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论从一位农妇的追求中看女性文学
[论文关键词]《菊花》;斯坦贝克;小说;外国文学;追求 
  [论文内容提要]美国现实主义小说家约翰•斯坦贝克的《菊花》,通过“平淡”的对话和细节的描写,展现了女主人公伊莉莎的生存状态。本文从环境、人物、象征手法等方面解读女主人公,展示女主人公渴望追求自由的生活的心路历程。 

  当代美国著名现实主义小说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斯坦贝克的小说《菊花》,被誉为“斯坦贝克艺术上最成功的小说”、“世界上最伟大的短篇小说之一”。 
  《菊花》这部短篇小说创作于1938年,是一篇关注平民生活的短篇小说。故事发生在斯坦贝克的故乡——加利福尼亚州萨利纳斯山谷丘陵地带的阿兰牧场。小说中的女主人公伊莉莎是一个典型、能干的35岁的家庭主妇,她没有儿女,十分擅长种植菊花,和丈夫亨利一起在萨利纳斯峡谷中过着平淡如水的生活。然而,一位流浪补锅匠——“那男人”(the man)的无意造访使得伊莉莎对男人的世界充满了幻想与渴望,渴望走出峡谷去领略别样的生活的风光。但男人世界的虚伪、欺骗、冷漠、暴力又使她的梦想变为泡影。 
  在小说的开头,作者便定下了沉重、压抑的基调。“飘荡在半空中的冬雾呈现出灰法兰绒色,将萨利纳斯山谷严实地罩了起来;同时也把它与外界分隔开。雾气锁着山头,四面象顶盖子,而山谷则成了一口盖得严严实实的深锅。……不过,现在时至腊月,山谷里没什么阳光”。女主人公生活在一个人烟稀少、单调闭塞、几乎令人窒息的自然环境中——寓意着故事将要展开的整体氛围——一种完全与世隔绝的封闭与压抑状态。它衬托出当时的社会环境给人带来的一种压抑,无形中吞噬着女性内心对自由、浪漫的渴望。 
  但是作为农村女性的代表,伊莉莎与小说中的两位男性的个性有着鲜明对比和深刻冲突。与丈夫亨利、补锅匠对物质利益的追求相比,伊莉莎拥有更多精神上的追求。 
   
  一、珍爱生命热爱生活 
   
  通过小说中女主人公伊莉莎做园艺时外表的描写——“她今年三十五岁,脸庞瘦俏并透着坚毅,一双眼睛清澈如水。由于穿着园艺工作服,她显得鼓囊囊的、有点儿笨拙。她头上戴着一顶男式的黑帽子,拉得很低,直到她的眼睛。脚上是一双粗笨的鞋子。下面穿的印花裙子几乎全给那个大号的灯心绒围裙遮盖了起来。围裙上有四个大口袋,用来放她干活时用的剪刀、泥铲、刮管器、种子和刀。干活时她戴着厚厚的皮手套,免得弄伤手”——我们不难发现,尽管伊莉莎干的是农活,外表的装束男性化且有点儿笨拙,但在那的笨重的工作服下面却是“印有图案的衣裙”。为了保护双手,伊莉莎“干活时总戴着一副厚厚的皮手套”。这些描写展现出女主人公对自身身体的爱惜,女性对美丽的追求、珍惜。再从“她身后整洁的白色农舍,红色的天竺葵紧紧地簇拥着,直到窗户附近。看得出这座不大的屋子好好打扫过,窗户也曾细心地擦拭过,就连前面台阶上的擦鞋垫都收拾得干干净净。”——我们可以看出在当时男权的社会里,女性的生活圈子非常小,她们所能做的只是整天待在家里,用心服侍丈夫、做好家务,充分扮演着家中“天使”的角色。虽然伊莉莎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农妇,但她并没有哀怨生活,而是积极地改造环境, 
  力求做一位称职的妻子。如果没有遇到那个补锅匠,伊莉莎的生活也许会一如既往。 
   
