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议循环经济下的金融创新

摘 要:循环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使用的经济方式。现如今,随着金融业的发展,循环经济也快速发展。反过来循环经济为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和发展动力,很好的推动了金融业的发展。本文就循环经济和金融的互动关系出发,分析了我国循环经济下的金融创新的主要途径。
  关键词:循环经济 金融创新
  一、循环经济和金融的互动关系
  1.循环经济的发展为金融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1)循环经济的发展给金融业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一直走的是“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难循环、低效率”的道路。在这种经济增长模式下,资源浪费多、环境破坏严重,不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所以,我国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寻求可持续发展道路。循环经济就是这样一种经济增长方式,它能够推动经济健康快速持续的发展,有利于资源合理利用、保护环境,能够推动我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西方国家的循环经济发展比我国早,现阶段发展状况也比我们好很多。我国可以借鉴西方国家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为我国循环经济的发展提供榜样和依据。我国循环经济的发展为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以下机遇和挑战:
  a.循环经济的发展必须依靠新技术和新科技,这些都必须有资金的投入,但是财政的投入是有限的,很多资金还是需要通过市场筹集解决,这就给金融业的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市场。
  b.我国地域面积广,地域之间资源差别也很大,导致产业结构之间的差异大,这就为金融业的创新提供了空间。
  c.发达国家的循环经济起步早,现在已经具有比较成熟的金融管理方法和模式,这些都值得我们借鉴使用。wWW.11665.Com
  (2)循环经济的发展给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动力。金融业的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之间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二者之间互相影响和促进。也就是说如果金融业发展不好,社会经济的发展也会变坏;如果社会经济发展不好,那就没有比较健康稳定的金融发展环境。总之,社会经济与金融业是共为一体的,循环经济是社会经济的一种新理念和新趋势,这中新型的经济发展模式是需要很多资金的投入,这就为金融业发展带来了动力。
  (3)循环经济的发展为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创新的空间。全球在循环经济背景下都在注重节能减排。在这种全球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各国都会分配到相对数量的减排配额。各国为了实现减排目标,开始进行排放权的交易,通过市场方式实现节能减排慢慢发展起来。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很多著名的金融机构建立起新的金融业的规则和新的交易方式,目的是能够准确的判断、评估、管理融资中出现的环境社会风险。例如“赤道交易”和“碳交易”。这些新的交易规则也为金融业发展提供了空间及市场。
  2.金融业的发展推动了循环经济活动的发展
  (1)金融业的发展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推动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我国的金融业推动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式是通过资金的流向变化和信贷结构的调整。我国金融业应该趁目前我国调整经济结构这个机会,围绕循环经济的发展来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重点扶持那些经济效益好、资源节约好、环境污染少的技术含量高的产业。对于那些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严重的企业严格限制贷款的门槛,淘汰资源浪费严重、环境污染严重、技术落后、经济效益低下的企业。以此控制资源的浪费、较少污染物的排放,鼓励循环经济的发展。
  (2)金融业的发展能够为循环经济发展所需的高新技术提供资金支持。技术竞争是现代经济竞争的一大重要内容,没有先进的技术支持,循环经济下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都将不能实现。西方国家循环经济发展的事例显示:科学技术的落后对循环经济的发展有很大的阻碍,严重限制了循环经济的健康发展,所以要发展循环经济就必须加强科学技术的支持。
  高新技术的研究和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这些资金不可能完全依靠国家财政。现代金融业的系统包含保险、证券、银行等,这些都可以为高新技术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推动循环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3)金融业的发展能够为循环经济的发展提供决策上的依据。量化污染物的排污量、资源的消耗量和能源的使用量等生态指标,设计有成本限制、可以交易的金融类产品,运用金融体系建立健全符合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和发展要求的机制。将这些指标量

