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河北题材影视剧受众状况调查
摘 要:当前,当看电影、电视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娱乐方式, 探讨河北影视现状与未来发展的问题, 就显得尤为急迫。而影视的发展离不开受众的参与,了解受众对影视剧的接触状况和满意程度,对影视剧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在此次调查分析受众对河北题材影视剧的接触状况过程中,本小组从河北受众观看电影、电视情况的问卷调查入手, 以调查数据为依据, 可以找出当前河北题材影视创作和传播中存在的问题, 从而进一步研究影视创作如何创新、如何传播如何才能产生更好的效果的问题。
  关键词:河北题材影视剧 受众 认可度
  通过对河北影视受众调查数据分析、比较及其研究可以总结出, 受众的影响力是影视的发展的关键, 在影视发展中不断起根本推动力量是受众的支持,因为所有影视作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受众。尽管代表着受众呼声的收视率经常遭受诟病,但就连央视这样的媒体也依旧采用末位淘汰制的原则。毕竟,没有了观众,节目也就没有了生存的必要。影视剧市场中,受众就是消费者,他们掌握着电影、电视剧的生杀大权。受众原则始终是影视传播的重要立足点。正因如此, 对于电影、电视剧的生产经营者来说, 要使产品能够顺利进入市场,产生良好的收视循环效应, 就需要了解受众的需求,在创作、宣传等各个环节找准自己的目标受众群体,从而有目的地推出自己的主打品牌,打好品牌攻坚战。
  本研究小组首先从问卷制作着手,首先在观众收看电视的主要目的、影响因素、对影视剧的认可度以及影视剧中存在的问题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问卷设计,之后分别在河北省的石家庄、保定、承德等地选取调查样本并实施调查。wwW.11665.COM本次调查共选取的1000名样本分别来自农民工、教师、学生、医生、公务员、农村居民等各个职业群体,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通过对调查数据进行分析,努力找出我省当前影视传播中存在的问题, 并试图找出解决策略。
  一、观众选择影视剧的动机
  在此次调查中,通过对河北地区影视受众的观影动机、观影方式和影视认可度等几个方面的调查, 为河北影视发展理论的建设和本地区影视文化的未来发展探寻客观的现实依据。数据报告显示, 超过半数的观众收看电视主要是为了娱乐和打发时间,因此综艺节目、影视剧、资讯类节目成为首选;在这个群体中,轻松、搞笑的影视剧颇受推崇。四分之一的观众认为,看电视可以让他们把握时尚潮流,走在时尚前列,这些观众对青春偶像剧比较感兴趣。还有一部分观众把电视节目当作与人交际的工具,他们看影视剧的目的是能够参与到与别人聊天过程中,因此所有的热播剧成为他们观看的对象。少部分观众看电视就是为了解决生活中的难题,因而帮忙类节目成为他们选择的对象。他们可以从影视剧中找寻解决问题的答案。
  表 1 受众观看电视的主要目的
  休闲娱乐 52.7%
  打发时间 46.9%
  获取资讯 35%
  掌握最新潮流 24.4%
  增进亲友情感 16. 8%
  学习新知识 18 .1%
  增加与他人聊天的话题 8. 9%
  解决生活难题 4 .5%
  通过对上述调查数据的分析和研究,可以发现影视事业的发展离不开观众的支持和关注。在考虑到受众可能接受的最大限度时, 受众的这些选择倾向表明河北影视应当急需建立品牌意识。文化品牌使产品和消费者之间产生密不可分的关系。品牌必须通过市场来实现价值, 所以它离不开消费者, 品牌形象直接来源自于消费者的认可。对于电影、电视剧的市场营销, 必须需要首要考虑观众的需求状况, 以及考虑如何与观众产生联系。
  二、观众选择影视剧的方式
  本课题进一步调查当受众收看电视时,会有哪些因素会对他们产生影响。调查表明,选择“随意选择频道”这一项的人数比例最高,占47.6% 。随后深入访谈得知,现如今每个频道的停留时间在观众手中遥控器中时间越来越短,也有之前他人的调查表明停留时间短可只有两秒钟。观众在频繁的调台过程中有可能停下来的内容有: 重大事件的现场直播、风景迷人的画面、名人的镜头等等。这说明大部分观众都是以屏幕的画面内容的精彩程度而决定是否停驻视线。这同时也侧面表明现在的河北的电视频道、电视栏目以及电视剧的制作都远远没有成为品牌并经营, 使电视制作的任意性导致了受众收视的随意性。
  现在,看电视对于现代人来说己经变成了日常生活中不可或

缺的一部分,已成为每个家庭里的必需品。人们已经习惯了走进家门后,就会随手便打开电视,或是做家务时看看电视、吃饭时收看电视、有客人来访时还要打开电视机。
  观众在收看电视节目时具有很强的随意性。这不仅体现在观众如何选择看哪一档节目,而且还体现在观众在何时选择看影视剧。电视机像家具一样摆放在家里,观看电视节目是居家生活中的一部分,观众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像看报刊那样在专门的时间并在专门的地点去观看。因为,影视剧观众往往处于一种随心随意的状态下,在不经意和习惯中去看。电视剧前的观众随想随看,想关便关;如果节目或电视剧不错时就多看一会,节目不好就不看了。看电视既可以为主,也可为辅。现已不少研究表明,大多电视观众在看电视时常做其他活动,包括聊天、吃饭、做家务等等。电视观众没有报纸读者那样认真和专注,会在收看中表现出更多的随意性和附属性。
  表 2 对受众收看电视节目有影响的因素
