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职业中学开展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新探索
摘要:开展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是职业中学语文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的需要。它不仅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和视野,还可以把所学知识进行归纳、筛选,并灵活运用到生活实践中去,真正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对中职学生培养语文学习的兴趣和获取语文知识有极大的帮助。
  关键词: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探索
  中图分类号:g712?摇 文献标志码:a?摇 文章编号:1674-9324(2013)30-0184-02
  
  我从事中职语文教学已经十多年,对语文综合实践教学感受很深,以下是我如何开展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几点体会,和大家共同探讨。
  1.在本校范围内努力转变教师对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认识,切实让教师感受到它的作用与重要性。综合实践活动虽然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活动课型,但它离不开教师的发动与指导,要学生自发地进行综合实践活动是不现实的。为此,2008年5月,我特意组织两个毕业班,开展了一个以“走进小说天地,创意无穷无尽”为主题的语文综合实践活动课,并邀请全体语文教师及部分领导观摩。课前我让学生自创、自编小小说,然后由我选定8篇优秀作品,组织学生以小品的形式表演出来。先由学生“演员”课下自行组织排演,用时不多。上课时我设计台词将8个小品串联起来,使整个活动浑然一体,课堂气氛活泼而热烈,效果极好。课评时,校领导充分肯定了这节课的价值和意义,提出要全体教师开展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和上好语文课的要求。老师们对这节课也赞不绝口,其中一位资深的老教师评价道:“小创作,大智慧;小课堂,大舞台;小小说,大社会。WWW.11665.coM”听课的全体教师都认为这节课对激发学生学语文的兴趣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应当受到重视。后来,在我的影响下,我校掀起一股争上语文综合实践活动课的热潮,不少教师在校级大奖赛和公开教学中都选择了综合实践活动课型。
  2.校外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其社会实践性更强。首先,教师要向学生强调活动的目的,确立主题活动形式,要求学生事先制定活动的程序计划,摒弃那种把校外活动当成轻松玩耍的思想。其次,教师还要进行必要的硬件准备,比如安排车辆、自带工具、所穿的衣服、走路的鞋子、活动地点、出行的天气等等,都要考虑。最重要的是安全问题。一旦安全得不到保障,活动就会夭折。如果出了大事故,教师可能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这对今后活动课的开展将产生负面影响。所以校外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既不能因噎废食,也不可有任何安全上的纰漏。为了避免全班行动带来管理上的难度和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我采取小组活动的方式,选出几个对本次活动较为感兴趣且又有一定组织性和纪律性的学生出去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带一个数码相机,把活动过程拍摄下来,回来后放给其他同学看。这样,安全系数就大大提高了,活动的质量也会提高,完成活动更显得容易。比如,我在指导学生进行“脚踏一方土”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时,采取的就是这一做法。活动内容是对家乡农村的土地现状进行调查。我就选了5位同学,确立了本次活动的目标,要求学生各自制定自己的调查计划,租了一辆面包车,带好铲子等工具,高高兴兴地走进农村。学生们有的在农家与农民攀谈,有的采集土壤样本,有的去观察各种农作物,并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实地调查。许多过去只能在书本上了解的东西,如今真真切切地体验到了,而体验性学习正是当代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的基本方式。活动过程中,同学们都要求我带他们到秧田中去采访正在插秧的农民。我看到田间小路既窄又滑,走在上面容易摔倒,就脱掉鞋袜,卷起裤腿,下田把他们一个个扶过去,以满足同学们的采访需求。回来后,采集土壤的同学利用所学的生物和化学知识对土壤进行酸碱性分析,做到了活学活用。录像(有的是学生录的,有的是我自己录的)放出来,其他同学也间接地得到了体验。当然,并非所有的校外语文综合实践活动都这么复杂,这样的活动也不能为数过多,否则,就会影响整体教学的进程。
  3.不少中职学生感觉语文课文教学枯燥无味,我认为主要原因是教师教法单一、陈旧所造成的。我觉得教师在讲授课文时,应大胆地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给学生一个全新的感受。将部分课文教学设计成活动课的形式,就是一种有效的做法。例如,我在上苏轼的词《念奴娇?摇赤壁怀古》一课时,发现它的知识外延和内涵都比较广。不仅可以涉及到唐诗、宋词两种不同的文学样式,

还可以延伸到古三国时期的人文地理、历史文化,以及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中周瑜和小乔的爱情故事等。于是,我就布置活动任务,把学生分成四组,分别从四个方面搜索知识信息,要求学生提前精心准备,在课堂上进行展示。准备过程中,有不少同学还利用网络搜索与这节课相关的知识和画面,进行筛选和组合,制成课件的形式,利用多媒体进行播出。当同学们看到本组设计的内容时,兴奋得鼓掌、欢呼。课后交流,更是积极、踊跃。我那鼓励性的点评,常常会赢得不断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课不仅兴趣浓、生动活泼,而且获得的知识更是课堂教学中无法得到的。又如,在教学《音乐就在你心中》一课时,我打破课堂教学的固有模式,把这节课设计成活动课。要求同学们课前在阅读课文的基础上,以自身对音乐的理解,在平时所听的歌曲中,挑选出自己最喜爱的两首,从课文“乐为心声、乐为多声、乐为无声”的角度,来谈谈音乐的艺术魅力所在。课堂活动时,有同学发言:“每次看到我喜欢的女生从家门前经过的时候,总想吹吹口哨,哼哼歌曲,我想那就是发自内心的歌曲,也就是乐为心声吧。”引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开心快乐的笑声。还有同学说:“经常做梦时会听到非常优美的歌曲,感觉是自己创作的,醒来的时候就叫不出曲子的名称,但当时在梦中觉得太美了!这可能就是乐为无声吧!”这些从自身感觉出发的理解形式虽然显得有些幼稚,但可以说是对音乐最真诚、原始的理解,是音乐“心的语言”的最好诠释。
  总之,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是语文教改的一项新举措,为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和激发其学习兴趣提供了有效的实施平台,为教师进行教学改革、教学创新提供了理论依据。由于职业中学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具有其特殊性和可操作性,我想,今后这样的活动的开展会越来越多,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会越来越强,教师可展示的教学成果也会越来越丰富。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语文 能力 初中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型职业农民特征、地位与存在形式
    培养幼专生职业能力的生物教学策略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基于人文背景的中学英语教学探析
    怎样提高中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体验发现的教学实践
    《中学生英语》(中考版)2013年第6期读者问…
    《中学生英语》
    根句型及其应用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主导作用
    中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人文素养探微
    少数民族中学英语学习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高职商英专业学生职业实用英语翻译能力提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