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谈新时期高职英语教育的几点思考

摘要:高职院校英语教学存在很多现实的问题,学生基础参差不齐,学习态度消极。教学导向不明确,在应试和实际应用的双重导向下,教师教学的具体实施难以把握,教学效果不理想。本文针对这种英语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提出一些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方法及建议。  

 

关键词:高职 就业导向 英语的教学方法

   
  近年来,我国高职院校的生源主要分二类:一类是普通高中毕业生,他们是经过正规的高考被录取的,具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和知识,但整体水平不高。另一类是从初中、中专、技校、职业高中升入高职高专的学生。这部分学生仅仅在初中阶段系统地学过3年英语,英语基础较差,有的学生在入学前从未受过系统的听说训练,有的学生既听不懂,又说不出,词汇量严重不足,听、说、读、写技能的培养与提高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从整体上看,高职学生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知识结构不合理,应用能力较差。因此,高职阶段的英语教学,既要按照大纲规定的教学目标开展教学,又要补上英语基础教学的空白,任务相当艰臣。因此,高职英语教育方法存在以下几点思考: 
  1 明确高职英语教育的核心和导向 
  高职院校突出的是对学生技能的培养。强调的是学生的实际能力。而公共基础课也应注重学生的实际技能的培养,以实用性为核心。高职院校应严格贯彻国家教育高教司2001年颁布的《普通高等专科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中所规定的“培养学生掌握必需的、实用的英语语言知识和技能”.正确处理好语言基础和语言应用的关系,突出加强英语实际运用能力的培养。www.11665.coM不再以应试作为高职英语教育的导向.将教学重点向实用性方面转移。 
   2、用直观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教师可以采用比较形象直观的教学方法来引发学生的兴趣。即通过实物、挂图、模型、实验、投影、录像、计算机辅助教学等教学手段,使学生建立基本概念、掌握基本操作技能及各种操作规律。直观教学能充分发挥学生认知的主体作用, 使抽象的内容形象化,有助于对知识的理解、巩固和记忆,并且能够培养学生的学习互动性和创造性。 
  3、就业为导向 
  改善教学环境,强化学生的就业意识和就业能力。高职院校要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和未来的发展能力。首先必须做的就是加大教学费的支出以改善英语教学环境,构建现代化教学平台,改善教学设备,给英语教学营造一个更真实立体的语言环境。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外聘几个外籍教师,更好地改善教学条件,这样学生便可以在更加真实的环境下体验英语交际,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面提升自身英文水平。其次,必须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引导学生走上自主学习的道路,形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再次,教会学生正确的英写作方法,引导学生学习口语交流技巧和体面大方的举止行为,可以使得学生在以后的就业竞争中提高多几分胜算。 
  以培养职业能力作为首要目标,编写以就业为导向的英语教材。职业性是高职学校的主要特征,是区别于普通高等教育的关键,高职学校教育的主要目标就是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体现在高职英语这门课上,主要是培养学生就业后的英语应用能力,高职院校必须有选择地选用教材,最大限度地加快对学生英语职业能力的培养,尽量达到与专业英语等同的教学效果。比如说文秘专业与电子技术专业的学生,在以后的职业岗位上,前者更注重的是英语的听说能力,对后者更多的是要求在翻译和阅读方面的能力。所以,高职院校的公共英语教育要建立“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的课程结构。在基础知识部分要用一年的时间对基本语法、常用文体、日常交流等进行教学,专业知识则侧重于培养学生工作术语、专业用词等方面的能力。
 4.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树立“终身学习”的职业发展意识 
  高职英语教学除了要扩大学生的英语知识,加强和提高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外,还要教会学生如何正确使用工具书,如何快速查找单词的具体词义,以便能在课下和今后利用工具书进行阅读,并掌握具体的要求,教师可以定期检查学生课下完成阅读的情况。长坚持,就能培养出学生的自学能力。教师要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学习的主性、自觉性,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师的教学在于如何教会学生运用自己的知识与经验解决英语语言中的问题,使他们既学会知技能,又掌握学习方法。国内外许多专家学者都认为,建设终身学习会是世界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共同趋势。在21世纪,人类社会正向学习社会迈进,每个人都必须终身学习,才能适应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会的变革。特别是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英语正成为国际化的语言,要求每个高职学生都能利用英语作为工具获得处理信息和进

行交流。而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能使学生更好地发挥天赋,并有利于他们今后的继续学习。否则,毕业后走向社会,就会遗忘学校所学,无法继续学习。英语学习具有连贯性。一旦不学、不用,就有可能遗忘,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是极大的浪费。 
  我国英语教育至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尽管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英语教育受到了教育界越来越多的重视,但高职英语教育到20世纪9o年代政府出台指导性文件后才得以进一步规范。如完善师资队伍、编写高职高专类英语教材等。进入21世纪,倾向“实用”、“就业”、“能力”的教育指导方针更是推动了高职英语教育的长足发展,基础英语与专业英语一体化模式将是适应并推动中国高职英语教育市场化、信息化和双语化发展趋势的教学模式。 
  参考文献: 
  【1】徐小贞.高职英语教育理论与方法.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2】张迎雪.高职英语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3,6. 
  【3】 刘润清.外语教学研究的发展趋势[j].外语教学与研究, 1 999,1. 
  【4】 谭金菊.高职高专英语教学模式新探[j].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4. 
  【5】 陈银芳.高职英语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探讨[j].白城师范学院学报,2007,2. 
  【6】 梁敏.高职院校英语课堂教学改革新探明[j].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9,11. 
  【7】 林宇乔.高职院校英语教育中存在的不足及其对策[j].广东科技2008,7.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有效构建新时期音乐美育教育的基本策略
    综述新时期的工会工作应该如何开展
    浅析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
    新农村建设时期河北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现状…
    山西经济转型时期劳动关系稳定的法律调整
    中国文人画与文艺复兴时期绘画分析比较
    新时期模糊语言学意义价值的思考
    殖民地时期的加拿大法语发展
    浅谈新建本科院校大学英语翻译教学的新思考
    谈新课标下小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培养
    浅谈新课标下小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培养
    谈新课标下中学英语和谐教与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