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让每一位学生成功
摘 要: 语文学科自身所具有的人文精神,决定了语文教学具有诸多教育功能,其中包括成功教育。语文教师利用语文学科的优势进行成功教育,能够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激发其追求的欲望、探索的热情,直至拥有成功的人生。
  关键词: 语文教学 成功教育 综合素质
  
  语文是多门学科的基础,也是学生学习做人做事的基础,语文学习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有着巨大的潜在影响。语文学科自身所具有的人文精神,决定了语文教学具有诸多教育功能,其中包括成功教育。
  所谓成功教育,是指在教育过程中教育者以积极有效的努力,激发并巩固受教育者的成就感,从而激活其追求的欲望、探索的热情,使其主观能动性最大限度地得以发挥,以培养学生在当今竞争社会所必须的自信乐观、积极向上的成功意识的教育思想。当代中学生多数娇生惯养,心理脆弱,耐挫感不强,加上应试教育下死教严抠,强求“成绩”,学生从中感受到的是种种的挫败感,使得不少学生因挫败而丧失学习信心,甚至生活的信心。而在语文教学中,如果教师利用语文学科的优势进行成功教育,则能够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激发其追求的欲望、探索的热情,直至拥有成功的人生。
  一、建立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实现成功教育的前提。
  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曾指出:“成功的教学依赖于一种真诚的理解和信任的师生关系,依赖于一种和谐、安全的课堂氛围。”心理学研究表明,良好的心境可以使人联想活跃、思维敏捷、激情勃发,能充分有效地调动智力因素,释放巨大的学习潜能,极大地激发创新敏感性。www.11665.com在语文教学活动中,教师和学生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学生成功的非常重要的基础,“亲其师,信其道”,学生的学习语文的积极性才能够调动起来;反之,就要受到压抑、限制。如果学生将教师看作是成功、成才可以依赖的保证和依靠,是自己最尊敬的师长、兄弟和朋友,学习积极性就会高。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努力创设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这种氛围中,任想象驰骋,任思路纵横,多种想法涌动、交汇,他们自然会碰撞出创造的火花,引发创新的潜质。
  在学习的过程中,师生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平等的,教师不能以“学术权威”凌驾课堂之上,而要多走下讲台,深入学生之中,带领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探讨问题,还要努力创造民主的氛围,多听取学生对于教学的建议和看法,让学生参与整个教学活动的流程,让学生感到自己既是知识的接受者,又是探讨者,而老师既是自己学习的指导者,又是平等相处的朋友。这样他们上课敢于发言,敢于在老师面前发表各种见解,敢于在老师面前展示自己的才能,并能得到老师公正的评价,从而获得成功的体验,促使学生在进取、自主、竞争、合作等成功的气质,在无形中得以发展。

二、善用赏识教育,培养学生成功的自信心,是实施成功教育的关键。
  曾经有一个学者说:“一个成功者之所以与一般人不同,就在于他能在胜负未分之前对自己有信心,然后去思考谋取胜利的条件。”自信心是将成功的愿望转变为成功现实的基石。因此教师实施成功教育要尤其注意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而培养学生自信心的重要途径,就是教师要学会运用赏识教育。赏识就像一盏明灯,悄悄地指明学生前进的路。赏识教育的结果是培养学生无形生命的支柱,即自信心。在语文教学中,对学生表现出来的即使是一点点创新思维的火花,教师也要精心保护,给予鼓励。教师即使只是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轻轻的赞赏性话语,都可以拉近心与心的距离,产生许多美丽的故事。
  为了让学生体验被肯定的愉悦,体验成功的快乐,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教师不要吝啬赞美的语言。有些教师,唯语文成绩论学生。殊不知,语文能力是多方面,任何一个学生都有他自己的优点、长处,当然“差生”也绝不例外。我班曾经有这样一名学生,他的学习成绩很不理想,为此,该生很自卑,整天不想学习。但在作文时,我发现他写的字很漂亮,就在他的作文评语上这样写道:“希望你能写出与字一样漂亮的文章。”并在班上表扬他的书写。没想到,这对他触动很大。从此以后,他不仅字写得用心了,而且注重作文训练,激发了学习语文的兴趣。很快,他的写作水平和语文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我及时地鼓励,不断地表扬,他学习的信心更足了,不仅语文成绩进步了,其他各科也有了明显的进步,一个不想学习的人变得爱学习了,最后考上了理想的高中,高考更达到了一本分数线。