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的优化设计与施工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速度不断加快,建筑行业的支柱性地位越来越得到凸显,节约建筑成本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就显得十分重要。要节约建筑成本就有必要对建筑设计与施工进行优化设计。文章结合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的基本特点、施工的要求,提出如何对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进行优化设计,以期和同仁共同探讨。
  关键词: 结构优化设计施工
  pick to: with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our country's economy, the acceleration of urbanization process, the backbone of the construction industry status more and more get highlighted, save construction cost is very important in the position in national economy. to save construction cost it is necessary to optimize the construction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design. combining with the basic characteristics of concrete structures of tall building and the construction requirements, puts forward how to optimize the concrete structures of high-rise building design, in order to and colleagues to discuss.
  keywords: structure optimization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中图分类号: tg580.23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
  在当今倡导可持续发展的时代,建筑业进行节约成本建设是必然的选择,这就需要对建筑设计的反方面面进行优化设计。www.11665.cOm对于混凝土结构设计来说,优化设计的前提是考虑到施工的特点,结合施工的特点才能做到真正的优化设计。现在,国内建筑行业混凝土施工中逐步引进了一些新技术和新建材,这些新技术和新建材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建筑混凝土行业的施工效率,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浪费,达到了节约的目的。我们知道混凝土拌制物一个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可塑性,可塑性的主要作用就在于它能够促使混凝土和钢筋牢固地结合在一起。使用混凝土的目的是它具高强度、经济且耐久、坚固抗震的优点。因而在现代建筑中钢筋混凝土结构已经越来越在建筑施工中的占有重要地位。此外,随着建筑行业越来越火热的发展趋势,建筑浪费尤其是混凝土结构上的浪费现象也越来越明显。要减少浪费,做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对混凝土的结构设计进行优化改造。下面首先介绍一下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的基本要求。
  一、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的基本要求和类型。
  建筑因其高低的不同,它承受力的大小和方向也是不同的。对高层建筑来说,建筑结构承受力的方向同时有水平和竖向两种力的作用。这与低层建筑是不同的,低层建筑结构承受的离力的方向主要是竖向的荷载,几乎没有水平力和作用的承受,或者说可以忽略。所以,对于低层建筑结构设计来说,主要考虑的控制因素就是竖向荷载。这种设计方法不能应用在高层建筑结构中设计,因为高层建筑的高度影响,它还有水平荷载的压力。水平荷载不仅仅在高层建筑中是一种主要的荷载,而且它和竖向荷载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共同对建筑施加影响,成为混凝土就够设计中主要考虑的因素。
  考虑到高层建筑的这些特点,在混凝土的选用上就需要提高混凝土的质量和数量。首先,我们要对混凝土出厂前进行相关的技术处理,目的是减少水泥的水化热作用,这样可以降低混凝土自身的温度,保证其质量。其次,施工前必不可少的要进行一些必要的应急措施准备,以防在施工时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以确保精心组织、精心施工,万无一失地完成任务。最后,在施工当中,最好采用预拌泵送混凝土,加大对混凝土施工细节的注意,比如混凝土施工缝等。我们讨论的混凝土结构优化设计以及节约建筑成本,都应该在达到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的基本要求的基础之上进行。
  现在,我国采用的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按照时间的发展顺序主要以下几种:
  1、钢筋混凝土结构:
  与钢结构相比,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优点在于整体性好、耐高温性强、舒适度较好、抗腐蚀强、成本低、刚度大、位移不大、维护方便等。现在,随着我国混凝土技术的发展和混凝土理论(高强混凝土、钢管混凝土、钢混凝土、轻混凝土)的发展,我国的钢筋混凝土的发展已经达到了成熟的中后期水平。所以,在我国钢筋混凝土材料受到了很高的重视,应用在很大一部分高层建筑中。
  2、组合结构:
  相对于钢筋混凝土来说,组合结构更具优点

。这些优点主要在于节约钢材、减少污染、提高科技含量、加快施工进程等。所以,对于高层建筑来说,组合结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取代钢筋混凝土结构,这就较少了高层建筑的横向和纵向的压力。不仅如此,组合结构在冶金、造船、电力、交通等方面也逐步开始得到应用。
  3、新型结构:
  相对于钢筋混凝土结构和组合结构,新型结构体系的区分标准时筒体的组成方式。新型结构体系主要由三种类型:框筒体系、筒中筒体系、多束筒体系。之所以称之为新型结构主要是因为与传统的单片平面结构相比,筒体结构可以承受更多的荷载力。在我国,筒体结构的应用并不少见,主要应用的高层建筑的特点是功能多、用途多、楼层高、层数多等。
  二、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的注意点。
  1、混凝土裂缝:
  混凝土裂缝的预防与控制是混凝土施工中常遇到的问题。由于一些人为的或者非人为的因素,包括作业影响、机械操作、天气变化、技术限制等,常常会遇到裂缝现象,主要出现在建筑墙体和地面。所以,在设计和施工时都必须照顾到这些外在的因素,认识到由于外在因素的不同,同样的混凝土结构也会发生不一样的变化,然后根据裂缝大小、深浅的不同,选择相适应的控制措施。
  工程质量问题必须做到未雨绸缪,这就是说在建筑物出现裂缝之前,,技术人员就必须想办法提高混凝土的韧性和抗压性。假如等到问题出现,再采取补救措施,很难收到理想的安全效果,同时在美观上也会收到影响。所以,现在国内建筑混凝土结构设计在施工时就注意对裂缝问题的预防,增强施工期间的强化和监管。可是,实际的施工过程往往会遇到很多临时出现的问题,加之混凝土使用量很大,有一定的不可控制性,这就不可避免会出现建筑物墙体裂缝现象。因此,施工人员在具体操作中,应该严格按照比例标准来,以保证混凝土的强度和抗荷载力,同时不影响后期的美观和安全系数。
  2、技术要点:
  混凝土的浇筑技术要点主要是指在混凝土进行浇筑之前,施工人员要对几个重要的数据进行检查,同时,把统计到的数据结果记录在案,主要数据有:
  (1)混凝土模板的刚度、强度、标高、尺寸和放置预定位置;
  (2)预埋件以及钢筋的预定位置、数量多少、保护层厚度等数据;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混凝土结构 混凝土结构 施工规范 混凝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优化措施
    基于建筑工程不良倾向的安全管理措施研究
    高层建筑物沉降测量
    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项目管理
    浅谈建筑施工企业的项目管理
    浅谈建筑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
    论述建筑工程项目技术管理应用
    关于建筑施工中CAD技术的运用探讨
    高层住宅地下室底板外墙混凝土施工技术
    工业与民用建筑施工中防渗漏技术探讨
    模块化施工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及理论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