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中学英语美育的实施
论文关键词:英语美育 情境 情感 和谐 
  论文摘 要:美育是素质教育必不可少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学英语教学,作为学校教学的重要学科,应把美育观念渗透到英语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去。文章旨在发掘现代教育技术的美育潜能,阐明现代教育技术为中学英语美育的实施提供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第三次全国教育会议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强调:“美育不仅能陶冶情操、提高素养,而且有助于开发智力,对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尽快改变学校美育工作薄弱的状况,将美育融入学校全过程。”它将美育作为素质教育必不可少的有机组成部分,第一次同德育、智育、体育一起提到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美育重要地位的被确立不是偶然的,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结果。自此,如何促进美育在教育教学各环节的实施成为教育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而中学英语教学,作为学校教学的重要学科,理当要尽快改变目前美育的薄弱状况,把美育观念及其实施融化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去。 
   
  一、什么是英语美育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第35条指出:“美育对于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重要的作用。”[1]美育,也称审美教育,是一种按照美的标准培养人的形象化的情感教育。它以特定时代、特定阶级的审美观念为标准,以形象为手段,以情感为核心,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宗旨。Www.11665.CoM美育是塑造完善人格,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提高素质的必经之路。笔者认为,英语美育,就是在英语教学活动中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的活动。中学英语美育,是中学英语教学的目标之一。但随着近几年社会上“美学热”的降温,高考升学率的挤压,加之人们对学校美育理解的偏狭,社会美育设施的匮乏,中学英语美育的声音也在渐细渐微。鉴于此,笔者认为:中学英语美育的现状不容乐观。英语教育工作者能否超越应试的狭隘功利观,能否还英语课本来面目,能否将美育合理地实施到英语教学中,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当前在中学英语教学中进行美育,是顺应社会改革大潮的。 
   
  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中学英语美育实施的时代意义 
   
  第一,我国教育教学工作者从理论上认识到了在英语教学中实施美育的重要意义。我国特殊的文化背景,尤其是“文化大革命”空前的“文化剥夺”和“审美剥夺”,造成了整个民族文化素质的空前降低。英语教学界针对学生普遍存在的严重的知识饥荒的现象,提出了狠抓“双基”的口号,这无疑是正确的,但同时又出现了又一个偏向,那就是忽视了英语学科的特点,片面地强调语言灌输模式,从而忽视了情感教育。对此,一些有识之士开始呼吁英语美育,注意陶冶情操,从而使得英语教学中的美育问题越来越多地引起广大英语教学工作者的重视。 
  其次,现代科学技术高速发展以及知识经济时代到来的社会大背景也赋予美育重大的时代意义。21世纪人类迈进知识经济时代,需要具有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的人才,要求人们具有开放、敏感、活跃、和谐的心理结构。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美育对智能具有开发作用,能丰富和活跃人的想象力,培养直观领悟能力,使人脑两半球得到平衡协调发展。同时,现代人才观所倡导的创造性人才不仅需要具有较高的智商(iq),而且同时应当具有较高的情商(eq),即20%iq +80%eq=100%的成功。美育是一种情感教育,以情感渗透和心灵修养的方式,对受教育者进行感性教育。 
  再次,许多英语教育工作者对英语美育的任务、途径、方法作了一些有益的尝试。目前,对英语美育的任务比较一致的说法是培养学生“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2]以美求真,以美激情,以美育人。《教育艺术》说:“现代化教育是指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运用幻灯、投影、电影、电视、录音、录象、广播、语音实验室、电子计算机等电教器材和教育、教学幻灯片、投影片、唱片、影片、录音录象带、电脑教学软件等电教教材对学生传播知识和进行能力培养。”现代化教育主要是利用音、像,对教育教学内容进行再处理,往往带着很强的艺术性,有很强的美育功能。所以,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在英语教学中渗透美育,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美育教学,不仅让英语教师从语言文字的表述中领悟美,教会学生从现代化的课堂教学中学到美,成为美的传播者,更要让学生从课本中受到启迪,领悟生活的真谛,从而完善道德,陶冶情操,成为美的实践者。 
   
  三、现代教育技术为英语美育的实施提供了物质保障 
   
  [3]马克思曾说:美育的本质是“人的解放”,是培养出人们的“思想解放和探索精神”,“不仅是对事物的特征、美的多样性和形式的认识,还将产生探索许多生活领域意义的新方向”。从根本意义上说,英语美育是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才的问题。随着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未来社会最需要的是精神健全、个性丰富、具有开拓进取精神的创造性人才。因此,英语美育应走出狭隘的理论分析,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于无声处滋润学生的心田,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审美境界。现代教育技术能够为英语美育的实施提供物质保障。 
  (一)现代教育技术为英语美育展示美的魅力多姿,创造审美情境 
  [4]现代媒体技术(包括录音机、投影机、幻灯机、电视、计算机等)集合了文字、语言、图形、图像、声音等多种信息,使教育教学更富有直观性、形象性以及整体综合的视听觉效果,使教学内容情境化,增添了教材的艺术感染力。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马卡连柯曾说:“只有在学会用十五至二十种声调来说‘到这里来!’的时候,只有在脸色、姿态和声音的运用上能作出二十种风格、韵调的时候,我就变成一个真正有技巧的人了。”这充分说明了语调和语态的重要性。不同的语调、语态能体现不同的情感,要让学生认识到语调、语态的美。运用现代教育技术选择或制作软件材料(如外语的范读录音录象带)时,做到发音准确,语气语调符合教材内容,做到以声传情,注情于声,声情并茂。语言要做到:“在颂扬良好品德时,能唤起学生的敬仰、爱慕之情;在鞭挞劣行时,能激起学生的愤慨、羞恶之情。”语言有了感情的冲击波,才能叩开学生的心扉,以达到教育的目的。如在《牛津高中英语》module2 unit2 an adventure in africa一课中,通过运用教育技术,学生可以直接上机操作学习。把视听媒体添加到课文朗读环节中,学生感到一股冒险刺激的气息扑面而来:狭长的河道,湍急的湖水,扁小的竹筏,音色纯正的语音语调,给学生创设了“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视听享受。 
  教育心理学认为:“在观赏绘画作品的过程中,学生的美感、道德感和评价美的能力,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图象是以视觉和色调感染人的。现代化教育中要培养学生对造型、色彩的喜欢和欣赏。教师在制作或选择教学软件时,应注意其图象的造型、色彩及亮度比,使这些美达到和谐统一,对学生进行教育。在此课教学中运用动画手段,学生可欣赏到非洲动物——非洲狮、大象、长颈鹿等及它们与游客的合影。这些合影的动画设计更让人忍俊不禁……。这种图片、视频、音频的多元组合,令游记教学声情并茂。学生不仅掌握了教学内容,还受到了赏心悦目的艺术熏陶。这种多元组合运用计算机进行管理、控制,只要学习者通过人机交互画面,完成交互操作,即可学习。这种教学形式正是现代教学媒体独有的魅力。 