  二、酷爱培育菊花 
   
  伊莉莎酷爱培育菊花,她种的菊花又大又美,但是她的丈夫亨利——个农场主看到菊花时,首先想到的是它长得虽然结实,但是却不能卖钱,他希望伊莉莎能做些更实用的事情:“但愿你在果园里也能这么干,种出像大菊花那样大的苹果来”。而妻子的回答也是很自信的:“她目光犀利地望着他,或许我也能。我的确在种植方面有一手,我妈妈也是那样。她随便把什么东西往地下一插,就能活。她说是因为有了庄稼人的手才知道怎么去种植”。菊花是伊莉莎心灵寄托者,精神慰藉者。当补锅匠一谈到菊时,“急躁的、冰冷的神情立时从她脸上消溶了”“目光顿时变得活跃而热切”,说话的声调也“高”了,“双眼这会儿炯炯有神”,“伊莉莎兴奋地沿着两边都是天竺葵的小路跑到房子后面”,为“那男人”取良种菊苗,并主动拿出花盆,移栽两盆优良菊苗送给他,再三叮咛他好好看待菊花。“打苞的时候最需要好好照看,”“我只能给你说说那是什么感觉。那是在你摘掉那些多余花蕾的时候。一切都聚集到你的手指里,你看着自己手指的活。它们在自己干着活儿,你能感觉到那是怎么一回事儿。它们在不停地摘着,摘着,不出一点儿差错。它们与庄稼是天生的搭档,你明白吗?庄稼和手指间。你可以感觉到,一直到你的手臂。它们知道该怎么做,从不出错。你可以感觉到。只要这样,你就不会出什么错。你明白吗?你听懂了吗?”这种感觉是那样神秘,那么幸福,又是那么的妙不可言!伊莉莎之所以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向往,是因为她对男性世界充满了好奇,她渴望走出去,总以为外面的男性世界能够接纳她,即使自己走不出峡谷,只要她的菊花能被带出去,也就等于自己走了出去。但是现实却将她的梦想击的粉碎。 
  小说中伊莉莎与丈夫亨利的夫妻关系缺乏激情和深层理解,我们可以从以下的分析中获得支持。在果园里是种“菊花”,还是“苹果”,这实际上是代表了当代社会中两种截然不同的价值取向:“菊花”能满足女主公人的精神需求——爱好;而“苹果”能为丈夫亨利带来物质财富——钞票。身为农场主,亨利在他的言谈中表现出不满妻子种菊花,而希望她改种苹果。而伊莉莎则把种植菊花当作精神寄托,当作自己热爱的事业。丈夫提到的“苹果、小牛”只属于低层次的人类基本的生存需求,而妻子培育菊花、渴望与人交流则属于高层次的精神需求。丈夫仅仅停留在满足妻子衣、食、住、行、安全等基本生活的层次,而没有意识到如何满足妻子渴望浪漫、需要别人欣赏的高层次需求。 
  三、向往自由自在的生活 
   
  伊莉莎十分向往与自己生活方式不同的生活,向往一种没有压抑、没有隔阂,浪漫、和谐、开放的世界。她渴望挣脱土地的束缚,过上象补锅匠那样云游四方、自由自在的生活。作者对当时女人狭小的生活空间和呆板的生活状态予以理解与同情,同时意识到了女人对自己身份特征的质疑。小说里“篷车”带着“那男人”流浪四方,伊莉莎对这种生活充满好奇,“睡在篷车里一定很有意思,肯定美极了。我希望女人也能这样生活”——补锅匠的马车可被看作是草原大篷车的一个隐喻,它暗示了与伊莉莎的生活截然不同的世界——一种自由的、自给自足的开放的世界”。“那男人”却在强调她的女人身份,“这种生活对女人不合适”。但伊莉莎却拒绝接受男人们强加给她的种种限制,“你怎么知道?你怎么能这样说?”当“那男人”暗示她作为女人的弱势地位时,她表现出不满与反抗,“我会磨剪刀,也会敲平底锅,我可以让你相信这些事女人也能做”。自身力量的强大使伊莉莎意识到自己具备与男人抗衡的实力,也使她对进入男人世界充满自信。 

  伊莉莎力图挣脱被束缚在土地上,力图冲出狭小的生活空间,去拥抱更丰富、更自由的新生活。小说写出女性渴望与男性平等地工作生活。等补锅匠走后,伊莉莎注视着远方,喃喃低语道:“那边霞光万丈,多么亮啊”。那是什么在发亮、发光?——是女主人公理想中的一种浪漫的、自由的新生活。 
   
