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职德育课隐性课程资源的挖掘和利用
 摘要:目前,中职德育课教学仍然只重视德育教材,忽视教师自身的人格魅力、学生的课堂信息、师生的和谐关系、校园的文化氛围等隐性课程资源。我校德育课教学围绕展示教师人格魅力、捕捉学生课堂信息、建立师生和谐关系、营造校园良好氛围进行了大胆探索,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关键词:中职;德育课;隐性课程资源;挖掘;利用
    
  中职德育教师自身的人格魅力、学生的课堂信息、师生的和谐关系、校园的文化氛围等都是中职德育课的隐性课程资源。虽然他们不能构成课堂教学的直接内容,但却能持久地、潜移默化地影响中职德育课课堂教学活动的质量。隐性课程资源不仅能促使显性课程资源更好地向学生传授科学人文知识,而且对学生的道德、态度、价值、个性、情趣等人格方面有着重要的塑造作用。所以,挖掘和利用中职德育课的隐性课程资源,会使学生更容易受到感染、暗示、同化和激励,从而改变情绪情感、行为规范和生活方式,对学生学习动机的激发产生积极而久远的影响,提升德育课的育人功能,增强德育课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提高德育课课堂教学的效率。
  那么,在中职德育课课堂教学中,应该如何挖掘和利用隐性课程资源呢?下面,笔者谈一些自己的见解。
  展示教师的人格魅力
  教师的人格魅力是主要的隐性课程资源。教师的人格魅力不仅取决于教师本人的人格修养,还涉及教师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态度等,具体体现在其一言一行上。教师的人格魅力对正处于成长阶段的中职学生的人格会产生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影响,会不自觉地根植于学生心灵之中,甚至于教化其一生。wwW.11665.coM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教师的人格对于年轻的心灵来说,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有益于发展的阳光。教育者的人格是教育者的一切。”由此可见,教师的人格魅力对学生不是一种暂时性的教育因素,它像种子一样撒播在学生的心田,时刻在学生的精神世界里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每堂课都要有好的精神面貌这会使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亲和气氛马上被营造出来,秘诀就是两个字——微笑。教师都有这样的经历:每天第一堂课的效果往往要比最后一堂课好很多。因为第一堂课一般是教师在最轻松的工作状态下进入课堂的,而到最后一堂课时,往往已经很疲惫了。所以从这点上讲,让教师从头微笑到尾似乎有些难,但实际上,即使教师假装轻松的微笑也会比紧绷的面部肌肉要好看得多,僵硬的表情会使学生立即产生一种消极的心理“阻抗”,这种“阻抗”往往连学生本身都没有察觉到,却会使其在接下来的活动中产生“不得不”的心理。无疑,这堂课还没开始,就已经注定失败。因此,教师好的精神面貌在课堂上起到的作用是积极而有效的。
  经常尝试变换教学方式,适时加入活跃课堂的因素千篇一律的教学会使学生感受不到新意,也感受不到活力,像一只只等待被灌的水壶一样,就等着教学过程结束后走人。所以经常变换教学方式,不断给学生新鲜感,将会使授课效率大大提高。精彩的教学历来无定律可循,教师可以在某个环节加入各种语言,或者在学生们哈欠连天的时候,干脆就停下来,用一个游戏、笑话或者脑筋急转弯冲击一下学生的神经。不要担心这会浪费掉几分钟的时间,这种兴奋神经的活动起到的是“芝麻换西瓜”的效应。如何使自己的教学更加引人入胜是教师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精彩虽无定律,但是符合自己特色的变化和有益于教学的改进无疑将是最精彩的。
  关注弱势个体最能展现教师的人格魅力学生学习层次是有差别的,后进生往往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比较关注的对象。在笔者看来,对后进生学习习惯和学习特点的关注比其成绩提升要重要的多。教师如果肯下工夫针对后进生的学习特点制订针对性强的教学方案,教师的人格魅力马上就会在无形中深入学生及其家长心中。即使由于某些特殊原因,学生的成绩提高不理想,教师的付出以及自身的价值依然会得到肯定,而学生和学生家长的肯定就是教师得到的最大褒奖。每个班级都会有这样一部分特殊学生,需要教师用心去发现、去琢磨、去努力改变。
  课堂不大,但是学问很多。想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不仅应考虑教学任务如何完成,更应该思考课堂如何展开,如何使自己人格魅力的发挥在课堂上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使自己的教学有与众不同的风格。因此,中职德育课教师一方面要加强品德和人格修养,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不断提高自身道德素质,修炼自己诲人不倦的非凡爱心和耐性;另一方面,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精于专业,不断汲取各专业学科、各方面的知识,拓宽知识面,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素质,设法使自己具有一流的教学水平、严谨的治学作风、灵活的教学方法和高超的教学艺术。