  (二)现代教育技术为英语美育呈现美的感性形象,激发求知欲望 
  [5]现代教育技术中幻灯、投影、影视及计算机等视听结合、声画兼备的媒体的运用,为形象化材料的呈现展示提供了条件。学校现有资料有限,加之多数已陈旧过时,难以满足教育教学的需求及学生审美需求和求知欲望。英语教育工作者可以运用现代摄录设备及现代审美观念创造制作精品,在教学的关键处播放,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激发他们浓厚的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在《牛津高中英语》 module1 unit2 growing pains单元中,通过剪辑、制作、合成《成长的烦恼》和《小鬼当家》,展示21世纪新型代沟问题,引导他们思考如何构建营造和谐民主宽容的家庭氛围。这段富有美的感性形象短片对学生的审美心理与情趣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口头讲解或单纯提供知识等方式无法达到的。 
  美育的过程既是一个认知的过程,又是一个情感体验的过程。英语美育的又一个重要功能是培养学生创造美的能力。我们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电教设施,为表现学生的创造美提供机会。如利用录音机将学生演奏的外国乐曲、演唱的英文歌曲、朗诵的课文录下来,放给大家听,由大家来评价,增强学生评价音乐美、语言美的能力。又如将学生的书面表达、作业书写通过投影仪投影出来,让学生观摩书写的规范、工整情况,比较美的地方和不足之处,增强学生评价美的能力,培养学生创造美的能力,这样能使学生沉醉在强烈的创造美的熏陶之中,形成创造美的动机和追求。通过这样的英语美育能使教育过程、学习过程变得愉快起来,由苦变乐。 
  (三)现代教育技术为英语美育丰富美的情感色彩,提升思想境界 
  现代教育技术多媒体手段的运用,可以更好地赋予教育教学以情感策略,触及学生的心灵,引发联想和想象。结合课程内容选取有关影视片断、音乐碟片进行播放,或者制作视听形象兼备的幻灯片,不仅能够调节情绪、激发兴趣和注意力,也能达到情理交融的目的。我国古代《乐记》中说:“德者,性之端也;乐者,德之华也。”“德音之为乐。”意思是说:音乐是品德的花朵,品德的声音便是音乐,音乐能表现人的品德。英国斯宾塞说,音乐是种“光彩化的语言”,它是揭示人的道德世界的美和庄严以及我们周围极其丰富的现实的手段。好的音乐能动人心弦,影响人的思想感情和性格,它以声音的魅力来感染人和教育人。我们在制作和选择电教软件时应选择具有积极教育作用的内容:可以选择音乐欣赏磁带,也可选择音乐录象带,给学生以美的体验,使学生感受美、理解认识美,激发情感共鸣,以达到教育的目的。如在《牛津高中英语》module2 unit3 amazing people 单元中生动讲解贝多芬是著名的作曲家时,让学生回顾《月光曲》的故事,适时播放《月光曲》音乐碟片,充分调动学生的视听器官功能,培养和发展情感,诱发丰富的联想,引起学生与盲姑娘在情感上的共鸣——“仿佛看到了那月光照耀下的波涛汹涌的大海”。黑格尔曾说:“音乐是心情的艺术,它直接针对着心情。”贝多芬当时就是怀着对穷兄妹俩的同情,对劳动人民的热爱,愿用音乐为盲姑娘带来光明和激动心情,是历史上当之无愧的令人惊叹的人。片断中的音乐音响以及节奏都有效地传达了情绪情感,从而让学生领悟到他人的感受和体验,使思想和理智上升到新的境界。 
   
  结束语 
  “没有美育的教育是不完全的教育”(康德语),英语教学呼唤美育。现代教育技术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实施,不仅能够提高教学效率,优化教学效果,而且通过一定的手段策略将美育纳入一般的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审美能力及情趣产生深远的影响,让他们学会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做到以美育智、以美促德。让我们乘上现代教育技术的翅膀,让美育发挥它更大的功能!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处处注意以情动人,以美育人,必定能培育出21世纪的高素质的一代新人。 
   
  参考文献: 
  [1]黄远振.新课程英语教与学. 福建教育出版社 ,2003. 
  [2]王宏建. 艺术概论[m].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2000. 
  [3]马克思恩格斯全集(40)[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2. 
  [4]苗元华、金鹏.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美育实施. 教学研究,2002.2. 
  [5]张剑平. 现代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6]赵洪恩. 论美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教育研究,2000.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季云 [标签: 现代 技术 英语 的实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