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谈新课改下班主任的角色及职责定位
一、课改下班主任应扮演好的角色
  1.父亲的角色。在班级的工作中,班主任要起到领导作用,是全班学生紧紧围绕在班主任为核心的班级中,形成一个团结、友爱、温暖而又上进的集体。班主任应该严格要求学生,像一位严厉的父亲对待子女那样,正所谓“严师出高徒”,只有严格的要求学生,才能把他们培养成才。
  2.母亲的角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学生的方式虽然多种多样,但都离不开爱心的参与。因此班主任应该承担起母亲的责任。在生活上关心、照顾、体贴学生,尤其在对后进生的转化中,就更加需要这种细腻、温柔的母爱。
  3.兄长的角色。老师的年龄比学生大,是学生的长辈,但在班级工作中,老师不能动不动就摆出长辈的架子,有的时候老师以兄长的身份去管理和教育学生更加有效。因此,班主任有时候也必须扮演好“兄长”这个角色,以兄长的身份来帮助学生,以换取学生的好感和敬意,便于教育和管理。
  4.朋友的角色。班主任的朋友这一角色是非常重要的。要和学生交朋友,首先要有一颗童心,这样才能和他们较好的交流,并且可以赢得他们的信任。其次班主任还要有一颗玩心,能适当的时候与学生一起玩,在玩耍和游戏中建立深厚的感情。
  二、班主任应具备良好的品质
  1.爱心。爱心是教育的基础和开始,班主任对学生的爱不仅仅表现在关心学生的生活、冷暖方面,更应该是一种超乎母亲的爱,班主任要树立全面的爱的教育思想,正确对待每一个学生,一视同仁,热爱他们。
  2.信心。我们常说“有志者是竟成”。信心是一种力量。WWW.11665.COm对班级工作要充满信心,坚信每一个学生能教育好,对学困生尤其要以自己的信心去激励他们的信心、自尊。人文的课堂应充满赏识。人是需要别人的认可和赏识的。尤其是我们的孩子,他们的自我意识低,他们的行为如果得到老师和家,长的赞许,他们会越做越好,反之若得到否定和批评,那么,他们在这一方面就表现出不自信甚至是惧怕。
  3.公心。作为班主任在平时工作中,对待学生要一碗水端平,绝不能倾斜,对学生中出现的事情,要全面调查,辩证的核实,应处以公心,一视同仁,不能偏袒。对话的课堂应该昭示平等。不平等的就不能称之为对话。教学中要求老师与学生平等沟通,尊重学生。学生不是接受和灌输的容器,而是参与对话讨论共同生成课堂的主体。
  4.细心。平时细心观察每个学生的微小变化,细心探索每个孩子的心灵世界,尤其对后进生观察更细,发现其微小的进步,又要审时度势,掌握火候给予表扬。人文的课堂应充满尊重。课堂不是老师的天下,教学不是老师的私事。课堂中师与生是平等的两个主体。教师不能以自己的理解来代替学生独特的体会。教师要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尊重学生已有的知识储备,尊重学生的不同理解。
  5.耐心。班主任要有足够的耐心,要有不怕累、不怕烦的精神,尤其对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持之以恒,注意教育的经常性。
  三、新课改下班主任应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
  1.正对优等生的自傲心理找出“醒悟点”。找优生谈话可采取提醒式,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用语含蓄,指出其“醒悟点”,使它们能领会老师的意图,正确估价自己,向新的目标奋进。
  2.针对学困生的自卑心理挖掘“闪光点”。班主任要扑捉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哪怕是稍纵即逝的光亮,也要把它挖掘出来。
  3.针对中等生无为的心理开启“动力点”。大部分学生处于中间状态他们拼搏精神差,缺乏上进的动力,对什么都无所谓,对这些学生要“温而励,威而不猛”,使学生心悦诚服的接受教育。
  4.针对问题学生的自卑心理激发“内燃点”。有一部分学生平时表现良好,但由于某种客观原因而犯错误,对此教师采取“纵横对比”的方法,使它们认识到自己犯错的原因,引起反思,增强改过的信心。
  5.针对普遍性的消极心理抓住“兴奋点”。做学生思想工作要抓住他的思想上的“兴奋点”加以引导,为了形成良好的班分,可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特点,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活动。人文的课堂应该充满激励。激励的语言如同赛场上的加油、助威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思想的催化剂,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是师生情感的桥梁,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在课堂上学生提出一个问题以后,老师都能给予恰当的、激励的评价,如“这个问题有价

值”、“你读书真仔细”、“能从大处着眼,有深度”这些激励性的语言就会成为学生学习的“兴奋剂”。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定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课改理念植根心中课堂教学绽放光彩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浅析新课改下的英语写作教学
    新课程实施中师生教学行为的转变探讨
    高中新课改理念下快速提高高中英语书面表达…
    浅议新课标理念与英语课堂教学模式
    高中英语新课程看人文素养的培养
    “任务型教学”领我走进“新课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