  随意选择频道,有好的就看 47. 6%
  对某些固定频道习惯性收看 35 .6%
  对某鞋电视栏目或电视剧有偏爱,只要有就想看 30. 7%
  他人推荐的节目会看 25 .9%
  看过相关电视的节目预告 23 .2%
  看过专业报刊的节目预告或评论 22. 4%
  名家名片的作品,习惯收看 22 .1%
  影片名称或片化片头吸引人 23 .4%  四分之一的观众是由于别人的介绍选择收看影视剧的。这类人群往往缺乏主见,容易受到别人的影响,因而热播剧成为他们的首选。半数的观众是在看过预告片之后选择收看影视剧的,因而预告片、片头成为能否吸引观众的关键。一个好的预告片会给观众带来享受。此外,明星效应也成为影响观众选择的因素,特别是对于青少年来说,对于他们喜爱的明星主演的作品,每部必看。
  三、观众对影视剧的认可度
  虽然河北题材的影视剧所体现的河北文化形象总体上呈现包罗万象的状态,从历史剧的刚毅忠贞到现代剧的正直勤劳,从战争片的坚定勇敢到都市片的智慧向上,但却缺乏特点,大部分观众表示看过河北题材影视剧但印象不深刻或者是记不记得是否看过。能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影视剧仅占十分之一。
  表 3 观众对河北题材影视剧的认可
  看过印象深刻的河北题材影视剧 11.4%
  看过河北题材影视剧,但印象不深刻 36.3%
  记不记得看过没有 42. 9%
  没看过 9.4%
  经过深入访谈发现,使观众印象深刻的河北题材影视剧大部分集中在《小兵张嘎》、《地道战》和《唐山大地震》等几部影视剧中。很多人看过其他河北题材影视剧如《纪晓岚》、《神医喜来乐》等,但观看过后都不会联系到河北与河北人民。
  对于观众对河北题材影视剧认可度不高的问题,小组拟定了五个方面的因素,分别是故事不够吸引人、角色塑造不鲜明、缺乏大明星、后期包装制作不精细以及其他等因素,并进行调查。其中有将近一半的观众认为故事不够吸引人,将近三分之一的观众认为影视剧中塑造的角色不鲜明。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后,让观众印象深刻的河北题材影视剧仍然是战争题材或重大历史题材,原创故事普遍认可度不高。而对于角色塑造不鲜明,大部分观众认为,河北题材影视剧中的人物性格和特征,例如勤劳、智慧在其他地域的影视剧中也同样表现明显,没有突出河北人所特有的人格魅力。
  表 4 观众认为出现缺少特色的河北题材影视剧的主要原因
  故事不够吸引人 43.6%
  角色塑造不鲜明 29.6%
  缺乏大明星 17.0%
  后期包装制作不精细 7.0%
  其它 3.0%
  放眼全国,可以看到其他省份近期一些优秀的充满地域特色的影视剧。像这几年热播的电视剧《闯关东》将山东人豪放、勇敢和智慧很好得表现出来。《走西口》讲述了无数山西人离开家乡,打通了中原内陆与蒙古草原之间的经济和文化通道,并带动了北部地区的繁荣和发展。从中把山西人为梦想而奋斗的精神表现的淋漓尽致。《喜耕田的故事》以中央在2006年发布的免征农业税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计划为背景,以进城务工并响应国家号召返乡的农民喜耕的生活为主线,通过一系列有趣并有意义的故事,表现出了新时代农民的所思所想和喜怒哀乐,并展示了广大农民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实践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是一部反映我省晋西北农村现实题材的主旋律作品。这些影视作品在表

现本省文化形象上都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拍摄能够突出特点、代表本省形象的影视作品乃是建设河北省文化形象重要的一步。
  通过对电视节目收视有影响的因素进行分析,得出以下结论:受众收视行为会形成一种比较稳定的收视习惯, 也就是说他们会对某频道或某栏目喜爱并稳定观看。因此,在河北省影视业发展的进程中,必须加强对观众收视意识和认可的重视,最终明确省内影视业的品牌战略发展目标。这种品牌战略意识主要体现在对对电视频道和电视栏目以及电影公司的品牌打造上。第一,打造电视频道的品牌,频道要有知名度,以一个整体良好具有特色的形象出现,以使观众形成稳定收视行为,对频道建立自己良好的忠诚度。第二,电视栏目的品牌打造。受众在对频道建立忠诚度的同时,也会对自己所喜爱的栏目形成习惯收视行为。所以,如果想扩大栏目以及频道在人们中的重要影响力,需要逐渐形成收视行为惯性。
  事实上, 河北电影电视市场之所以不景气,是由于没有完善影视文化品牌, 或者是建立电影、电视品牌企业。近些年来,一些并不是具有良好质量和内涵的影视剧却因有名导、明星,加上在宣传上大做文章,得到了很好的收视效果。但是, 一些具有深刻内涵和精美画面的影视剧,却由于没有赢得观众的习惯性认同,而在市场备受冷漠,或许会陷入了一种收视的恶性循环中。所以,想要发展河北文化影视事业,首先必须进行品牌打造,给观众带来更多新颖、质量优秀的影视文化产品。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河北 状况 河北 河北 河北省 经济状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花意象”在中国女性绘画中的题材表现与象…
    新农村建设时期河北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现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