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曾经说:“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激励当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表扬当中,他就学会了感激。“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要多发现学生的长处,善用赏识教育,给学生多一些表扬、少一些批评,多一些赞美、少一些挖苦,那么,学生就会多一份自信、多一份成功、多一份感激。
  三、分层设定目标,引导学生不断成功,是实施成功教育的重要举措。
  古今中外凡在智能上有所发展、事业上有所成就的人,无不有着明确而坚定的目标,它是赢得成功、有所作为的基本前提。英国政治家迪斯累里说:“成功的秘诀就是对目标的执着追求。”一个人只有确立了目标,行动的动力和热情才会激发出来。在语文教学中老师从一开始就要引导、帮助学生制定适宜的学习目标。这些目标,可以分时段,如学年目标、学期目标、期中目标等,而目标的内容,可以是文化成绩,也可以是写作目标、书写目标、阅读目标等。目标的确定,不能过高,应该符合学生的实际,让学生通过适度的学习努力,就能达到。同时,由于不同的学生,其能力、水平、基础都有很大的差异,因而教师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而要帮助不同层次的学生确定不同的目标:成绩较好的、能力较强的同学,提出的目标要高一些;那些成绩一般、能力较差的同学,提出的目标要低一些。要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成功的体验。教师要同时关注目标实现的全过程,不断地检查、验收目标完成的情况,不断地提出新的目标,诱导和刺激他们向新的成功努力,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对于学生来说,有了目标,内心的力量就找到了方向。而每一次小的目标的实现就是一个成功的体验,尽管有时只是微不足道的点滴进步,却能够给学生极大的精神鼓舞。
  四、积极开展语文实践活动,创设成功情境,引导学生体验成功。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语文实践活动是一种宽松、宽容、富于活力的教学活动,能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生活中处处有语文,语文教师要充分利用语文课程这个大舞台,积极开展各项语文实践活动,观察、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兴趣、爱好,善于给他们展现特长的机会,让学生各方面的特长、爱好在适宜的土壤里得到发展。
  在教学中我每学期都要精心策划和组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开设若干形式的兴趣小组,如写作小组、演讲小组、书法小组、黑板报编写小组,并坚持每周正常开展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比赛,如手抄报比赛、书法比赛、习作朗诵、演讲比赛、文史知识竞赛、课本剧表演赛等。在活动中我充分发挥群体优势,拓展实验天地,努力给学生创设多姿多彩的成功情境。活动的参与者和领导者既有成绩好的,又有成绩一般的甚至很差的同学,让有着不同才能的学生在不同的实践活动中都占得“一席之地”,让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都有用武之地,引导更多的学生展示才能,体验成功,感受成功的快乐,使他们的自尊心、上进心得到强化,从而激起学习的斗志,鼓足前进的勇气。
  事实证明,学生不是因为失败了才更努力去做,而是因为成功了才更努力去做。学生固然需要失败的考验,然而反复失败的学生会越来越差,反复成功的学生会越来越好。一个学生如果心态积极,乐观地面对人生,乐观地接受挑战和应付麻烦事,那他就成功了一半。为了培养新世纪的人才,每名语文教师都应该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心理环境,促进成功教育,培养学生的成功意识和成功气质,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参考文献:
  [1]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
  [2]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
  [3]成功教育.
  [4]教育学.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成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一位坚强独立的女性——简•爱
    论从一位农妇的追求中看女性文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