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析独立学院英语专业体验式课堂教学模式

摘要:“综合英语”是独立学院英语专业本科生一、二年级的专业基础必修课。体验式“综合英语”课堂教学模式是一种互动式的课堂交际模式,旨在全面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五项基本的语言技能、交际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这种新型的课堂教学模式可以充分激发师生内在动机和积极情感,有助于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关键词:独立学院 英语专业 综合英语体验式 教学模式 自主学习 
   
  一、引言 
   
  “综合英语”是独立学院英语专业一、二年级的专业必修课,是英语专业的主干课程中的核心课程,也是培养学生语言基本功的重要课程。其教学目的是通过听说读写译五种语言技能的综合训练,提高学生的听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扩大词汇量,提高阅读速度,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和交际能力。该课程教学质量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学生的专业水平。传统教学中往往把该课程作为知识性讲授课。枯燥的知识讲解令学生感觉乏味,学习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几年的教学研究,笔者发现独立学院英语专业“综合英语”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没有给学生提供充分彰显个性的空间。学生缺乏实践机会,语言知识无法转化成言语技能,更谈不上个性发展,久而久之便降低了对这门课程的课堂参与积极性和学习英语的兴趣。 
  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笔者在“综合英语”课程教学改革方面已取得了一些经验。基于已获得的教学经验和英语教学理论知识,笔者在“综合英语”课程教学中尝试一种适合独立学院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体验式英语教学模式。wWW.11665.CoM 
   
  二、体验式“综合英语”教学理论 
   
  早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人大卫·库伯就完整提出了体验式学习理论,他提出有效的学习应从体验开始,进而发表看法,然后进行反思,再总结形成理论,最后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建构主义是体验式教学模式的理论依据。心理学家kelly(1963)提出了“个人建构”(personal constructs)思想理论。他指出每个人在处理学习任务时都会使用不同的个人建构方法。以语言学习为例,每位语言学习者都有自己的个人建构,这种个人建构会影响个人学习方法的形成。因此,英语教师在英语教学中应该尊重学习者个人的学习风格及其学习策略,倡导建立适合个人易于接受的良好的学习空间,鼓励学生使用个性化的英语学习方法。体验式教学模式正是这种个人建构主义思想的体现。 
  体验式英语教学模式是近几年来非常流行的一种教学模式。它包含三个环节:实践一反思一再实践。首先要让学生在实践中学,然后在反思中获得体验,最后在体验中获得知识。通过这三个教学环节,学生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获取知识的快乐,体验个性张扬和创作的快乐,体验到合作学习的快乐。学生在种种主动积极的体验活动中掌握并拓展知识。这是一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活动。然而如何在“综合英语”课程教学中应用体验式教学模式,却是个崭新的课题。笔者在独立学院参与“综合英语”课程教学多年,一直在探索有效的“综合英语”课堂教学模式,通过几年的教学研究和实践得出结论,体验式教学是实现“综合英语”课程有效教学的教学模式。 
   
  三、体验式“综合英语”教学的实现途径 
   
  1.建立一个体验式“综合英语”课堂教学系统。教师在课前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特别注意口语能力的训练和课外实践目标的设计,布置小组学习任务。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利用教材、互联网、学校自主英语学习中心的电子资料完成任务的准备。课堂上,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展示小组学习成果。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教师和学生的任务都发生了极大的改变。教师的任务是积极为学生创造实践与体验英语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下,学生不是被动地用耳听、用眼看英语,而是主动地用嘴说、用手写、用脑想、用心去感悟、用身体去体验和经历英语。学生的任务是在学习的过程中亲自去领悟和感受语言,在实践中运用语言,从而达到对所学知识意义建构的目的。 
   
  2.小组讨论和同伴合作学习是实现体验式教学模式的有效途径。可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每组4~5名)。针对老师布置的任务,每组由一名组长负责通知和组织小组课外学习,将学习任务分配给组里的每位同学,在课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课前的准备活动中,组员轮流用英语发言,一名学生记录发言要点,一名学生汇报讨论结果。最后每个小组选出一名同学在课堂上代表小组进行展示,教师穿插进行总结、评论。小组长对小组成员参与活动情况、自主学习、课堂表现等进行记录并做出小组评

价,小组评价结合教师评价,作为学生平时成绩的一部分。在体验式课堂教学中,教师的任务不仅仅是单纯的语言知识讲解,还要设计语言情景和活动,为学生创造语言练习的机会,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帮助学生确定自主学习策略,使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之中。在体验式课堂教学中,语言输入、语言接收和语言输出三者密切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语言认知过程,达到掌握和使用语言的目的。 
   
