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拉伸英语词汇教学的张力

原文作者:康红兵

  摘 要:高中英语的词汇教学有别于其他学习阶段,而迅速提高阅读能力对词汇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旨在从教材切入,以学情着力,在夯实课堂教学延展基础的同时,挖掘词汇教学的空间,拉伸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张力,从而提高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课堂效率。
   关键词:高中英语 词汇教学 张力
  词汇教学是英语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义务教育阶段的词汇学习一般是结合语境去记忆、理解和掌握的。进入高中之后,随着基础词汇量的不断增加和阅读量的需求,学生有必要通过一定的学习方式迅速增加词汇量。牛津高中英语(译林版)教材的每一个模块词汇量都很大,每个单元除了有100个左右的生词外还有专门的word power版块。这个版块旨在“扩充词汇以及其他多种词汇学习技巧”。词汇和词汇学习技巧是这个版块教学的两个主要目的。word power版块在整个牛津高中英语教材中犹如一种高效的催化剂,催化了从阅读课到阅读量再到阅读水平的快速提高。词汇量直接影响着理解、表达和阅读的准确度和深度。纵观各个版本的高中英语教材,我们可以发现词汇教学在历经非议后又重新获得应有的位置。从某种程度上讲,在教材编写中,词汇作为一种重要的语言组成元素获得的重视甚至超过语法。从教学实际情况看,很多教师遇到这个版块容易简单化地作为练习处理,忽视了这个版块设置的真实意图和对高中英语教学的意义。
   关于词汇教学的探讨由来已久。高中阶段的词汇教学有别于其他学段。语篇中应景性的词汇学习已经不能满足学生词汇量扩大的需求。Www.11665.COm词汇构成技巧、词族(word family)等已经成为高中阶段词汇增加最主要的学习方法。因此有必要从实际出发,从课堂教学出发,探讨如何拓展高中词汇教学的空间,拉伸教材在知识和能力上达成的张力。[论文网]
   一、从教材切入,还原语言的本真
  教材是教学的依据和出发点。牛津高中英语教材的word power版块主要通过三种方式学习词汇:一是根据单元内容的主题学习相关的词汇,比如module 11 unit 1的阅读材料是so many jobs to choose from,因此词汇教学就是围绕different types of jobs展开;二是通过构词法如前缀、后缀、合成等掌握词汇学习的技巧,如module 5 unit 3介绍了prefixes和suffixes;三是通过以词汇学和记忆学为基础的词族来学习词汇,如module 5 unit 1是关于描述人物个性的系列形容词(adjectives to describe personality)。教材是我们课堂教学最好的切入点。无论哪一种词汇学习的方式,教材都是立足于本单元的reading内容展开的。准确地切入,将能迅速把握本单元词汇学习的目的;适度地切入,将能有效地推进词汇学习的进程。在执教module 5 unit 1的word power时笔者这样导入:
   t:let’s guess who he was? he was a soldier and died at an early age after the foundation of prc.
   t:he is—helpful—warmhearted—unselfish/selfless.
  t:chairman mao encouraged us to learn from him on march 5th. in march every year, we learn from him to offer help to others.
   s:he was lei feng.
  t:who can use more words to describe him? try to give us an example.
  s: friendly, kind, polite, devoted, honest…
  t: who’d like to repeat the adjectives we have just used?
  s: warm-hearted…
  t: we have learnt “secrets and lies” and “a friendship in trouble”. who’d like tell us what would stop a person to be a good friend?
   s: lacking trust;being hostile,indifferent,jealous…
  学生对刚学习的教材内容最熟悉。从教材中把学习的重点剥离出来更容易让学生获得感知。通过reading版块对两篇文章的理解,学生已经理解和把握了positive and negative adjectives的基本概念和使用。在此基础上深化这两类形容词的学习应该更为有效。语言学习不同于科学学科的逻辑推理,感悟、体味是对记忆最好的强化。多尔在强调语言的重要性时这样说:“因视科学为唯一的途径,我们却失去了许多宝贵的东西。我们失去了或至少忽视了故事(我们的文化)与精神(我们作为人的意识)。”语言教学必须回归语言的本真。有效的英语词汇教学应该建立在学生的情感体验之上,建立在学生感悟内化的催动之下,以语言学习的情意化激活学生的学习热情。
   二、以学情着力,夯实延展的基点
  奥苏伯尔说:“假如让我把全部教育心理学仅仅归纳为一条原理的话,那么,我将一言以蔽之:影响学习的唯一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学生已经知道了什么,要探明这一点,并应据此进行教学。”学情既是教师开展教学工作的出发点,也是推进教学工作的着力点。了解学情能确保词汇教学着力于学生现有的学习水平,掌握学情能使词汇教学的设计更科学,更有效。
   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课堂上,我们要掌握的学情除了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成绩等,还包括学生现有词汇掌握的情况和对词汇学习方法了解、掌握的情况。教材中涉及的新词汇与学生已有词汇之间的联系、词汇学习技巧中可作为例证材料资源的已有词汇库、原有词汇学习技巧的补充与修正,都是进行词汇教学的出发点。我们不仅需要关注词汇教学的学情,还要了解、研究词汇教学的学情。需要注意的是,对词汇教学起有效辅助作用的学情,除了知识,还有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如学生的思想道德和审美观)。在module 5 unit 1的word power呈现环节,作者这样设计:

