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论在高校英语教学中加强诚信教育

摘要: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鉴于当前大学生诚信意识淡薄和校园里缺乏诚信事件时有发生的现状,本文旨在探讨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加强对大学生的诚信教育引导。

 

关键词:高校 英语教学 诚信教育 大学生

  
  “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诚实守信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企业之本,事业之本,立国之本。21世纪是知识经济与信息经济时代,诚实守信显得更为重要。然而,缺乏诚信长期以来却成为我们生活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在高校校园里,冒名顶替,考试作弊,投机取巧等缺乏诚信的事件时有发生。学校教育如何培养既有知识又有诚信的学生是值得深思而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英语教学中,如何根据英语教学的特点对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贯彻诚信教育,是摆在每个英语教学人员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在高校英语教学中加强诚信教育的必要性
  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成熟所带来的负效应引发大学生诚信意识背离
  市场经济一方面极大地调动了人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另一方面也诱发了人们的求利心理。许多人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了良知,言而无信,急功近利。可怕的是,当不守诚信已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一种生存的手段,当谎言和虚伪在一些时候比真诚守信更适合某种环境,并具有更大的生存优势时,就可能导致更大范围的不守诚信。大学生由于涉世未深,反思辨析能力不足,常常把自己观察了解到一些社会消极现象当作社会的主流,不能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wwW.11665.COM特别是那些思想道德修养不高、自我约束力较差的大学生,面对名利诱惑,贪欲发作,会做出见利忘义、不守诚信的行为。
  2.诚信教育是培养合格的现代高级英语人才的需要
  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自古以来就讲诚信。伴随着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的发展,涉外人员越来越多。我们英语专业的学生必须具有坚强的意志、高尚的情操、良好的素质和健全的人格,才能胜任今后的涉外工作,并且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社会环境中意志坚定,坚持正确的原则。
  
  二、高校英语教学中加强诚信教育的途径
  1.教师要做诚信的表率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师,德高才能望众,要想使自己的教育出成果,首先要使自己有他信力,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否则教育就成了空洞的说教。目前,有少数教师教学态度不端正,对学生不负责任,精力外流,缺乏严谨的治学态度,心态浮躁,急功近利,这给学生的诚信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要使学生具有诚信精神,教师自己要以身作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德国著名教育学家第斯多慧说过,教师本人是学校里最重要的师表,是最直观、最有效的模范,是学生最活生生的榜样。教师广博的学识,高尚的品质,会给学生积极的启迪和感召,从而确定自己的志向并奋发前进。教师要以自己的诚信来换取学生的信任。教师要认真备课与批改作业,讲究教学法,精心设计每一堂课,真正以实际行动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将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传授给学生。
  2.充分利用高校教育资源,引导学生在进行英语听说读写的过程中体验诚信
  (1)在听的过程中进行诚信教育
  听力是交际活动中最基本的技能。正如rivers所说,在人类交际活动中听力约占45%,而说占30%,读和写仅占16%和9%。听力是英语教学中十分重要的环节。在训练学生听力的时候实施诚信教育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现在高校的听力教学中大都引入了多媒体辅助手段,可以充分发挥多样化教学的效果,使学生感到身临其境,耳目一新。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中,播放一些有关诚信的英文故事,诗歌,经典的电影对白可以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在练习听力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接受到诚信教育。
  (2)在说的过程中进行诚信教育
  “说”是一门学问,不仅要有渊博的学识,还要有善辨的口才;不仅要展示自己的技能,还要使他人产生思想上的共鸣。在英语教学中可以通过讲述和辩论的方式引导学生说诚信。
 让学生用英文讲述诚信典故,诸如“季布一诺千金”、“华盛顿与樱桃树”。通过讲故事,容易使学生置身于情景之中,易于在浸染的状态下体验到诚信的伟大和美好,从而便于构建品德教育的心理机制。
  辩论是析理、明理、服理、提升认识的最佳形式。在英语课堂上,可以通过辩论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提供给学生一些关于诚信的辩论题目,让学生围绕诚信各抒己见。从个人到社会,从工作到事业,从具体到抽象,说现象,析道理,说看法,明方向。在辩论的氛围中,学生认知了不同的观点,听到了不同层次的声音,体验到的是诚信为立身之基、诚信为事业之本的道理。
  (3)在阅读的过程中进行

诚信教育
  首先,充分发挥教材的资源优势,在讲授教材的过程中进行诚信教育。高校英语教材里有不少关于诚信教育的经典之作,如何既使学生从中接受知识的熏陶,有能使学生得到思想的启迪,这就需要教师扮演好引导者的角色,使学生主动积极地进入作品,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分析人物形象,在体验中解读诚信。
  其次,充分调动学生课外阅读的积极性,在大的氛围中体验诚信。课外阅读是学生增长知识,开阔视野,砥砺心志的有效途径,它有利用学生体现自我阅读意识、吸纳各种思想、培养良好情感。鼓励学生读好书,广泛接触有关诚信教育的书籍,在课外阅读中体验诚信的魅力。通过《忏悔录》、《巴黎圣母院》、《华盛顿传》等著作的阅读,学生进入西方艺术的殿堂,以西方人的情怀感知体验诚信的博大和精深。
  (4)在写作的过程中进行诚信教育
  写作是一种创造性精神活动,它调动人的知识储备,凝聚人的思想认识,提升人的心智,陶冶人的性情,有利于使作者创造意境,体验真情,发内心之所发。在写作课堂上,多给学生一些有关诚信的主题。写记叙方面的文章,提醒学生要观察现实生活中的人和事,把发生在自己身边关于诚信的故事真实的记录下来。写议论方面的文章,可以训练学生对于诚信的独到见解,要求学生有明确的观点,并多层次、多层面的解读诚信。这样可以帮助学生进行诚信品德的多项认知,有利于学生多方面的提炼思想、体验情感。
  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教育任重而道远,作为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必须高度重视诚信教育,积极探索有效的教育模式,以人为本,通过开展诚信教育,共同构建大学生诚信道德文明。
  
  参考文献:
  [1]洪跃雄.构建大学生诚信教育体系[j].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03,(7).
  [2]曲建武,张瑞芳.诚信教育与大学生主体人格塑造[j].教育科学,2004,(3).
  [3]袁爱秋.“敬其师而信其道”与教学实践.潍坊教育学院学报,2003,(1).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教学计划 英语 七年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SWOT分析法在民族地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的…
    论高校篮球教学中的合作意识培养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浅析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学…
    农业高校科技日语翻译文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
    关于高校政治课实践教学研究
    在校大学生心理问题分析及高校保卫工作思考
    浅议当前高校“党团组织进宿舍”对学生思想…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视阈下的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建筑类高校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
    护理程序和互动理论在临床护理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