  四、追求平等、浪漫的爱情 
   
  小说通过对伊莉莎艺术、爱情、自由等精神追求的描写,与亨利、补锅匠相对物质化的追求形成鲜明的对比。伊莉莎洗完澡以最美的女性姿态出现在丈夫面前时,本希望得到丈夫的欣赏、赞美,可当亨利看见妻子时,蓦地停下来盯着她:“嘿,伊利莎,你看起来真棒!”“棒?你觉得我很棒?‘很棒’是什么意思?”“我不知道。我是说你看起来有些不一样,强壮、快活。”亨利结结巴巴地说。“强壮?是的,我很强壮。这又是什么意思?”他显得有些迷惑不解。“你在玩儿什么游戏,”他无可奈何地说“你在玩游戏。你显得很强壮,可以在你的膝盖上劈死一头小牛;又很高兴,能象吃个大西瓜那样把它吃掉”。一时间她僵硬的神情没了。“亨利!别那样说。你不知道你在说什么。”她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不解风情的丈夫看到的是强壮的、可以弄死小牛的农妇,此时,伊莉莎是多么的失望、痛苦!亨利眼里的女性的美丽标准只不过在于她们是否“结实”、“快乐”。当亨利夸伊莉莎时说:“你美极了!”但当反问说:“你的‘美’指什么?”他却只说“又结实又快活”。在他眼里,诸如苹果、牛等自然物越大越实用越好,而妇女越“强壮”越能够操持家务越好。 
  偶遇补锅匠,伊莉莎以为自己遇到了知音,她觉得自己不再孤独:有人欣赏她的劳动果实,有人理解她的精神追求,而且有人与她分享快乐。于是,在她看来,她不再仅仅是个整天围着家务活的主妇,她是一个能与外面的世界进行交流的女性。但是当补锅匠在路上扔掉了象征美、浪漫和梦想的菊花,只是带走了能卖几个钱的红花盆时,她的梦想破灭了。如何使受伤的心灵得到抚慰,失落的情感得以宣泄呢?伊莉莎提议跟丈夫一起喝酒,甚至提议看拳击。在她看来,看到别人疼痛,看到血腥的场面也许自己可以得到某种满足,获得些许报复带来的心理平衡。但最终伊莉莎还是犹豫了,因为在这个男权的社会里,她虽然希望改变自己和社会,但却没有足够的勇气和力量。她能做的是——“只好翻起衣领,躲着亨利,像个老妇人一样无力地抽泣起来”。 
  在现实的婚姻生活中,伊莉莎就像笼中鸟,虽然渴望自由和丰富多彩的生活,渴望与别人沟通,但这一切都以失败告终,她的心境一下子变老了。她和亨利的人生道路还很漫长,但是他们“再也回不去了”——假如他们曾经拥有幸福的话。 
   
  五、结语 
   
  在《菊花》中,作者通过环境的描写、人物的心理刻画,运用象征手法,塑造了伊莉莎这个孤独的、令人难忘的悲剧人物。借助伊莉莎的菊花情结,以亨利轻视菊花和忽视伊莉莎的情感需求与流浪汉骗花、弃花的行为作为隐语,暗示在这个男权的社会,女性永远是处于从属的、次要的地位。那么,女性怎样才能成为一个独立的人呢?女权主义批评家西蒙•德•波伏娃(simone de beauvoir)曾经说过:“为了要做一个独立的人,和男人一样平等,女人一定要走进男人的世界,正如男人也要走进女人的世界一样,一切应该是完全对等的交流。” 
   
  [参考文献] 
  [1]约翰•斯坦贝克.菊.斯坦贝克选集:中短篇小说选[m].张澍智译.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1983. 
  [2]刘海平,王守仁.新编美国文学史:第三卷[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2. 
  [3]孟芳.“不再存在精神问题”——斯坦贝克《菊》的主题阐释[j].中州大学学报,2007,(1). 
  [4]冯瑞贞.伊莉莎•阿兰的心路历程——解读斯坦贝克的《菊花》[j].镇江高专学报,2003,(4). 
  [5]翟艳霞.渴望的目光,自由的呼唤——评约翰•斯坦贝克短篇小说《菊花》[j].河南大学学报,2005,(4). 
  [6]r. s. gwynne. the chrysanthemums[m].new york: longman, 1998.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陈骋 [标签: 看女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从心理语言学角度看大学英语听力教学
    论从学生英语写作错误看高中写作教学
    试论从翻译看言语交际过程的复杂性
    简论从杨缤译《傲慢与偏见》看意识形态对翻…
    一位坚强独立的女性——简•爱
    从一首宋词的英译看文学翻译中“信”与“美…
    论从文化差异及语言功能看旅游英语的误译及…
    论从关联理论看广告翻译
    试论从英译汉看跨国文化传播中的“误译”现…
    让每一位学生成功
    浅论从理据性阐释看“词义聚合”研究范式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