可以保证金融机构对这些企业的经营情况更详细及时的监督,能够更好的把握市场信息,规避风险,保障金融市场和社会经济发展环境的稳定。
  二、循环经济下的金融创新的主要途径
  1.金融业服务理念的创新
  要做到循环经济下金融的创新首先要从观念开始创新,金融业一定要充分的了解金融业的发展对于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国已经把循环经济的发展列为社会经济的发展一项重要内容。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大战略,金融业要充分的认识到循环经济发展的地位和重要性。抓住国家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机遇,创新金融发展,提升金融业发展的服务质量。当经济结构调整好以后,贷款的企业才能提高还款的能力和效率,才能够降低银行的金融风险,扩展利润来源。所以金融业要转变观念,不能将循环经济中分配的“环保指标”当做经济发展的障碍,应该把这些指标视为降低银行决策风险和收款的有利保障。
  2.金融市场的创新
  (1)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动循环经济发展良好的企业先上市。对于那些拥有高新技术、资源利用合理、注重环境保护、清洁生产的企业,中国证监会制定相应的政策,在同样的条件下优先核准这些高新公司的公开发行股票及公司上市。在情况允许下,可以考虑降低这类企业的公开发行股票及公司上市的标准,以此鼓励社会资源优先配置给循环经济发展类的企业。一定要充分的发挥资本市场对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可以颁布一些具体的鼓励政策,促进效益良好的循环经济类的企业优先上市,让他们能够积极参与资本市场的融资,保证企业循环经济发展能够拥有足够的资金。 (2)实行保险的创新,为循环经济发展所需的技术投入的资金建立风险分散和疏导机制。保险业是经营管理风险的特殊企业,它具有的“分散风险”和“经济补偿”的职能注定了它将成为转移循环经济发展风险的重要方法。保险公司能够通过购买、参与风险投资基金、或购买循环型企业所发行的股票和债券参与到循环经济的投资中来。
  3.金融产品的创新
  循环经济下的金融创新必然要产生新型的金融产品,否则金融创新就失去了创新的实质性的意义。金融企业在循环经济背景下要找寻新的渠道开发和循环经济相关的信贷类创新产品,创新担保方式、拓展抵押范围,还可以研究包含专业知识技术和许可证专利等无形的资产质押等等贷款业务。推广这类创新性新产品,加强循环经济相关的金融服务。可以放宽对循环型企业的贷款限制,支持循环型企业的发展。还可以结合当地实际经济发展情况,借鉴国外先进的金融服务经验开发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金融产品,尽量满足循环经济的发展对金融服务的需求。
  4.金融组织体系的创新
  完善的组织体系是循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资金筹集保障。怎样完善创新金融组织体系,要做到以下几点:
  (1)规范发展地方金融机构,促进地方银行向资本市场筹集资金。
  (2)积极推动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发展,主要是发展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证券机构、基金管理公司等。
  (3)充分发挥创业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基金的资本支持的作用。鼓励这些依法设立的投资基金参与到循环经济的资金筹资中。以此促进社会资金投资循环型企业和项目的发展,进一步推动循环经济下金融的创新。
  三、结束语
  循环经济的发展是时代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循环经济的发展与金融业的发展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二者之间有着不可分离的联系。国外一些国家的循环经济发展起步早,发展已经趋于成熟,但是我国循环经济的发展仍处于正在进步的阶段。我国要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是必须的手段。同时发展循环经济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这就给我国金融业的发展和创新带来机遇和挑战。我国金融机构要抓住这个机遇,接受挑战,积极创新金融业的发展,推动我国循环经济的发展,以此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宇,韩羽萌.略谈我国循环经济金融支持体系所存困境及其破解思路[j].商业经济,2011年17期
  [2]杨蕊,孙顺强.循环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政策体系分析[a].2010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学术年会论文集(第一卷)[c].2010年
  [3]陈建青.支持循环经济的制度设计与对策研究[d].华东交通大学,2011年
  [4]刘红林,徐永利

,姚伟.金融支持循环经济发展体系的构建[j].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02期
  [5]齐悦,李慧明.促进天津市循环经济深入发展的投融资对策研究[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0年01期
  [6]刘红林.发展循环经济中的金融支持作用与优化机制问题研究[d].河北大学,2010年
  [7]谢志铭.循环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与创新[d].华南理工大学,2010年
  作者简介:林玲(1984.10- ),女,汉,湖南,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金融投资,硕士,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科员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循环 金融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活力的注入
    浅议地下停车场耐磨地坪施工
    浅议如何科学搭建企业内控体系
    学生浅议日语翻译教学与实践
    浅议企业文化建设
    浅议当前高校“党团组织进宿舍”对学生思想…
    阿托伐他汀改善大鼠微循环实验研究
    浅议外语教学中显性知识与隐性知识接口理论…
    浅议海姆斯语言交际能力模型在外语教学及测…
    浅议英语教学应重视母语的负迁移
    浅议新课标理念与英语课堂教学模式
    浅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