  捕捉学生的课堂信息
  学生的课堂信息也是重要的隐性课程资源。它产生于师生交流互动的变化、发展过程中,包括言语信息和非语言信息。具体包括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双向互动引起的思维碰撞、观点交锋和情感交融,进而迸发出的思想火花;学生的各种困惑、困难和障碍以及进而产生的一些谬误;学生遇到的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或提出的一些富有建设性的想法等。教学过程中的各种信息并不是自然产生的,而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有目的、有计划地促使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在活动中形成的师生互动过程中传递的信息。要使这些互动的反馈信息对教学的调整与优化产生影响,教师必须对这些信息有意识、有目的、尽可能多地进行捕捉,从中筛选有效的信息,排除一些干扰信息或者与课程无关的信息。教师应根据各种反馈信息,有效调整课堂节奏,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在观察中捕捉动态信息观察是一种综合活动,不仅用眼,还要用耳、脑,要边听,边看,边分析,边评价,以便及时解决问题。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认真观察整个课堂,从学生的动作、表情等情绪反应中观察学生的操作过程、学习方式与习惯,倾听学生的信息表达。
  在提问中捕捉即时信息在教学过程中,提问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教师在课堂上有目的地提出一个与课题的解决有密切相关的问题,可以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和互动,能够及时了解他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改进教学搜集反馈信息。在提问过程中,教师不但能捕捉到学生的另类思维,也能捕捉到后进生“卡壳”的关节点,从中可以发现自己输送的信息量是否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是否需要调整教学方案。
  在练习中捕捉学生信息当堂练习以及课堂学生演示,是教师捕捉学生信息很好的时机,教师可以发现学生在练习中的思维路径、对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存在的问题,还可以发现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为了能及时捕捉反馈信息,在课堂教学中,对基础水平好、中、差的学生教师必须有全面的了解,一旦做练习,教师只要巡视一下不同基础学生的练习情况,基本可以了解全班学生理解掌握程度。同理,对学生上黑板演示也要控制三者的比例,通过这些学生在练习过程中反映的问题,来了解全班的信息,以便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和方法。

在讨论中捕捉前沿信息课堂讨论是学生之间以及师生之间沟通信息的又一途径。教师应针对不同的内容,以质疑问难的形式引导学生讨论。在讨论时,教师如以普通成员的身份参与交流,学生的思维相对会活跃些,顾虑也少会一些,他们会畅所欲言,谈出对某一问题的看法和疑问。这时,教师能够捕捉到一些不易发现的课堂隐性信息。个别问题教师可以当场答疑,有些典型问题,可要求全班一起讨论。如在讲《经济政治与社会》第一课“商品的交换与消费”时,面对猪肉涨价、汽油煤油涨价,绝大部分学生都认为,消费者会不买或少买,宰猪人要下岗了,养猪户要发财了,出门坐车要涨价了等,但有一个学生却说“肉价涨了,我让我妈买蔬菜;油价涨了,我让我爸卖电瓶车”。实际上,这个学生的想法,就是重要的课堂信息。笔者马上肯定他的想法,接着就顺着他的思路让学生们得出互为替代品、互为商品的概念及价格变动对生产生活的影响。这样,利用学生的课堂信息,使学生思维向纵深发展,有效地完成教学内容。在讨论中,为了捕捉更多有价值的反馈信息,教师提出问题的形式应新颖,以利于学生更积极地讨论。另外,所讨论的问题要适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思维能力,学生经过思考解决问题会提高学生接受信息的能力。问题太难,确定不了思考方向,参加讨论的人数就会越来越少;问题太容易,激不起学生的讨论热情。对学生反映的信息,如与课堂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有直接关系,就应优先处理,或做一些解释,或让全班学生思考讨论。为解决一些共性的问题,也可以调整课堂教学程序。
在测验中捕捉过错信息测验不仅能看出学生的学习质量,也能看出教师的教学效果,获得教学双方的反馈信息,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而且可以使学生认识过错、纠正错误达到巩固消化知识的目的。
