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基于项目教学法的高职高专《英语教学法》课程设计
【摘要】本文根据高职高专英语人才培养目标,基于项目教学法,对高职高专《英语教学法》课程的教学模式和方法进行研究,将课程教学内容与课程项目活动相结合,使教学更加有效。
  【关键词】高职高专 培养目标 课程定位 项目教学法 英语教学法
  【基金项目】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立项项目《边疆民族地区普通高校英语教育专业综合实践课程设计、实施与评价改革研究》研究成果之一, 项目代码:200904。
  【中图分类号】g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4)03-0092-02
  我们知道:本科是按社会需求来办的,而高职高专是按市场需求来办的。以往高职高专课程的培养目标,课程定位,教学内容,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模式都是按本科的要求来进行的。而且在教学方法上,更注重的是“教师教,学生学”的现象。现高职高专的院校越来越多,办学规模越来越大,而高职高专主要培养的是具各多元知识和才能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它的培养目标,课程定位,教学内容,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模式都有必要重新思考。我们的教学就是要构建一套以开放式教学、项目教学、合作学习等为主要教学模式的,具有创新性的、适合本校英语教学环境的英语教育专业综合实践课程实施方案。适合本校英语教学环境的英语教育专业综合实践课程实施方案、策略、和评价等全方位的工作机制和管理体系,以促进该课程在各个环节的有效实施。
  《英语教学法》课程是高职高专英语教育专业的必修课之一,要求学生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和实践,掌握本课程的理论与基础知识和技能,从而适应中、小学英语教学的需要。WWw.11665.COM
  我们的课程设计基于项目教学法,是由于“项目教学法”是一种典型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它是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以一个项目的不断拓展和层层推进带动课程的学习,在每一次的课堂教学中,又以项目的一个实例不断突进课堂教学的开展。项目教学法就是组织学生真实地参加项目设计、履行和管理的全过程,在项目实施过程完成教学任务。这种方式,从根本上将传统课堂中教师满堂灌转变为“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即在老师的指导下,将一个相对独立的项目交由学生负责,信息收集,方案设计,项目实施及最终评价。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独立完成项目把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不仅提高了理论水平和实操技能,而且又在教师有目的地引导下,培养了合作、解决问题等综合能力。创造了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协作、探索创新的新型教学模式。基于高职高专的人才培养目标和项目教学法,作者对《英语教学法》课程的课程目标,课程定位,课程的教学模式和方法进行了的研究,将课程教学内容与课程项目相结合,重点强调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项目教学法与合作学习有利于增强教学的实效。
  一、课程的目标和定位:
  高职高专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一名合格的英语教师。 因此,一名合格的英语教师,不仅仅要具备扎实的语言基本功,掌握必要的语言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更要掌握一定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技能,具备课堂管理的能力和教材驾驭的能力。具体表现在:
  1)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2)牢固掌握本专业的知识:(1)语言基础知识(语音,语法,词汇等);(2)基本技能(听,说,读,写,译)。
  3)具备较强的教育基本理论和教学基本技能:(1)教学方法和技巧;(2)课堂管理能力;(3)评价的能力;(4)驾御教材的能力。
  因此,我们的课程目标是:
  1)知识目标:学习外语教学历史、研究语言学习和习得规律、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
  2)技能目标:掌握基本的语音、语法、词汇、听、说、读、写等课堂教学技能和实践 。
  3)素质目标: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较高的敬业奉献精神,崇高的职业道德,强烈的终身学习意识和良好的合作精神的中小学英语教师。
  本课程的定位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综合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 作为英语专业课程的必修课,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有关英语教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其知识是否扎实、技能是否熟练,对今后的教学将产生极大的影响,因此,在课程定位上,强调内容的知识性、基础性、科学性、前沿性和地方性,特别强调课程的基本实践技能的训练。
  二、课程内容的选取和组织原则:
  1.内容选取原则:突出

用性,突出科学性。即实际教学中,从学习内容体现今后教学活动要求学生掌握的知识。英语教学法内容较多,以王蔷的《英语教学法课程》为例,本书共18章,要在一学年教授完课程是不可能的。从实用性和科学性出发,在教学中,以语音,语法,词汇,听,说,读,写等课堂教学技能和实践课为教学重点,增加教案编写、课文试讲、说课、简笔画技能、板书技能、英语歌曲、课件制作、学生的作业批改等,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充实。
  2.内容组织原则: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更加突出教学的实践性。高等职业教育的目的是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技能性人才,一出校门就能用,因此,在理论教学或实训教学中均要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原则。
  三、课程教学设计原则:
  1.“项目教学法”原则:组建项目小组,做好项目选题,收集好资料,完成项目,最后到项目展示。其中每小组必须选出一个有责任心的小组长,负责小组项目的日常和联络教师的作用。
