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行走在职业幸福的道路上
六年前,我将“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放在自己的博客中,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六年后,我才真正对这句话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实践证明,“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也从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体味到别样的幸福。
  冬日:涌动在心底的朝阳
  ——淇淇的故事
  2007年冬天一个寒冷的早晨。
  那天,我准备给学生上《贺年片》,课前,淇淇送给了我一袋糖。上课铃响了,我高兴地走上讲台说:“元旦快到了,老师这儿有一张神秘的贺卡,代表老师和全班同学要送给一位同学美好的祝福……”话没说完,孩子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猜测:“送给谁的?写了些什么?”我微笑地说:“我们请班长代表老师和同学们来宣读这张贺卡好吗?”当班长读出淇淇的名字时,同学们都为她欢呼,听到祝福的话孩子们都十分高兴,大家一起拍手为她《生日快乐》歌,她在巨大的幸福中满怀喜悦地接过贺卡,鞠躬向教师和同学们说谢谢,我看到她眼中闪动着泪花。大家的情绪还没有稳定下来,我又抛出一个兴奋剂:“淇淇也有礼物要送给大家!”“啊?”我故作神秘地拿出那袋糖果大声说:“一人一颗,淇淇和老师来分给大家。”整个课堂成了欢乐甜蜜的海洋。
  对这些特殊家庭的孩子,作为老师,我们要像冬日里的阳光一样温暖她们稚嫩的心灵,给他们的童年一抹亮色,给予她们更多的关爱,让她们的生活像贺年片一样充满温馨与甜蜜。
  一句话,一辈子
  ——多愁善感的超
  超是一个长相俊美的插班生,三年级他初到我们班时,整日愁眉苦脸,闷闷不乐,也不和同学来往。www.11665.COm
  后来我侧面了解到:他在原来的学校,因为成绩不好,老师无视于他的存在,评比栏上都没有他的名字,他的作业老师也不阅,我很纳闷居然有这样奇怪的事。但不管以前怎样,他现在既然已经到了我的班,我就得对他负责到底。我找他诚恳地谈话:“老师不想知道你过去怎样,老师看重的是你现在的表现和将来,在新的学校,新的班级,希望你能一切从头开始,做一个全新的超,扬长避短,树立学习的信心,积极向上,努力学习。”
  时间就这样在爱的滋润下滴滴流淌……
  第二年六月,他突然患了很重的病,要住院一个多月,我和赵老师、几位班干部一同去医院看他,班里每个孩子都亲自给他写了一封信,告诉他班里最近发生的有趣的事,表达对他的关怀之情,希望他安心养病,尽快康复,早日回到同学们中间。还有巧手的同学画了漂亮的画,作了精巧的折纸。看着热情洋溢,充满深情的信,听着同学亲切地和他交谈,老师关心的话语,他显得特别激动,终于舒展开眉头,开心地笑了。从此,他信心倍增,笑颜如花,期末考试他考出了优异的成绩,每天笑容灿烂。
  给点阳光就灿烂
  ——妍的故事
  六年前,妍是一个调皮的女孩子,头发、衣服都不干净,废话太多,没有听课的意识,和同学相处磨擦不断,后来我了解到她妈妈因病去世,尽管社区给予帮助,家中仍负债累累,父女二人靠低保生活,她爸爸精神上受到很大的打击,觉得孩子很可怜,很少管孩子。
  令人猝然不及,没过几天,妍与同学大闹一场,原因就是那个孩子说她没妈妈。我的心很沉重,我没有批评她,我在班上郑重其事地宣布:“今后任何人不准再说这样的话,这是不文明的行为,而且,今后谁再敢欺侮妍,我作为班主任第一个不答应,她的妈妈去世了,在学校里,我和赵老师就是她的妈妈,两个妈妈。”之后,我们和她多次谈心,引导她学会遵守纪律,做一个会学习、讲文明、讲礼貌的小学生,从学习到生活耐心教导。她在慢慢转变,和别的小朋友一起快乐生活、学习。
  六年了,今天再来看妍,学习认真、礼貌懂事、积极发言、思维敏捷、作业认真,还是一名语文学习委员。她的废话已经在我的逐步引导下,转变为讲故事比赛时的“故事大王”,上课时的“最佳发言者”、“善于提问者”、演讲比赛上的“最佳赛手”,她还多次成功主持了主题中队会。回想一起走过的这六年,我发现,她真的长大了,懂事了:在校,她和同学亲如一家,在家,她是听话懂事的好女儿。
  爱恋教育沃土,心系颗颗童心。我快乐,因为学生快乐;我幸福,因为我在付出;我努力,因为家长的认可。我会把这份努力、快乐,这种幸福不断传递,让我的幸福伴着你、我、他……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行走 道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行走在“浪漫”与现实之间
    谈 标签效应 在职业高中英语课堂评价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