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急性脑梗死患者发病及预后与血尿酸水平的关系研究
  【摘要】 加强对急性脑梗死发病及预后与血尿酸水平的关系的临床探讨与研究,对于我们判断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病情及预后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本文选取了我院100例急性脑梗塞患者与100例正常组患者作对比,分析了急性脑梗死发病及预后与血尿酸水平的关系,希望能为心脑血管疾病预后和治疗提供参考。
  【关键词】 急性脑梗死;发病预后;血尿酸;分析研究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这种病的特点是“四高一多”,即“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尤其是影响五十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重要病种之一,其中死于急性脑梗塞者多不胜数,心脑学院疾病已经成为人类死亡病因的头号杀手,也是影响人们健康的“无声凶煞”。近年来,由于医疗研究的深入与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和研究也在逐渐进步,但是动脉粥样硬化症血管病的发病率仍然居高不下,最近有研究结果表明,高尿酸血症与心脑血管疾病之间存在着线性关系,因此,加强对急性脑梗死发病及预后与血尿酸水平的关系的临床探讨与研究,对于我们判断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病情及预后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现选取我院2011年5月-2012年6月间100例急性脑梗塞患者,分析研究血尿酸水平与急性脑梗塞死发病及预后之间的关系。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1年5月-2012年6月间100例脑梗塞首次发病且病程在72小时内住院的患者,其中男性42例,女性58例,病人年龄从40岁-85岁,平均年龄(64.33±13.75),且病人均符合心脑血管病的诊断标准,病例中已筛除继发性脑梗死患者以及肝肾功能不全者,有痛风病史的患者也被排除。WWw.11665.Com对照组选取本院体检合格的普通人100例,男性45例,女性55例,年龄40岁-85岁,平均年龄(60.68±12.7),两组在年龄和性别上的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所选患者在入院24小时之后,于次日清晨空腹抽取静脉血5ml,并进行血清分离。高尿酸血症标准男性患者为>420umol/l、女性患者为>360umol/l进行界定。所有患者在试验中的治疗均依照缺血性脑卒原则,在一般治疗的前提下,根据患者情况适当选用一些改善脑循环、降低颅压等效果的治疗措施。观察组平均住院25天,住院期间死于本病者,死亡时间在1-14天,好转出院者则为存活。在治疗效果判定上,仍旧采取1995年通过的界定标准来评判疗效。在试验过程中,针对两组不同病例,每10天判定一次,功能缺损评分上,以0以下为病情恶化,0-16%无变化,17%-44%进步,45%-89%明显进步,90%-100%为基本治愈。
  1.3 统计处理 统计处理所得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χ±s)分析,组间差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治疗10天后,尿酸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正常组比高血尿酸组略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2.2 血尿酸水平与急性脑梗塞死预后的关系:正常组的预后比高血尿酸组略高,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
  2.3 死亡组的血尿酸水平高于存活组,正常组病死率低于高尿酸血症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见表3。
  3 讨 论
  尿酸过高是因为人体内一种叫做嘌呤的物质新陈代谢发生紊乱造成的,其致使血液中尿酸增多从而引起一种代谢性疾病,正常情况下,体内尿酸每天的生成量与排泄量大致上是均等的,其中约三分之二是由肾脏排泄,其余三分之一由肠道排出,这两种排出途径一旦有任何一方出问题,就会造成尿酸升高,它的升高会阻碍血液分泌尿酸的过程,使尿酸无法排出,从而引发各种疾病,尤其以心脑血管类疾病为甚。从本文对100例患者进行的对比研究中可以发现,治疗10天后,尿酸神经功能缺损评分中高血尿酸组比正常组略高;血尿酸水平与急性脑梗塞死预后的关系中高血尿酸组比正常组略低;死亡组的血尿酸水平高于存活组,高尿酸血症组病死率高于正常组病死率,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这与前一段时间的研究结果相符,心脑血管病患者血清尿酸水平与病情及预后呈现平行关系,血尿酸水平较高者预后较差,这说明高尿酸血症是急性脑梗死患者预后不良的重要危险因素。
  高尿酸血症症状少,不易察觉,在预防上颇有难度,因此,为了强化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必须将高尿酸血症作为常检项目之一,这对于诊断疾病的严重程度以及评估预

后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郑泽辉,林金华,倪敏,等.高尿酸血症与x综合征[j].医师进修杂志,2000,23(5):41.
  [2] 骆毅,刘文仲,崔志刚,等.保定地区糖尿病伴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调查[j].中国糖尿病杂志,1999,7(3):159.
  [3] bansal bc,gupta rr,bansal mr,et al.serum lipids and uric acid relationship in ischemic thrombotic cerebrovascular disease[j].stroke,1975,6:304-307.
  [4] 杨杰,李绍生.血尿酸是2型糖尿病患者预测中风的强指标[j].国外医学(内分泌分册),1999,2:92-93.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梗死 急性白血病 预后 脑梗死 脑梗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急性重症中毒的疗效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