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在英语课外预习活动中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探索
摘要:当今教育不仅仅是传授学生知识、培养学生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终生学习的愿望和能力。在英语学习过程中有效地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预习活动是一种有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途径。
  关键词:英语课外预习活动;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
  中图分类号:g633.4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9324(2013)30-0187-02
  
  当今教育不仅仅是传授学生知识、培养学生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引导学生自主思考、自主学习。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指出:“改变课程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强调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使获得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过程同时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新课程改革中也强调课程的功能要从“单纯注重传授知识”转变为体现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因此,在学习过程中注重“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研究方向。基于此,笔者在英语教学过程中进行了课外预习活动的研究。本文谈谈研究活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所做的一些探索。
  一、课外预习活动与自主学习的相互关系
  自主学习(autonomous learning)是一种学习者在总体教学目标的宏观调控下,在教师的指导下,自我决定、自我选择、自我调控、自我评价反思,发展自身主体性的学习模式或过程。自主学习不等于自学,自学是在没有教师授课或指导的情况下的学习,而自主学习仍然需要教师的指导。由此可见,课外预习活动是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一种方式。WWW.11665.CoM课外预习活动可以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动性、独立性、异步性和创造性。学生在课外预习活动中既是主动的、独立的,又是因人而异的,同时具有创造力的。
  二、如何在英语课外预习活动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1.进行预习策略的指导。如何引导学生培养自主学习(autonomous learning)的能力是此次英语课外预习活动研究中的主要问题。所以在研究初期教师必须尽快让学生掌握一些学习策略(learning strategies)。学习策略是指导学生解决学习中实际问题的一些基本方法。我们主要采用讲座形式,分别给初一、初二年级学生作预习策略指导。
  初一年级主要进行单词预习策略的指导。根据课程目标和认知策略(cognitive strategies)理论,讲座主要围绕:
  ①如何借助录音机模仿单词的发音。②如何根据音标认读单词,划分音节,注意单词重音。③如何查字典,并掌握字典里的对单词的基本解释以及容易记住的例句。④学会把单词放到词组或课文中去理解。初二年级主要进行课文阅读策略的指导。根据课程目标和元认知策略(met cognitive strategies)理论,讲座主要围绕:①如何预习课文内容,有选择地把注意力集中在特定的语言材料上,如关键词、观点等,采用“圈、点法”标出要点,以获取有用的信息。②如何完成课后阅读理解题,检验自己的预习效果。③如何完成相关课外辅导练习,自我评价自己的学习效果。④如何摘录归纳预习中的疑问。
  2.在实际课外活动中,指导学生预习,培养自主学习能力。课外预习活动要是在老师适当的指导下进行的,学生预习之后老师有检查,才能体现预习的效果。在平常教学活动中老师每天布置一定的预习作业,学生在课外完成,老师课堂上检测预习作业并解释预习中遇到的问题。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充分利用寒暑假举行时间长、任务大的预习活动:即单词和课文预习。下面简要归纳以下我们的做法。单词预习:从初一下学期起,每年寒暑假期间学校布置学生预习下一学期生词,并提出基本要求:四会单词要求会背,会默写。三会单词要求会读。开学后的第一周给学生准备时间,解决遗留的问题。第二周全年级进行单词测试。最后根据测试结果评选一、二等奖并张榜公布。通过这样的举措,激励学生预习,培养自主学习能力。课文预习:主要针对初二学生,利用寒暑假期间,预习两个单元的课文。课文预习不能盲目进行,在预习过程中,教师制定具体的预习指导材料,学生必须认真阅读和填写老师的指导材料,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预习任务。学生完成预习任务的过程就是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的过程。
  三、英语课外预习活动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影响
  通过课外预习活动的开展,学生在实践中主要提高以下自主学习能力。
  1.主动学习意识得到增强。完成预习任务要有一定的

动性,但是很多学生的主动性不是很强。在日常和假期英语预习活动中,我们采用课堂检查预习效果的方法,规定性地要求学生预习,引导学生逐步养成主动预习的习惯。
  2.独立完成任务的能力提高。在课外预习活动中,没有老师或同学的帮助,学生必须独立自主完成任务,学习的依赖性减弱,不断提高独立做事的能力。
  3.主动探求问题的意识增强。在课外预习活动中学生不断遇到问题,学生的好奇心和成功感会驱使学生去主动地探求问题的答案,学生可以借助资料,网络资源。在动手查找问题答案的过程中,主动探求问题的意识曾强。
  4.自我归纳总结的能力提高。完成一定的预习任务后,老师要求学生回顾预习过程,总结预习的经验,发现预习的难题,记录预习的感悟,这一过程是学生自我总结提高的过程,为学生以后终身学习积累一定的经验。
  四、结束语
  课外预习活动和自主学习能力是英语学习过程中离不开的话题。课外预习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有助于课外预习活动的开展,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我们在英语教学过程中要重视这两方面,这既符合课程标准的要求又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j.michael o malloy,anna hull chatom.learning strategies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m].london: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90.
  [2]陈凯林.中学生自主学习的实践与研[j].基础教育研究,2003,(5).
  基金项目:本文系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立项课题《外语特色学校创建中的英语教学辅助活动研究》阶段性成果,课题批准文号:e-c/2011/21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 能力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住”在英国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