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农村初中生时政教育浅探
[摘要] 本文从历史上对时政两种不同态度的后果入手,浅析加强中学生时政教育的意义,而后分析目前农村初中生时政教育被边缘化和实效低下的原因,最后就强化农村初中生时政教育策略进行实践探讨。
[关键词] 农村初中生  时政教育  现状  策略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这是古代对时政两种对立的观点,前者成就积极进取,以天下为己任的东林党人,而后者却造就一批书痴腐儒。当酒楼茶肆高挂 “莫谈国事”之日,必是中国积贫积弱之时! 
        一、加强初中生时政教育意义浅析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学时事教育的几点意见》指出,开展时政教育对于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养成关心国家大事的良好习惯,激发爱国主义情感,逐步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和价值观,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对青少年进行国情教育的重要途径。
        1、强化时政教育,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是提高国民素质的需要。wWW.11665.CoM温家宝同志指出,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国民素质的提高和道德的力量,绝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一个受人尊敬的国家。通过时政教育,激发学生关注社会的兴趣,引导学生理性分析和吸收不同社会信息,形成正确的道德情感和政治立场,为时代发展和国家未来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
  2、强化时政教育,助推新课程改革,是提高教学实效的需要。新课程改革目标就是要改变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参与、探究和实践、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一门学科艺术,时政教育无疑是实施新课程一道不可或缺的催化剂,以丰富而真实的社会信息,引导学生正确地认识和思考社会,并内化成为个人认知,用以指导自己的道德实践活动。
        3、强化时政教育,体现素质教育要义,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素质教育是指依据人和社会的发展需要,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尊重学生主体性和主动精神,注重开发人的智慧潜能,注重形成人的健全个性为根本特征的教育。开展时政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培养学生收集、归纳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有利于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人格完善,超越自我,从而获得全面发展。
        二、对农村初中生时政教学现状思考
        时政教育,是德育和思品教学的重要内容。目前,德育仍是农村教育的一个薄弱环节,思品课日渐处于被边缘化的尴尬境地。笔者通过调查,当前农村时政教育现状令人堪忧:一些学校没有开设时事教育课,有的学校即便开设也被所谓“正科”挤占,为了应对考试,普遍做法是采取教师搜条条,学生背条条的模式。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主要有三方面因素。
        首先、学校对时政教育重视不足。学校对时政教育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往往用一种孤立、片面的观念任意割裂时政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关系。安排课务时,思品要么充当主课安排后的“配料”,要么成为领导深入教学第一线的“招牌”,要么当作即将退休教师留守工作的“调剂品”,直接影响时政教育效果。
        其次、教师对时政教育引导不力。受专业化水平的制约,农村教师教学观念和现有的执教能力难以适应新时期时政教育的要求。一些教师应试观念根深蒂固,分数影响至深,当前思品中考分值低而时政更低,它被置于何种位置,也就可想而知了。这种重分数、轻能力、疏引导的做法,定会造成时政教育效果欠佳。
  第三,学生对时政学习不主动。从主观上看,学生对于时政的普遍态度是平时关注不重要,考试有老师做依靠;由于监管不力和家庭监护缺位,一部分留守学生沉溺于网络和游戏,导致兴趣爱好错位,接受时政教育意识缺失。从客观上看,农村学校教学设施相对落后,学生获取信息途径相对不足;受家庭条件限制,报纸征订数量少,信息来源匮乏;学生脱离父母监护,失去主动接受时政教育的家庭氛围。
        三、强化农村初中生时政教育方法枚举
        作为农村基础教育工作者,要充分认识时政教育重要性,不断探索时政教育有效途径,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组织时事播报。
        积极引导学生利用网络、电视和报纸等媒体广泛收集时政信息,利用课前五分钟发布,教师加以正确引导和点评,开阔视野,活跃气氛,提高时政教育实效。
  2、强化教学渗透。
  教学中,要将时政教育与学生生活相结合,引发学生情感共鸣。如通过课前“时政导入”、课中“热点辩论”和课后 “焦点追踪”等形式渗透到学科教学中。

  3、创设时事专栏。
  利用班级墙报设立“时事专栏”,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按周搜集时事新闻并张贴在墙报上,方便学生课间阅读和课外交流。 
  4、举行时事辩论。
        结合课本内容,以时事为背景,对学生中存在争议的热点事件举行辩论会,寓教于趣,让学生在参与中提高认识,培养学生接受时政的能力。
  5、开展时事竞赛。
        教师将一定时期内的重大时政知识编制成多种形式的赛题,让学生积极参与时事知识竞赛,既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促进他们平时学习,又会增强他们关心时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6、搞好时政热点专题复习。
        教师在组织中考复习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找准时政热点与课本知识的结合点,既有利于消化时政热点,又有利于巩固课本基础知识,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系统的时政知识梳理,指导学生掌握解决时政问题技巧,使学生认知能力在教学中有新的提高。
        总之,在当前实施素质教育背景下,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已成为社会的普遍共识。新一轮课程改革如火如荼,加强初中生时事教育势在必行。我们要善于创造条件,运用新课程理念指导教学,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反思,在教学研究中不断探索,在教学总结中不断完善,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提高农村初中生时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培养出一代“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和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栋梁之才。 
[参考文献]
[1] 曹  阳:把案例教学法引入思想政治课堂 [j].思想政治课教学2004(4).
[2] 李高锋:新课程理念下时政教学的新思考 [m].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 2007. 
[3] 张耀华:将时事教育融入政治课堂[m].素质教育大参考.上海教育出版社200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程德江 [标签: 初中生 初中生 初中生 初中生 初中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震灾后农村重建规划设计初探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