  t: have you paid attention to the adjectives mentioned just now? what characteristics can you find from them?
&nb

sp;  s: all these adjectives are used to describe personalities.
  t: let’s have a try. use some adjectives to describe people’s personalities. what kind of person is dae jang geum?
   s: smart, strongwilled, helpful, kind, friendly, hardworking, diligent, creative, warmhearted…
   t: who’d like to have a try to describe other person to us?
  任何新知识的获得都是建立在已有经验基础之上的。建构主义的学习观提醒我们词汇教学同样要注意“以原有的经验、心理结构和信念为基础来建构知识”的。 word power版块试图通过归类和总结延展词汇的学习。上述课例中,通过熟悉的dae jang geum人物形象在学生观念中形成的情境,归纳已经掌握的positive adjectives。这种教学以学生已有的词汇学习经验为着力点,夯实学生深化学习的基础,保证了“把学习者原有的知识经验作为新知识的生长点,引导学习者从原有的知识经验中,生长新的知识经验”。
   三、让知识生长,挖掘拓展的空间
  “万物得一以生。”老子的“一”(即“道”)和我们现在教学中强调要注意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是一致的。词汇的学习虽然不同于数理的逻辑推理,但是词汇的构成也有词根、词缀的规则和新词形成的起源。事实上很多人都有体会,当词汇学习积累到一定阶段,原先认为最“深恶痛绝”的词汇记忆似乎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了。这样的体会其实是因为在学习了大量的词汇后,我们已经领悟到了看似杂乱无章的大量词汇后掩藏着的“一”,已经不知觉地掌握了词汇学习的技巧。而词汇学习的技巧在英语学习的过程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比如新词形成中的语音造词、外来演绎、结构造词等,掌握了这些词汇构成的原理,英语词汇的学习一定会得到量的突破和质的提升。
   牛津高中英语教材的word power版块安排了一些单元专门学习有关前缀、后缀、词根等词汇构成的技巧,但更多的是穿插安排在每一个单元的教学中,教师要注意挖掘词汇学习的机会。比如module 2 unit 2的word power的b部分介绍了items to make his holiday comfortable。其中,waterproof, backpack, flashlight, firstaid等词是介绍词汇学习技巧的很好契机。在module 5 unit 1的word power教学中,为了拓展学生词汇的学习,作者设计了三项活动:一是put the given adjectives into two categories;二是work in pairs and tell the newgiven words which are negative or positive with the help of dictionaries;三是try to give more examples ending withable, ful, ly, ish and beginning with dis, un, re。三项活动依次开展,引导学生学会归纳和总结,同时引导学生对前缀、后缀在结构和意义上的认知。 而第三项活动着重通过brainstorming鼓励学生识记更多的描述人物个性的形容词。
   词汇是一种典型的陈述性知识。陈述性知识的复述策略、组织策略和精加工策略在高中词汇教学中要综合运用。比如,构词法的缩略、合成、转化与派生除了必要的重复,我们还可以适时地整理、归类,增强记忆的效果,并以词族图或者其他方式添加、识记新词汇。词汇的激活与运用是词汇学习的目的,除了通过阅读理解来再认或再现,我们也可以在词汇教学的课堂上安排专项的词汇训练和测试。要注意的是,词汇教学课堂上的训练和测试,除了达到巩固学习效果的目的,还具有适度提高知识水平的效果。也就是说,这样的练习不是单纯地去重复已掌握的知识,还可以运用已经学会的词汇学习技巧去理解、识记新词汇。
   四、使能力提升,拉伸教材的张力
  英语教学是以运用为最终目的的。这种运用包括语言的识记、理解和表达。高中英语的词汇教学同样要注意语言教学的目的,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要加强学生词汇学习和运用的能力,要注意挖掘教材中知识和能力的迁移点。词汇量的增加绝对不是死记硬背的结果。牛津高中英语教材中有大量的词义、词性、词形等各类词族(word family)练习,如module 2 unit 1以插图的形式介绍了关于宇宙及航空的词汇,unit 3以图表的形式学习了三类职业的表达方式并且介绍了词性转换的有关方法。在学习这类内容的时候,切忌简单地以练习的形式处理。为了让学生在词汇学习的时候形成概念,教师有必要为学生的词汇教学准备丰富的例证和材料,并且在适度拓展教学内容的同时引导学生了解词汇学的基本知识,如词汇的来源与发展、典故、习语等。
   教师要寻找充实教材、超越教材的词汇教学生长点。词汇教学需要通过必要的训练和练习来完成,其目的不仅是为了巩固所学词汇,更重要的还要提升学生词汇学习的能力。教师要结合教材中词汇学习的重点和难点,抓住培养学生掌握词汇和扩充词汇量的能力的主旋律,从教材中寻找词汇教学的生长点。牛津高中英语教材在每单元reading版块后都设置了reading strategy,及时总结阅读的技巧策略。但在word power版块,教材并没有在进行词汇学习方法的系统归纳和整理,而是散见于高中各学期的每一个单元。因此从模块一、二开始进行word power教学时,教师就要注意及时引导学生总结前缀、后缀、词根等构词法。在其他版块教学的时候,也要注意引导学生利用词汇学和记忆学的有关知识去识记新词汇。