  3.改革课程考核制度。在体验式课堂教学模式中,学生的综合英语课程分数由四部分构成。其中,平时分占总分的30%,口语考试占总分的10%,期末考核占总分的60%。30%的平时分包括小组评价、教师对学生自主学习的情况的评价。这其中包括对单词掌握的测验、对学生课堂成果展示的评价、课后作业评价等。新的考核体系促进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参与性,学习的过程就是反思和体验的过程,改变了应试教育的弊端。 
  4.第二课堂的开展是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和拓展。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在英语第二课堂的拓展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十年来,元培学院英语专业坚持举办“英语实践周”,开展诸如梦想剧场、英语演讲、英语辩论、英语原版电影配音等系列比赛,以培养学生语言能力和综合素质;定期举办英语角,邀请外籍教师参加,给学生创造中外文化交流的机会;辅导并组织学生参加“cctv”杯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和绍兴市口语比赛;辅导并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这些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是课堂教学的延伸与拓展。学习者可以体验到参与活动的意义,品尝到成功的快乐。
四、体验式“综合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 
   
  笔者连续两年在独立学院英语专业“综合英语”课上实施体验式教学模式。在新型的教学模式下,师生角色、学生的学习动机和教师的教学都有了很大的转变。新模式极大地调动了教学双方的积极性,学生获得学习成功的体验的同时也激发了教师的创造力和工作热情。 
   
  1.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得到激发。在体验式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在备课时要为学生创设在真实语境下的真实语言学习任务。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完成教师下达的任务。这样的学习模式使学生的知识观、师生角色、学习动机等方面发生了根本转变。基于真实情景下的真实的语言交流,能够让学生认识到语言学习的本质是使用语言进行交际,而不是枯燥的词汇记忆和语法知识。体验式教学模式能实现让学生在交际中恰当灵活地使用语言,有效实现信息的传递与交流的教学目的。 
  在体验式教学模式下,课堂活动不再是教师单方面向学生传授语言知识,而是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进行沟通和交流的各种课堂活动,而英语是各种课堂活动的媒介和载体。因此,学生的注意力会从枯燥乏味的语法句法知识转向语言所包含的内容和信息。这种转变更有利于学生体会语言学习的乐趣,从而激发学生学习语言的积极性。在体验式课堂教学模式下,学生为了完成老师课前布置的学习任务,课前会利用课本、网络、图书馆等资源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课堂上学生会带着问题向教师、同伴求助。这样的学习模式使语言学习成了“有意义的”学习,而学生也真正成为语言学习的主人。 
   
  2.体验式课堂教学模式促使师生角色发生转变。在传统的英语课堂中,教师备课备的是教案和教参。教师占有教学资料,是课堂活动的中心,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但是在体验式教学模式中,教师备课时不仅仅是简单的备教案和教参,还要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活动和教学任务。在课堂上,教师要为课堂活动创设学习环境,同时要参与并指导学生的各项课堂活动。在体验式教学模式下,教师的角色由过去的语言示范者和语言知识点讲解者变成课堂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和指导者等,对课堂的控制由教学内容控制转为课堂结构控制。体验式教学模式实现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师生关系。 
   
  3.教师实现由工匠型教师向智慧型教师的转型。在体验式教学模式下,教师的备课任务和工作量大大增加了。语言教学不再是简单的词汇讲解和机械的技能传授,而是一种创造性的智力活动,使教师的创造力得到极大的激发。课堂上的语言教学活动成为师生之间以语言活动为媒介的思想交流。教学活动中能体现出教师的智慧和创新能力,从而体现外语教师工作的价值,增强教师对教学“意义”的认同,从而增强教师的教学责任感。为了能使课堂活动更丰富、更成功,教师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更新知识、设计教学任务、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这种责任感和投入能实现更符合学生需求的语言教学,而这种有意义的教学又能激发学生语言学习的兴趣,实现师生间教与学的良性循环

。 
   
  五、结语 
   
  通过两年的教学实践,我们欣喜地发现,体验式教学模式给老师和学生带来了丰硕的成果,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在体验式“综合英语”课堂上,各种课堂活动丰富多彩,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张扬。语言学习的过程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充满乐趣的自我丰富、自我成长、自我提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充分发挥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当然,由于这种新型的课堂教学模式尚处在摸索与尝试的阶段,所以实际操作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目前还不能解决的问题,如:如何能更有效地监控学生在课外的自主学习;由于学生的英语基础参差不齐,在布置作业时如何根据程度不同的学生进行调整;在开展第二课堂时如何鼓励所有同学积极参加,避免只有少数优等生的参与,这些问题需要在以后的教学中加以解决。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模式 评价 英语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独立学院《中级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方法探…
    探析当前我国城市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与整改…
    独立坐标系在矿井测量中的应用浅析
    从认知语言学视角探析劳伦斯短篇小说标题的…
    美国产品责任中的纯粹经济损失规则探析——…
    探析大学专业英语翻译教学中应注意的几点问…
    探析“任务写作教学法”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
    探析中美文学课中教学理念的差异
    探析英语广告中的修辞翻译方法
    探析计算机英语网络术语的隐喻性及隐喻翻译
    探析从性别因素的角度对比英语语言变化中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