  2.“合作学习法”原则:在项目学习中,把学生分为4-6个为一个小组,需要学生合作共同来完成学习任务,小组中有分工,有合作,需要所有的小组成员具备通力合作的精神和相互协调沟通的能力。在课程学习过程中重视学生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
  采用项目教学发和合作学习模式有以下三个有利点。一,有利于教师对以小组为单位的学生进行辅导。教师通过帮助学生设计真实的、与学生专业兴趣相关的小型项目,指导项目的实施等,增强教师指导的实效。二,学生形成项目小组,有利于形成互助学习、取长补短和优化学生能力资源的作用。第三,设计出真实的与中小学英语教学有关的项目,使学生通过对他们选择的项目的知识领域或实际问题进行探究,使他们尝试解决一项中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真正实现综合实践课向课外的延伸。   四、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
  本课程的完成分为两个部分:教学法课程理论课和教学实训课。在课堂上,教师只是利用一半的时间进行理论教学,另一半时间安排学生展示各组的项目课程作业。
  1.教学法课程理论课:通过教师的重点讲授,或分组预习,并在课堂推荐一名学生进行报告。它的任务是让学生熟悉国内外各种外语教学流派的基本教学指导思想和原则,了解外语教学的普遍规律和他们的具体应用,让学生学会分析课堂教学和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不同教学方法的能力。
  2.教学实训课:根据每章的重点和难点,设计任务并分组完成。实训课设计如下:教案编写、课文试讲、说课、简笔画技能、板书技能、英语歌曲、课件制作,学生的作业批改等。在学完第六、七、八章语音、语法和词汇教学,第九、十、十一、十二章的听、说、读、写四项技能的教学后设计教案编写,让学生学会宏观和微观教学设计,重点学会微观教学设计的内容,步骤和格式。小组备课后,小组成员轮流进行微型课堂的试讲,一般10—15分钟即可。说课也是我们要求高职高专学生必须达到的一项基本技能,要求学生说教材,说学生,说教学方法,说教学方法,说教学反思,同样是以小组的方式进行。简笔画技能能让学生运用简单的点、线、面符号来描述文字和情景。板书技能让学生学会运用文字符号、绘图、列表等手段把握重点和难点呈现在黑板上。课件制作灵活自如地配制一些影片、图片、动画、声音等素材。学生的作业批改的类型,评语和符号。英语歌曲的学习无不穿插在我们的每一个教学过程中,特别是小学的教学,词汇的学习,语法的学习以及课文的学习,每一课的最后一部分都是儿歌的学习。根据中小学的教学大纲和要求,我们还可以设计故事教学、歌曲教学、歌谣教学、游戏教学等项目活动。
  五、教学方法和手段:
  英语教学法课程的教学模式:根据课程的知识结构和“基于项目教学法”的特点,依照自主学习的指导思想,我们采用“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
  1.教师为主导:在课堂教学之前,由学生首先自学教材,读完后学生概括所阅读章节的理论要点,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阐述自己对理论的理解;教师结合学生的陈述与讨论对所学章节内容进行概括归纳,将所学知识系统化,并视具体情况适当增加信息内容。
  2.学生为主体:将学生分成4-6人一组,按照要求设计小组的教案,如选取一篇材料设计教学活动,设计词汇教学的简笔画,一堂课的多媒体,一篇对话的口语交际活动,一个假设问

题的处理方式等等,或组织学生进行15分钟的微型课堂教学,改变单一的机械操练。
  六、项目评估:
  通过教学实践,《英语教学法》的授课学时56,理论授课学时占授课学时的三分之一,占学时总数的33%;实践教学(教案编写、课文试讲、说课、简笔画技能、板书技能、英语歌曲、课件制作等)多达38学时,占学时总数的67%。开设实践教学内容,培养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应用技能,使本专业课程体系符合社会对技术应用性人才的需求。
  由于实训课程比重的增加,我们的考核标准也有所不同,期末成绩占学期总评成绩的60%,期中考试占学期总评成绩的20%,平时教学实践技能占学期总评成绩的20%。
  课后我们作了调查,学生们普遍认为英语教师这个职业是一个充满挑战和创造性的职业除了良好的英语基本功,教好英语还需要英语教学理论的学习和教学技能的训练;喜欢和其他小组成员一起讨论如何备课或写教案等,对英语教学法这门课程从不太喜欢学,变得主动学习,有同学的帮助,通过讨论可以解决好多问题;观摩优秀教学案例和教学实践有助于理解教学法的理论知识;这样的教学改革有助于提高学生面对众人的胆量,有助于提高自我的教学设计能力,有助于提高自我的教学实施能力,有助于提高与他人合作的能力, 有助于提高自我对教材的处理能力。
  七、后记:
  近年来,在教学中我们注重对学生专业基本技能、综合信息处理能力、自学能力、合作协调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中,加大了实践学时的比例,锻炼了学生的沟通能力、动手能力、合作能力、组织能力、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摆脱了以往的满堂灌的现象,充分调动了所有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参考文献:
  [1]马永涛,程劲.《数据库原理与应用》[m]. 课程设计研究:《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与探索》,云南出版集团公司,云南人民出版社,2007.
  [2]甄朝党. 《面向市场需求,做强做大我校高等职业教育》[m]. 《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与探索》,云南出版集团公司,云南人民出版社,2007.
  [3]王蔷.《英语教学法课程》[m]. 高等教学出版社,2000.
  [4]蒋庆荣,以项目教学法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探索与实践, 《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年6月.
  [5]项目教学法,(http://baike.baidu.com/view/2062970.htm.fr=ala0_1_1).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项目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项目管理中的角色扮演
    大型公共建筑工程项目的投资管理研究
    基于内控管理视角的企业财务管理能力提升策…
    基于有色Petri网的SELinux安全策略自动化分…
    基于双缓冲文件系统过滤驱动技术研究
    万泰房地产开发项目税费负担的个案调查分析
    基于ESP理论视角下的高职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
    基于数据挖掘探讨类风湿关节炎证—症—法—…
    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优化措施
    基于建筑工程不良倾向的安全管理措施研究
    基于区位基尼系数的北京市现代服务业空间集…
    基于财务视角下的资产重组和国有资产流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