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独立坐标系在矿井测量中的应用浅析
摘 要 采矿行业对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为了推动采矿行业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加强对矿井测量的精确度,其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便是独立坐标系。本文笔者从对独立坐标系的概述着手,分析了独立坐标系在矿井测量中的应用,目的是为矿井测量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和借鉴,进而推动采矿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独立坐标系;矿井测量;三架法;效率
  中图分类号:td17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7597(2013)051-091-01
  独立坐标系在矿井的测量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全站仪的配合作用下,简化了工作的程序,大大的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对采矿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对于井下使用时间较长的巷道,其中的控制点会受到多个方面的破坏,进而对矿井的测量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而独立坐标系的应用有效的解决了这一问题。
  1 独立坐标系与矿井测量
  独立坐标系是一种有效的测量方式,能够有效的避免测量工作中出现的坐标负值,能够最大限度的减少误差的出现,并简化了工作程序。独立坐标系是指在实际的测量工作中,将平面直角坐标系的原点选在测量k域的西南角某点上,以北方向或建筑物的主轴线为坐标纵轴,这一平面直角坐标系与国家统一的坐标系无直接的联系,因此一般被成为任意坐标系或者是独立坐标系。
  作为矿井生产建设中的一个基础性工作,矿井的测量工作是一个综合的过程,包括地面测量、联系测量、采区测量以及井下控制测量等,对矿井的生产建设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WWw.11665.com矿井测量工作具有工作量大、时间性强的特点,若是在测量环节出现误差,便会给矿井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
  因此,矿井测量工作需要建立地面和井下的测量控制系统,进而为煤矿的发展和进步提供可靠的依据,通过矿井测量工作的开展,能够有效的把握煤矿生产的具体情况,并依据测绘资料解决相应的问题,同时还可以为煤矿灾害的预防和救护提供重要的测绘资料。为了有效的开展矿井的测量工作,需要在独立坐标系的基础上,借助三架法,开展准确方便的操作。
  2 独立坐标系在矿井测量中的应用
  矿井测量工作包括地面测量和井下测量,特别是井下测量工作环境复杂且条件恶劣,给井下测量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同时加上大部分的导线点无法通视,这就会耗费过多的人力和物力,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成本,同时对保证测量的质量起到了严重的阻碍作用。只有借助独立坐标系法,同时配合全站仪三架法进行测量,才能够有效的推进测量工作的开展。
  在煤矿的建设和发展中,需要建设改造巷,这就需要从巷道通过,因此要求矿山要做好过巷的预测预报工作,避免新巷道与老巷道的贯通,因此需要综合考虑多条巷道立交过巷的情况,并借助测量资料确定巷道的坡度,然后测量工作人员做好中腰线的标定工作。此外,在施工前要查阅过巷所在位置已有巷道的底板高程,做控制导线时,要求独立坐标系统高程要与原来的高程联测,以保证在过巷处净高差满足施工要求。应用独立坐标系全站仪配合“三架法”在相应采区专用回风巷上段改造巷工程实际测量过程及成果。
  独立坐标系在矿井测量工作中的应用需要结合全站仪三架法导线测量,极大的提高了测量的效果和质量。在测量工作中,需要实现三点对中并整平仪器,这样在以后的测量工作中,只需要将测站点和前视点的基座固定,并保持每个测点由前视点变测站点再到后视点时的仪器中心都处在同一钻垂线上,尽量地减少由于测站点、后视、前视对中误差所带来的影响,有效地提高了测量的精度。同时由于只在前视点安置仪器,可以极大地缩短每测站的观测时间,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使测量速度得到有效提升。
  于此同时在利用独立坐标系进行井下测量时,对全站仪三架法的应用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做到仪表和仪器配置的统一。特别是棱镜和基座等,进而保证每次在位置变换以后都会使各个仪器的中心处于同一个垂线上;其次在变化棱镜时,无需对前后视棱镜进行调换,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避免误差的出现;同时,仪器变换后,要保证脚架基座保持不变,进而达到对中整平的状态,若是出现水准管偏离较大的问题,需要进行重新对中平整;此外,利用独立坐标系进行井下测量时,为了保证测量的精度,需要加强对各个仪器的对中精度的重视,最大限度的提高测点的对

中精度,并且要尽可能的利用闭合导线或者是附合导线,并且要对测量进行复核,进而为保证测量的精度和准确性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外,为了更好的利用独立坐标系进行井下的测量工作,需要按照一定的步骤和规范进行,其工作原理如下图所示:在导线a和导线b点设置施测导线,首先需要对b点进行全站仪整平对中的安置,然后在后视点a和前视点l安置觇标整平对中。在对b站进行测量以后,保持其三脚架和基座不动,并将仪器的头从b点引致1点,这样可以直接插入到事先安置好的三脚架基座中,然后以此类推。可见,在利用独立坐标系对井下进行测量时,在一个站点测量完成以后,可以直接在前面基础上进行下一个站点的测量,只需在新的测试点上将三脚架和基座进行对中整平,大大的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同时由于无需对测量的设备进行多次的变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矿井下测量工作的准确性。
  3 结束语
  独立坐标系凭借着操作简单、准确性高的优势在地形测绘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同时该方法也可以应用于煤矿的井下测量工作。井下测量工作是矿井开发和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对矿井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为了更好的发挥独立坐标系的作用,需要借助全站仪的三架法,进而提高测量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由此可见,独立坐标系法在测量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对采矿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一方面极大的提高了测量工作的质量,保证了测量的精度和准确性,最大限度的减少了误差的出现,为采矿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降低了采矿业的生产成本,由于借助独立坐标系法可以简化测量工作的环节,避免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的消耗,进而能够便捷的完成测量任务,具有明显的优势,推动了采矿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因此,为了实现煤矿的可持续发展,真正的发挥其对经济的促进作用,需要加强对独立坐标系法在煤矿井下测量中的重视,最大限度的避免误差出现,为煤矿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国良,朱家钰,顾和和.矿山测量学[m].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11(06).
  [2]肖培华.浅析独立坐标系在矿井测量中的应用[j].工业技术,2012(11).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坐标 矿井 坐标 的建立 测量 坐标 深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独立学院《中级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方法探…
    论独立院校高级英语教学
    独立学院 高级英语 课堂教学探讨
    试论独立院校高级英语教学
    小议任务型教学法在独立学院英语口语教学中…
    探析独立学院英语专业体验式课堂教学模式
    探析传媒类独立学院英语专业教学改革
    如何培养独立学院英语专业学生的自主学习能…
    谈独立学院英语专业学生学习动机的培养与激…
    勃朗特三姐妹的女性独立意识
    一位坚强独立的女性——简•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