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体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查研究

原文作者:周斌

  摘要:文章对石河子市城区中学在校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现状进行了调查与分析,调查旨在了解并掌握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开展现状所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更广泛地开展课外体育活动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中学课外体育活动 开展现状
  中图分类号:g80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5643(2013)07--0011--03
  引言
  随着现代体育学校的不断发展,课外体育活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重视,以成为中学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课外体育也逐渐得到重视。1982年,教育部发出了《关于保证中小学生每天有1小时体育活动的通知》。1992年2月,国家教委颁布实施了《学校体育工作条例》。这一系列文件为学校体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确立了课外体育活动的地位和意义,促进了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
   课外体育活动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中学教育是培养各类人才的启蒙教育阶段,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身心健康关系到现代化建设的成败。中学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养成良好健身习惯的重要阶段,新课标的实施,强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培养终身体育意识。
   课外体育活动是学生在课余时间运用各种身体练习和方法,以发展身体,增强体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为目的的身体活动良好健身习惯的养成单靠体育课是不能满足学生发展需要的,课外体育作为学校体育的子系统,是体育课的延续和补充。wWw.11665.CoM它与体育课共同构成了学校体育的主体,与体育课相互配合共同实现学校体育的目标。
   课外体育活动开展的好坏,关系到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中学阶段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一方面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养成坚持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另一方面对发现和培养我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有必要了解当前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现状,客观分析学校、家长、社区以及学生本人对课外体育活动的态度。本文通过对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现状进行调查与分析,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更好地开展提供理论依据。
   1
  研究对象及方法
  1.1研究对象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在校200名学生为研究对象,其中男生83人,女生117人。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
  根据本选题的研究需要,分别在石河子大学图书馆、中国期刊网上收集、整理、阅读有关该课题的论文书籍及资料等,为本选题提供理论依据。
  1.2.2访谈法
  通过对石河子市城区中学体育老师进行访谈,了解他们对石河子市城区中学生的课外体育活动现状的看法及建议。  [论文网]
  1.2.3问卷调查法
  问卷发放采用当场发放当面回收方式,对石河子市城区中学生共发放问卷200份,回收200份,其中4份无效,其余均为有效问卷,回收有效率达98%。
  1.2.4数理统计法
  对回收的有效问卷采用excel统计软件在计算机上进行处理,统计分析。
  1.2.5逻辑分析法
  运用归纳法对相关资料进行整理与分析,找出研究对象内在的关系,从而得出结论。
  2
  研究结果与分析
  2.1石河子市城区中学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动机
  从表1中可以看出,增强体质、身心健康动机排第一位,调节紧张学习及兴趣爱好各排第二、第三位。说明学生对课外体育活动有增强体质的意识,他们认为进行课外体育活动可以取得健身、娱乐的效果,可以调节生活缓解压力。这说明学生对体育的认识有了很大的进步。
   根据表2调查情况来看,排前三位的分别是篮球、足球、羽毛球等项目。这些项目共同点是娱乐性强,所需场地设备简单,资金也需要很多。这为在中学开展好课外体育活动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同时也反映了学校场地设施的缺乏,个别项目得不到很好的开展。
   2.3石河子市城区中学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时间安排
  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时间是衡量学生课外体育锻炼开展情况的重要指标之一,是保证学生增强体质状况的前提条件。从表3可以看出,石河子市城区中学学生每天课外活动的时间达1小时以上的达到将近74.5%,说明大部分学生活动能够达到教育部《关于落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体育活动时间的意见》中,规定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及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的基本要求。但还有25.5%的学生每天活动在30分钟以下,说明这部分学生每天课外活动时间仅限于学校的两操(早操、课间操)。
   2.4石河子市城区中学学生每周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次数
  日本学者研究认为,一周运动一次运动效果不积蓄,肌肉痛和疲劳每次都发生,一周运动两次,疼痛和疲劳减轻,效果有积蓄,但不显著,一周运动三次,不仅效果可以充分积蓄,也不产生疲劳。美国的科学家们也证实,肌肉一旦停止锻炼,其退化速度之快是惊人的。一个人三天不运动,其肌肉最大力量会丧失1/5。
   从表4可以看出,石河子市城区中学生一周参加体育活动1-2次为多数人群,而仅有30%的学生能够做到一周参加体育活动3次以上,这说明大部分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次数太少,达不到锻炼的目的。
   2.5石河子市城区中学学生体育活动的场所能否满足学生的需求
  从表5中可以看出,石河子市城区中学有63%的场地设施无法满足学生课外体育活动需求。这说明学校体育资源缺乏,学校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需求与学校体育资源短缺的矛盾就显得更加突出,由于受到体育活动场所的限制,学生在学校只能参加有限的课外体育活动。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活动的效果,同时也达不到增强学生体质的目的。

  2.6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教师指导情况
  根据表6可知,石河子市城区中学学生认为非常需要专业教师指导体育锻炼的有35.5%,需要专业指导体育锻炼的有57%,不太需要专业教师指导体育锻炼的仅有7.5%。以此可见,石河子市城区中学绝大多数学生认为需要专业教师指导体育锻炼。
   从表7中可知,体育教师从事课外体育活动指导数量非常少,学生进行课外体育活动主要是以自发的形式在活动。这也反映出了中学专业体育教师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远远达不到满足阳光体育开展的需求。
   2.7石河子市城区学生家长对中学学生参加课外体育课外活动的态度
  表8调查结果表明,家长不支持自己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占78.8%,家长对子女学业期望值很高,同时也对子女健康非常关心,然而在学业与健康的天平上往往侧重前者,而忽视后者,认为

抓了体育锻炼会影响学业成绩,这也说明了社会环境对中学生课外体育锻炼的影响并不是积极的,相反它也会对整个学校体育工作产生负面的影响。
   3
  结论与建议
  (1)运动时间较短,没有时间的保证,石河子市城区中学学生所参加的体育活动就没有真正实际的意义。应当调整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达到每天锻炼一小时,每周运动三次,不仅身体素质可以充分增强,同时也不产生疲劳。
   (2)活动项目单一,场地设施短缺,不能满足学生体育锻炼的需求。学校应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学校的实际去选择和开展学生所喜爱的体育活动内容,多开展一些趣味性、娱乐性、竞争性和能发挥学生团队精神的活动内容,同时加大体育资金的投入,扩大体育场地和增加体育器材,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参与,把课外体育活动落到实处。
   (3)缺少专业体育教师指导。应当积极引进体育专业人才和发挥现有体育师资的指导作用,进而提高学生锻炼的积极性,对参加体育锻炼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伤害事故防患于未然。
   (4)家长对课外体育活动的不重视、不关注、不支持。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只有身心健康了才能完成祖国未来的大业。希望家长正确认识体育锻炼的意义,为孩子培养健康的体育意识,积极地引导他们参与体育锻炼。
   最后,把学生从繁重的学习中解放出来,把自由锻炼的时间还给他们,指导学生正确处理学习与体育锻炼的关系,使之能够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身心健康,为其终身体育锻炼奠定良好的基础。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石河子市 石河子市 公证处 石河子市 石河子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教育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