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公信力简而言之就是公众对社会的信任力,而执法公信力就是公众对执法行为的信任力,他是公众对执法者执法能力、职业素质、职业道德的综合评价。当前,在国内形势日益复杂化、多元化,分配不均、失业下岗、住房紧张、医患矛盾等问题越加突出的新时期、新形势下,良好的执法公信力能够使公众更加相信法律,拥护法律,增强公众对法律的依赖感和安全感,继而增强国家的凝聚力和社会公众对国家的归属感,进而构建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警察作为具有武装性质的维护社会秩序、作为社会正义的捍卫者,国家法律的执行者,有效提高自己执法行为的公信力尤其必要。笔者认为:警察职业教育作为培养执法人员的重要途径,在警察职业教育过程中,加强对警察执法公信力的塑造是非常必要的,现在笔者结合自己基层工作经历和教学实践对在警察职业教育中如何塑造警察的执法公信力作一粗浅探讨。
  一、警察职业教育中的加强执法公信力教育的必要性
  1.警察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警察职业教育中应加强执法公信力教育。其特殊性主要体现在:一警察是公平正义的化身,公平正义是警察工作的生命线,警察必须由具有较高思想道德素质的职业人员来行使。二警察解决的是个人不能或不许自行解决的的社会问题。从工作实践的角度看,警察工作要将抽象的法律理念变为客观的社会现实,不仅需要科学的制度设计,更需要高素质和被社会所认可的警察队伍。因此,警察职业教育中加强执法公信力教育,对警察的权利、义务、地位和作用正确定位,对警察实施有效的管理,提高警察素质,是当前公安工作改革进程中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WWw.11665.CoM
  2.警察行使的是国家法律赋予的权力,必须以法律为准绳,以维护法律的公正为目的。然而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察的执法活动要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还有一段路程要走。简而言之也就是警察执法的公信力不高。执法活动中乱作为、不作为、执法犯法、不公正、不公平执法等的情况时有发生;执法过程中没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虽然改变以上种种情况需要多方面的努力,我们也应该看到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高公信力的职业化警察队伍是关键。有了这样的警察队伍不但可以从源头上保证除弊兴利,而且对于重塑警察形象、提升公安工作,必定会起到基础性、长期性的作用。因此加强执法公信力教育是一项既具现实的紧迫性,又具历史的长久性的战略举措。
  二、警察职业教育中加强执法公信力培养的途径
  (一)全面强化警察专业知识,提高警察执法水平,奠定警察执法公信力塑造的基础
  警察作为一支直接与社会各方面接触的队伍,站在社会的最前沿,必须具有较为全面的职业知识和社会知识,这一点已经得到我们广大同行的认可,这里所要强调的:一是警察要有更多的道德理念的知识。警察所从事的是排解解纷、维护秩序、维护公共安全的工作,在工作中主观因素很多,因而其职业道德理念非常重要,需要比常人掌握更多的职业道德理念知识。尤其重要的是这种道德理念很可能与我们日常生活中普通的道德观念出现矛盾(因为日常生活中的道德观念很大程度上带有情感因素,而我们警察职业的道德观念及职业伦理则更多的出自法律的刚性规定),不能被常人所理解有时甚至遭到误解和责骂,而这也是警察职业独特的、必须坚持的道德理念。二是要有关于警务职业规范方面的知识。警务职业规范既具有“法律”的客观属性,也具有人文的价值关怀,涉及的知识也是综合性的知识。但其重点还在于“规范”本身。如各种警务规范的结构、要素、各要素间的关系等。警察要判定社会中的各种真假、是非、善恶,必须借助于这种严格的规范知识。三是必须要有关于警察职业技能、技巧的知识和能力。要成为有公信力的警察,必须掌握一套系统而全面的职业技巧(如辨别技术、说教技术、解释技术、推断技术、论证技术、衡量技术等等)才能将职业理念更好地贯彻到公安实践和警察主体的活动中去。这些技术对警察来说意义非凡,否则,就会面临“欲善其事而其器不利”的尴尬局面。
  警察职业教育应强化任职前、任职后职业教育系统训练工作,造就适应职业化要求的警察队伍。在一种以公安院校毕业生为主体的职业人员结构中,公安工作良好效果的取得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警察职业教育的合格率和连续不断的职业继续教育工作,警察的职业知识的积累和完善在很大程度上与警察职业教育训练工作的状况相关。因此,警察职业教育工作对于提升警察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意义重大,不可小视。
  如何让警察在职业教育中获得尽量多的职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呢?首先,培养警察的对警察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要让他们意识到学习警察专业知识是自己警察职业生涯的开始,并将一直伴随着自己的职业生涯,警察专业知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自己执法能力的高低,同时也关系到警察执法公信力的高低。学习兴趣是推动警察学警察专业知识的动力,警察如果能在学习中产生兴趣,就会形成求知欲,就能主动积极地学习,从而增进其学习的效率。培养警察警察专业知识学习兴趣的途径很多,如让警察积极参加教学活动,参加基层执法实践。其次,端正警察对警察专业知识的学习态度,要让警察意识到警察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对警察专业知识学习持肯定态度的警察,有较强的学习愿望,他总是积极参与各种执法学习活动,自觉地学习,从而获得较高的学习效率。要让警察通过各种活动总结出只有积极、主动、独立、认真的学习态度,才能高效深入地学习,并掌握所学的知识。最后、要让警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让警察将自己学习的警察专业知识不断用以公安实践工作中去,通过实践来检验自己对知识的积累,从而不断地来完善自己的知识面,要将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努力成为一名学习型的执法工作者,为自己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谢鹏 [标签: 执法 信力 信力 执法 信力 状况 执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浅谈船用风机的优化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