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加强留守儿童自我教育 促进教育和谐均衡发展

原文作者:杨汝祥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由于留守儿童的父母外出打工,由祖辈隔代抚养或由亲友照管,与子女缺少沟通,对子女的行为品德、学业成绩、生活习惯等知之甚少,无力管教;加上目前农村社会对一些娱乐场所不能有效管理,导致留守儿童在家里不听代养人教导,顶撞祖辈、我行我素,在学校不遵守规章制度,不服管理,严重影响了留守子女身心的健康发展。因此,如何解决提高留守儿童的自我控制,自我管理、自我保护、自我生活能力的问题迫在眉睫。
   关爱留守儿童,加强留守儿童自我教育,必须注意教育方法。没有正确的方法,就达不到预期的教育目的,没有正确的留守儿童教育方法,就不可能完成留守儿童教育的任务。笔者以为:
   一、农村小学的班主任要给予留守儿童特殊的关爱
  留守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由于他们的个性心理、行为习惯、学习方式和学习习惯千差万别,班主任应在平时应将雨露般温馨的爱倾注在这些留守儿童的身上。如找学生个别谈心、知心交友、跟踪教育、定期家访等,及时了解掌握留守子女的生活和思想情况,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及时鼓励,增强信心。这样,通过细心关爱、体贴入微,让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感受老师如父母般的真情关注,感受到班级集体的温暖,提高他们的自我控制能力,使他们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
   二、加强留守儿童自我教育,促进教育和谐均衡发展
  1.培养习惯,养成教育法
  人的思想和行为经过多次重复,可以形成惯性而为习惯。www.11665.cOM习惯是养成教育的产物。养成教育就是培养留守儿童良好行为习惯的教育。
  养成教育既包括留守儿童正确行为的指导也包括良好习惯的训练,及包括语言习惯、思维习惯的培养。它往往起源于看似不经意的小事,却蕴含了足以改变人类命运的巨大能量。
   养成教育的目的是培养留守儿童成功的人格,就是通过组织留守儿童参与各种经常性的有意义的教育活动,逐渐形成良好品质和行为习惯,克服错误的思想和行为习惯。
  留守儿童养成教育可分以下几种:一是组织参加社会实践,参加义务劳动,培养劳动观念和艰苦奋斗精神;二是遵纪守法教育。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遵守小学生守则,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旷课,养成遵守组织纪律的好习惯;三是按道德规范进行养成教育,组织学习“八荣八耻”,知荣明耻,用良好的道德规范留守儿童的思想和行为,使之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
   养成教育一要坚持严格要求。要求不严,实际上就不会有什么锻炼,就没有什么养成。二要坚持督促检查。行为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过程,时紧时松,一曝十寒,是不能培养出留守儿童的良好思想和行为习惯的。所以,在养成教育中,既要启发留守儿童的自觉性,又要严格督促检查,方可受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2.启发觉悟,自我教育法
  教育有句名言:“没有自我教育就没有真正的教育”,苏霍姆林斯基也说过:“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自我教育是指留守儿童通过认识自己,要求自己,调控自己和评价自己,自己教育自己。
   留守儿童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要使所有留守儿童都得到主动发展,健康发展,全面发展,而如果没有留守儿童的自我教育,这些目的肯定是不能真正达到的。自我教育就是启发留守儿童觉悟,塑造留守儿童自信、自强、自立、自尊的品质。[论文网]
   教育工作者要帮助留守儿童树立明确的是非观念,善于区别真伪、善恶和美丑,鼓励他们追求真、善、美,反对假、恶、丑。在教育实践中,要培养受留守儿童自我认识、自我监督和自我评价的能力,善于肯定并坚持自己正确的思想言行,勇于否定并改正自己错误的思想言行;要指导留守儿童学会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种自我教育的方法,提高思想品德的自觉性积极性使他们能把学校、老师的要求和家长的期望变为自己努力奋斗的目标。
   留守儿童的自我教育方式有:自学或阅读活动,写思想日记,进行自我鉴定,自我批评、自我总结教训等。在教育的实践中培养自我教育的能力。①运用自我分析、自我认识、自我设计、自我控制、自我努力、自我鼓励、自我誓约、自我命令、自我禁止、自我监督等手段,激发自己的思想意识,鼓舞自己情绪,完成自我进步计划,努力实现自己奋斗目标。②树立自我教育的决心。③要有走曲折之路的思想准备,有能忍受疼苦的功夫。④培养其自我教育的自信心和毅力,在挫折失败面前从容自如,百折不挠。
   实践证明,教育与自我教育两者相辅相成,方可产生最优教育效果。留守儿童教育工作既要靠教育工作者,更要靠留守儿童本身起作用。所以,做好留守儿童教育工作,最重要的是启发他们觉悟,培养留守儿童自我教育的能力,引导他们采用自我教育,争取进步。
   为了引导留守儿童培养自我教育能力,我放手让他们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管理自己。但我时刻都在督促着他们。引导他们自觉组织召开各种专题讨论班会。为了激发学生自我教育的动机,班中的大小事情都由班干去管,由学生自己处理。我还要求学生每月自我小结,期中期末进行自我总结,并有针对性地让一些同学在会上总结交流。这样,学生有效地自我督促、自我控制,逐渐培养了学生自我教育能力,有效地提高了班级教育和管理水平。引导他们由“被管”向“自管”,由“他律”向“自律”过渡,班主任工作轻松多了,而教育管理效果也明显好转了。几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些方法的确是教育好这些学生的“法宝”。它改变了教师老是跟在学生后面转,而效果却是事倍功半得状况,同时又培养了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约束能力,收到事半功倍得效果。老师管理学生就不再头痛了。
   留守儿童承载着民族的希望,他们不仅关系到现实社会的安宁与和谐,还关系到祖国下一代的整体素质。因此,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学习、生活、思想方面的问题,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他们才会有健康的心理、规范的行为,才能为外出务工人员减轻心理压力,为学校的管理减轻压力,也为社会减少不安定因素,促进教育和谐健康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均衡 留守 儿童的教育 问题 留守 儿童教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加强采购管理降低采购成本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加强活动区指导策略研究促进幼儿快乐发展
    寓体育课堂教学培养留守青少年学生意志品质…
    引导农村留守儿童健康上网的策略
    加强普法教育队伍管理探讨
    对加强税务人员会计知识培训的几点思考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
    让加强党建和作风改进成为做好政治思想工作…
    以人为本,加强医学生职业精神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