  词汇教学还要注意引导学生在词汇学习过程中运用词汇。教师在进行词汇教学的时候,要最大化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加强多媒体设备在词汇教学中的运用,多途径地刺激和深化学生的认知。如module 5 unit 1的word power巩固提升环节,为了增加学生使用词汇的机会,作者设计了多项任务性教学活动:
   task 1: read the dialogue on the text book.the adjectives in red are … and the adjectives in blue are…
   task 2: separate negative and positive words from each other.
  task 3: try to tell the synonyms and antonyms of given words.

  task 4: competition. think of more adjectives to describe personality. the group which come up with the most words in three minutes win.
   task 5: finish exercises of synonyms and antonyms.
  task 6: describe the personality of his/her friends, the others try to guess him/her out.
   英语词汇教学的课堂张力表现为教材(教学内容)和学生水平之间的距离和作用。词汇教学中,教学内容和学生水平之间保持适度的张力,将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拉伸词汇教学课堂的张力也就是通过课堂教学的精心设计提升课堂的成效性。拉伸词汇教学课堂的张力必须以学生的认知水平为基础,以教师对词汇学、记忆学等语言和心理方面的知识为理论支撑,以教师对教学目标和学生水平之间的合理、高效的链接为实现途径。这个链接的过程必须准确、适度地从教材切入,着眼于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能力水平等学情,在扩充学生词汇量的同时注意学生对构词法和词汇运用技能的培养,从而拉伸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张力。
   参考文献
  1. 盖恩,雷德曼.如何提高词汇教学成效[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9.
  2. james a beane.课程统整[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3.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材研究中心.普通高中课程标准教学要求(英语)[m].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7.
  4. 奥苏伯尔.教育心理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4.
  5. 威廉姆·e·多尔.课程愿景[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4.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拉伸 英语 张力 初中 英语 拉伸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