  学生的课堂信息虽不是教学的直接内容,但对教学有间接性和隐蔽性的影响。因此,教师面对学生的课堂信息要学会倾听;面对学生的一些奇特的想法或古怪的问题,应尽可能地回应,不能以不屑一顾的态度,轻易做出判断,要防止挫伤学生的创造激情。同时,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课堂信息,实时调整自己的预设,重新组织教学,使学生的思绪飞扬,使课堂和谐非凡,使教学朝着有序的方向前进。
  建立师生和谐关系
  师生和谐关系也是重要的隐性课程资源。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原动力,不但可以活跃课堂气氛,而且能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热情,对提高课堂效率十分重要。所以,教师要更新教学观念,牢固树立起学生主体观,把学生视为课堂的主人、发展的人、有潜能的人;要热爱每位学生,相信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都可以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发展;要把微笑带进课堂,把激励带进课堂,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为学生自主学习创设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
  如在讲《职业道德与职业指导》第一课第二节“职业与专业”时,笔者积极地参与到“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在哪里?如何学好专业知识?你打算将来选择什么职业?所学专业对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有哪些?如何才能考取这些资格证书?”等小组讨论中。笔者用自己的身心去影响学生,激发其讨论的激情;用自己的热情去感染学生,使其与自己心心相印,协调一致,营造良好的教学情境,使这节课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营造校园良好氛围
  校园的良好氛围也是重要的隐性课程资源。它包括校园的各种物质资源和精神文化资源。
  物质资源主要是指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它不仅可以陶冶人的情操,抑制人的不良行为,而且还能消除正面教育所引起的学生逆反心理,收到意想不到的育人效果。
  精神文化资源主要是指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它对学生的身心发展起着潜移默化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中职德育课教师要努力营造有利于学生德育提升和人格塑造的校园环境和氛围。例如,利用黑板报每周为全校师生刊出国际、国内要闻;利用校广播台和报刊,由学生定期对重要时政进行点评;利用宣传窗,每天更换各类报纸;利用教学楼的走廊、过道墙壁,悬挂名人名言、警句、格言等,特别是本校优秀毕业生的典型事迹介绍;在学校显眼、必要处树立保护环境的“温馨提示”牌。这样,既可以拓展和丰富教学资源,也可以使学生养成“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习惯,增强其责任感和使命感,还可以使学生把保护环境的“温馨提示”内化成自己的品质,特别是可以把本校优秀毕业生作为自己成长的榜样。
  另外,家庭环境、社会环境、文化传统也是德育课可挖掘和开发的隐性课程资源。
  总之,中职德育课教师应该重视德育课隐性课程资源的挖掘和利用,作这项工作的有心人,以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投身于教学实践,隐性课程资源便会自然而然地进入中职德育课堂中,使德育课教学更有效率。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的意见[ol].(2010-02-22)./edoas/website18/63/info123027177
  6725163.htm.
  [2]吴刚平.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j].全球教育展望,2001,(8):10-12.
  [3]王鉴.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多元化模式[j].教育评论,2003,(2):20-21.
  [4]张茂聪.品德与社会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j].课程·教材·教法,2006,(3):67.
  [5]刘长青,刘丽萍,陈丽香.浅议《品德与生活》课程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j].中小学教学研究,2009,(5).
  作者简介:
  陈欢龙(1964—),男,浙江三门人,三门县新课程改革指导小组成员,三门职业中专教育集团第二职教中心教师,中学高级教师,综合处主任,主要从事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课程、教材、教法研究。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欢龙 [标签: 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