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素质教育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实现素质教育下的高效英语课堂

如何实现素质教育下的高效英语课堂

  教育由"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变已经实施多年,从课本的编写到考试的设置无不突出了素质教育的特点,那么中学英语素质教育的内涵究竟是什么呢?这就是发展学生的听、说、读、写基本技能,培养在口头上和书面上初步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并使学生获得一定的自学能力;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受到思想品德、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方面的教育;发展学生智力,提高他们的思维、观察、想象等能力,使英语学习真正地能为学生所用。毋庸置疑,课堂教学是施行素质教育的主渠道,所以首先必须从优化课堂教学着手。所以今天我就"素质教育下的高效英语课堂"这个话题谈几点我的看法:
  一、高素质的教师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前提和保障
  作为教学一线的教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所教学生的素质。教师的素质不仅指教师要有渊博的学识和教学的能力,还在于教师要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等。英语教师要努力学习英语教学法理论,吸取英语教学先进的研究成果,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在实践中实验、总结、探索出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掌握英语。在新课改的形势下,教师要尽快熟悉新教材,参加各类新教材培训和经验交流会,多听听优秀教师精彩的示范课和专家的点评,从不同侧面比如课堂环节的设计,学生的主体性,词汇语法的学习、阅读策略的培养等等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二、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内涵
  教师的任务,就是在课堂教学中带领学生进行大量的语言实践活动,使学生通过实践去学习语言。WWW.11665.cOM不要过分强调语法和知识点的讲解,把英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语课上成语文课,从而偏离了语言学习的实质。为了突出语言的实践性和交际性,教师就要尽量使学生在真实的或创设的情景中学习语言,最终达到能够使用英语进行交际的目的。为此,我建议教师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尝试:
  1.教师要尽量用英语讲授课,用英语和学生交流,为学生创设英语学习的语言环境。教师扮演"导演"作用,集指挥着、参与者、示范者于一身,充分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学生更像是"演员",是唱好这台"戏"的主体。教师和学生的完美配合才能使语言学习在课堂上表现的淋漓尽致,生动精彩。
  2.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借助实物、挂图、幻灯、录音机、视频片段等,创设出与教材内容相适应的语言情境,让学生从中感知、领会、模仿、练习,并在情境中总结、复习和巩固知识。这样,学生就会将抽象的语言形式同具体的语言情景联系起来,达到语言和功能的结合,这对培养学生准确地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能力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3.设置一些课堂活动,真正让学生"动"起来。教师可以根据教材内容设置一些活动,比如角色表演、朗诵、分组竞赛等,开创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活跃课堂气氛。
  三、非智力因素的挖掘是素质教育在课堂实施的外延
  利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学习动机、学习方法、兴趣培养、情感投入,课外活动等都是非智力因素的组成部分,都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这些方面对素质教育的实施将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各位教师思考:
  1.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心理学研究表明:兴趣对人的认识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部分学生对学习英语失去兴趣,主要是因为基础太过薄弱,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导致对英语学习失去信心。所以英语教学能否顺利完成,学生能否学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对学习英语的兴趣。而兴趣的培养又取决于教师的教法和教学艺术。教学有法而教无定法,无论采用什么方法,有两点要特别注意:一是使学生"乐学",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兴趣,刺激她们的求知欲,让他们在学习中产生快乐的体验,让这种体验成为他们学习英语的一种内在推动力。比如在教学中把一些词汇和语法现象编成顺口溜,让学生读起来琅琅上口。为了区别:sometime,sometimes,sometime的中文含义,我就教学生说"有s(有时),没s(某时),分开写(一段时间)",学生觉得有趣于是很快就记牢了。二是让学生"会学",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师要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引导学生自觉参与学习活动,鼓励他们学会发现,学会探索,培养自学的能力,从学习动机、学习目的,学习态度等方面作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2.尊重学生,创设融洽的师生关系
  外语教学过程从根本上说就是通过人际交往而达到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过程。学生对外语学习的态度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他们与教师的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建立课堂学习环境的基础。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也常常见到"爱屋及乌"的现象:如果学生对某个老师有好感,他们便对这位老师的课兴趣盎然并分外重视,花大气力,下大功夫,因而该课程成绩卓著。相反,如果他们不喜欢某位老师,那么他们就不愿意学甚至放弃这位老师的课,这就是所谓的"亲其师而信其道"。所以,教师应当深入学生,和学生打成一片,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喜怒哀乐,时时处处关心学生,特别是一些英语学习基础较差的学生,老师一句鼓励、一个肯定都会给他们以信心。
  四、教学反思使素质教育在实施过程中得到不断完善
  叶澜教授曾说过:"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能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教学反思就有可能成为名师。"可见,教学反思对于教师的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和影响。素质教育对于一线教师来说都是新的挑战,从教学手段到教学方法都有了很大的改变,那么怎样才能使自己更快地成熟起来,领会素质教育的精髓呢?我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写好教学反思。教学反思就是把教学过程中的一点感受,所遇到的一些好方法或者问题写下来进行反思与交流。比如我的阅读教学,在反思中打破了以往的重知识点讲解的教法,改成了对语篇的分析,重视语言能力的培养;通过听优秀教师的观摩课,从而反思课堂教学的设计;从学生作业的应付答案到要求试题中体现标注等,这些都是通过教学反思得来的宝贵的东西。所以,身处一线的教师们特别是青年教师在教学中要学会关注每一个细节,留心每一个亮点,并且将自己的感受通过教学反思写出来,这样会帮助自己更快地成长起来,从而提高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更快地融入到英语素质教育的大潮中。
  作为教学一线的教师,我们要树立素质教育的指导思想和教育观念,确立适合素质教育要求的英语教学体系,在课堂教学内外充分展示素质教育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使他们作为发展的主体积极参与到教育教学活动中来,老师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广阔的空间,使学生的整体素质得到全面发展和提高,真正实现素质教育下的高效英语课堂。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向峰 [标签: 英语 英语 英语 小学 英语 初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英语对话如何长聊不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