档次的要求来衡量,确定或调整档次,最后给分。wwW.11665.cOm
  2. 词数少于60或多于80的,从总分中减去2分。
  3. 评分时,应注意的主要内容为:内容要点、应用词汇和语法结构的数量和准确性,上下文的连贯性。
  4. 拼写与标点符号是语言准确性的一个方面,评分时,应视其对交际的影响程度予以考虑。英、美拼写及词汇用法均可接受。
  5. 如书写较差,以致影响阅卷,将分数降低一个档次。
  (二)评分档次
  第一档次:(14分)短文包括所给绝大部分信息,写出的句子表达意义清楚且基本无错误,单词拼写基本正确。
  第二档次:(11分)短文包括所给大部分信息,写出的句子能表达意思且无严重错误,单词有少数几个拼写错误。
  第三档次:(8分)短文包括大部分信息,写出的句子虽然有语法错误,但能表达基本意思,有较多的单词拼写错误。
  第四档次:(3分以下) 短文包括部分信息,写出的句子有严重语法错误,表达的意思也不清楚,有较多的单词拼写错误。
  三、真题分析
  按照评分标准,下面以2012年武汉市一考生的书面表达为例,剖析其中的失分点。
  原题:假如上周日你参加了长江社区的yard sale活动。请给你们学校校刊上的english club栏目写一篇关于此次活动的介绍。
  要点如下:
  1. 有2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2. 有的人出售旧物,如:衣服、玩具、自行车等;
  3. 有的人出售自制的蛋糕、卡片、书签等;
  4. 还有的人交换旧书;
  5. 请写一至两点你对此次活动的看法。
  注意:1. 词数60—80,文章的开头已给出,不计入总词数;
  2. 文中不得透露个人姓名和学校名称。不要逐条翻译。
  参考词汇:changjiang community n. 长江社区 exchange v. 交换 used adj. 旧的
  一考生的书面表达:
  it was fine last sunday. i went to the yard sale in changjiang community. 200 people joined the activity. some people sold bikes, toys and clothes. some people sold cakes, cards and bookmarks. some people exchanged used books in the yard, too. i enjoyed myself there.
  in my opinion, it was a very good activity. we can make full use of used things. we also protect our environment in this way.
  根据评分标准,此书面表达属于第三档,可以得到12分。但有几个地方还值得改进。“joined the activity”中的“join”用词不当,应改为“took part in”。还有要点的中的“如”没有表达出来。“some...some...some...”太单调,也要改进。最后两个简单句也可以用“not only...but also”连接起来。这样就锦上添花了。[论文网]
  改进后的书面表达:
  it was fine last sunday. i went to the yard sale in changjiang community. more than 200 people took part in the activity. some people sold used things such as bikes, toys, and clothes. others sold cakes, cards and bookmarks made by themselves. used books could be exchanged in the yard, too. i enjoyed myself there.
  in my opinion, it was a very good activity. we can not only make full use of used things, but also protect our environment in this way.
  四、 备考策略
  1. 注意词汇,语法的积累,具体来说就是做完题要总结重点的单词和句子,并且坚持复习,掌握其用法。
  2. 勤背诵,特别是教材中的经典段落。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写书面表达也是这个道理。
  3. 平时要多些练笔。要有不畏难的心态,从简单的短文开始写起,但是切记不能不写,
  经过练笔,就肯定会有所进步的。
  4. 注意学习优秀的文章,扩大阅读量,开阔视野,这一点对于写作来说很重要。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学 面表 英语 北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武汉中考命题组解读武汉初三元月月调考:英…
    中考英语考场应试策略
    中考英语书面表达解题指导
    中考英语书面表达专项精炼
    《中学生英语》(中考版)2013年第6期读者问…
    中考英语备考语篇阅读强化训练
    中考英语阅读理解填词解题指导
    中考英语动词时态和语态试题的解题思路
    中考英语情态动词考查热点分析
    中考英语阅读理解填词专项精练
    2013年中考英语新动向
    书面表达专题练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