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基于ESP理论视角下的高职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
【摘要】过去的高职英语教学只是重视基础英语教学,而忽略了把专业知识和英语教学结合在一起,因此我们在目前的高职英语的教学中提出在esp理论下的教学改革,为的是为我们高职院培养更多能具有专业知识和又能熟练应用英语和处理问题的高素质人才。
  【关键词】esp教学理论 教学原则 高职教学改革
  一、高职英语运用esp理论教学的意义
  esp是/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0的缩写, 即专门用途英语或特殊用途英语。esp教学理论是由英美等国的应用语言学者在20世纪六十年代提出的。esp 进入中国大学教育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刘润清先生1996 年就指出:“将来英语学习的一个重大变化可能是不再单单学习英语,而是与其他学科结合起来。以后的英语教学是越来越多地与某一方面的专业知识相结合,或者说与另一个学科的知识相结合”。2004 年,蔡基刚先生在《esp 与我国大学英语教学发展方向》一文中说:“随着我国和国际交往的日益扩大,经济全球化、科学技术一体化、文化多元化时代的到来,随着我国高职的进校新生的英语整体水平的提高,专门用途英语教学将是我国大学英语教学的发展方向。”经过esp 培养的学生,在他们将要从事的专业领域里,能够比那些只接受普通英语教育的学生更准确、更有效地胜任交际活动。对与我们高职院的学生培养目标是一致的。从这个意义上说, 提出高职英语教学应包括esp 教学,是新一轮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课题之一。
  二、esp的教学的原则
  esp的教学原则是以学生为中心。wwW.11665.com之所以必须“以学生为中心”,这是由esp本身的属性决定的。esp 具有鲜明的目标性,其学习者多为成年人且学习时向有限,教学大纲和教材都是建立在学生将来工作要求基础上的。凡此种种都决定了它的教学过程必须“以学生为中心”。esp 教学强调“以学生为中心”,这实际上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际上,合格的esp 教师应当充当五种角色:合格的英语教师;合格的课程设计者,并能为学生提供实用可行的教学资料;专业教师的合作伙伴,也是学生的合作伙伴;合格的教学研究人员;应该精通esp 的测试与评估,能根据教学需要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适时的分析和总结。
  三、基于esp理论的高职英语教学改革思路
  (1)结合专业需求和学生职业发展需求,引入esp 教学,构建基础+行业的高职英语课程体系。“高职英语课程是一门必修的基础课程,不仅要帮助学生打好语言基础,更要注重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语言的技能,特别是用英语处理与未来职业相关业务的能力。”显然,在设计esp 课程时,必须以分析和满足不同学习者的不同需要为前提。hutchinson 和waters 称之为“需要分析”(needs analysis)。“需要分析”有两层意思:一层是目标需要(target needs),即分析学习者学习英语的目的、动机和使用英语的情况;另一层是学习需(learning needs),即分析学习者为了在将来的学习或工作中有效地交际必须掌握的语言知识和技能。以及现代社会对复合型外语人才的需求,就高职学生而言,他们的最终目标是就业。因此,高职英语课程教学应该将英语语言基础学习和专业学习与学生未来的职业有效结合,满足不同工作岗位的实际需要。将英语语言知识与专业知识融合起来的esp 符合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研究不同专业的英语素质和技能,构建“基础+行业”的高职英语课程体系。并以此为依据确定相应的教学目标、制订教学大纲、编选教材、安排教学以及确定测试方法等,以保证学生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获取胜任将来工作所需的英语能力。
  (2)重视高职英语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推行“任务型项目教学法”。任务型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以任务为动力、手段和目标,学生在实践中运用已有的知识、技能,获得新知识和提高技能。任务型教学把语言教学真实化和课堂社会化,其主要目的是让学生直接通过课堂教学让学生用英语完成各种情景中真实的生活、学习、工作等任务,从而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英语的能力。高职英语的教学的目标之一就是培养学生在一定工作环境中运用英语开展工作的交际能力,满足真实生活中的社会交际需要,而任务教学法正符合高职英语工具性和实用性特点,因为利用任务教学法可以把培养语言实际应用能力的全过程分解到各个教学任务中,学生带着真实的任务在探索中学习,在完成一个个任务中不断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不断培养

学生的工作能力。结合高职英语教学,就可以根据不同专业的需要,把“听”“说”设置为一个个感谢、告别、介绍公司、业务洽谈等日常交际情景和业务交际情景;把“读”“译”设置成一篇篇产品说明书、机械操作说明书等;把“写”设置为一个个商务单证、一篇篇商务信函等实用应用文,然后以“任务”“项目”的形式交给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学生通过自主学习,通过对专业知识的不断地摸索和实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实现课堂教学任务化、项目化和真实化。
  (3)丰富教材,利用多媒体拓展信息量。高职英语教学既要培养学生的语言基本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突出实用性和职业性,使得学生能够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够学以致用。这要从教材改革入手,不能拿着一套高职英语教材从第一单元上到最后一单元,要对教材内容做大手笔的删改、添加和整合,首先要梳理英语的基本知识点和能力点,以职业趋向为主对其进行筛选和归纳,并将其整合成具有共性特征的技能模块,成为基础阶段教学内容;其次高职院校要利用自己的优势,建立esp网上教学资源库。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多媒体技术、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老师可以很方便地从网络上搜索收集国内外最新的esp资料。我们拟筹建一个专门的esp网络教学资源平台,汇聚各种esp资源,老师可以通过网络随时随地上传或下载esp教学资料、讲义、课件、音频和视频资料等,真正实现资源共享。这样可以大大节约esp教学研究方面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并极大地提升我校esp教学的整体水平。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则不仅可以更加有效地资源库,而且能够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中的疑难问题,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一直以来,基础英语占据着高职英语的重要地位。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于实践型的人才越来越需求,学生结合专业学习英语,学习目标明确,学习兴趣就会提高,进而大大提高语言的学习效率。esp的教学重点是专业英语语言表达技能,它要解决的是与专业相关的语言问题。只有通过学习esp课程,学生有了一定的专业英语语言基础,才能达到较高要求的规定,为将来走向工作岗位能够熟练的运用专业英语打下基础。因此,大力发展esp课程教学,完善高职英语的教学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必然途径也是培养英语应用型人才的需要。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理论 视角 英语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ESP理论在高职院校应用的可行性
    基于数据挖掘探讨类风湿关节炎证—症—法—…
    基于建筑工程不良倾向的安全管理措施研究
    基于区位基尼系数的北京市现代服务业空间集…
    基于财务视角下的资产重组和国有资产流失
    基于人文背景的中学英语教学探析
    The Lives of a Cell《细胞生命的礼赞》——…
    Who Is the Wisest of All? 谁是最有智慧的…
    The Sparrow & the Hawk麻雀与老鹰
    基于应用语言学视阈下的英语文化导入教学研…
    基于心理语言学的听障儿童听觉记忆的临床探…
    基于亲身体验的小组合作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