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建立语言自主学习中心全面发展自主学习能力

摘要:现代英语教育应“以学习者为中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自主学习的定义和特征入手,分析了大学英语的自主学习模式,阐述了建立自主学习中心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有效平台。  

 

关键词:英语教育 自主学习 语言自主学习中心

   
  面对新世纪的挑战,为适应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形势,适应职业转换和知识更新频率加快的要求,一个人仅仅靠在学校学的知识已远远不够,每个人都必须终身学习。终身学习能力成为一个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终身学习一般不在学校里进行,也没有教师陪伴在身边,全靠一个人的自主学习能力。可见,自主学习能力已成为新世纪人类生存的基本能力。美国教育家珍妮特·沃斯和新西兰著名记者戈登·德莱顿合著的《学习的革命——,通向21世纪的个人护照》中写道:“全世界都在争论这样一个问题:‘学校应该教什么?’在我看来,最重要的应当是两个科目:学习怎样学习和学习怎样思考,我们认为怎样学习比我们学习什么要重要得多。”因此,培养、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已经成为至关重要,刻不容缓的社会要求。自主学习是与传统的接受学习相对应的一种现代化学习方式,是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学生独立的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的方法。具体表现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积极地而不是捎极地,主动地而不是被动地进行学习认知和学习实践的活动,要求学生作为有思想、有思维的主体去面对问题、探索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把外界输入的知识在自身知识积累的基础上进行消化,使输入的知识成为自身的一部分,最终达到输入与输出的统一。wWw.11665.cOm 
   
  一、自主学习的特征 
   
  自主学习重视自主合作的教育氛围,能够积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精神。它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1.学生是在教师指导下自主学习。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探索、自主学习,由被动接受知识变为主动积极地获取知识。教师单纯的口头讲授转变为引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机,通过运用多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如多媒体计算机、计算机网络等),让学生主动构建自身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自主地完成学习任务。 
  2.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建构主义认为知识是由主观建构,它强调学习者要获得知识,主要不是通过教师传授获得,而是在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和情境下自主获得。教师不应直接告诉学生该如何解决面临的问题,应向学生提供解决该问题的有关线索,从而发展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3.学习的开放性。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学习的时间、地点,学习的方法、内容,自主制定学习计划,自主进行学习反馈和评价,学习更加开放。 
  4.学习的合作性。自主学习虽然具有独立性的特点,但它并不是个人封闭式的学习。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和特点选择学习伙伴,在学习过程中相互交流、帮助,吸取他人之长,弥补自身之短。 
  5.学习的创造性。自主学习不是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简单复制,而是学生根据自身学习需要,完成知识的再创造,在整个学习过程中进行创造性的学习和创造性的解决问题。 
   
  二、大学英语教育的新模式 
   
  改革开放二十余年来,随着外语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高校英语教学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如传统模式的大学英语教学以知识的传授为中心,课堂学生参与语言活动的机会很少,忽视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束缚了学生学习潜能的发挥,英语学习效果欠佳,“哑巴英语”等一系列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师生。改革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提高英语教学水平,增强英语教学的实效性,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必经之路。以建构主义为指导的教学模式符合英语教学的特点,它以学生为中心,利用情境、协作、会话等学习环境要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首创精神,最终使学生英语水平得到提高。在传统教学理念不断受到冲击的当今,人们纷纷把研究的重点从受教育者的外部环境转向受教育者自身主观能动性的开发,提倡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提出:“采用新的教学模式改进原来的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单一课堂教学模式,新的教学模式应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特别是网络技术,使英语教学朝着个性化学习、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的学习、主动式学习方向发展”。 
  由于大学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新世纪的大学英语教育更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策略和语言技能,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以适应社会对英语人才的要求。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改革现行的教学模

式,开展个性化的大学英语教学,创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将教材与教学软件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相结合,重在培养综合应用能力,课堂教学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重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这样的教学模式改革抛开了传统教学中以阅读为主的教学思想,树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新理念,教学重点放在强化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上。
三、建立语言自主学习中心,全面发展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语言自主学习中心是伴随外语教学与研究不断深入而产生的一个新生事物,高校语言自主学习中心不仅为不同外语水平的学生提供了一个便捷的语言学习场所,创造了一个新的学习环境,也推动了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语言自主学习中心拥有自主学习软件系统和丰富的多媒体教学资源,能够支持昕、说、读、写、译等全面的外语学习,提高学生语言运用的综合能力。自主学习软件系统支持个性化学习,能够针对每个学生自身的语言水平和学习能力为其制定合适的学习计划,并且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根据阶段性的测试结果调整学习进度。语言自主学习中心丰富的多媒体教学资源为学习过程增添了趣味性和互动性,提供了多样化的学习手段,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自主学习系统将语言、图像和声音同时作用于学生的种种感官,促进学生左右脑并用,有效地提高了学习的效率和效果。在语言自主学习中心提供的学习环境下,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能够更主动地、创造性地学习。语言自主学习中心依靠先进的计算机网络和丰富的多媒体教学资源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巩固语言知识、提高语言技能、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提供高效、自由的学习平台。适应新的教学模式的网络学习系统及教学软件可以帮助师生实现情景教学,使学生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主动构建英语知识,实现了人机互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等多种互动模式。建立语言自主学习中心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自主学习观念,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监控学生自主学习过程,评估学生自主学习效果,提高学生语言综合应用能力。 
   
  四、结语 
   
  现代教学结构理论认为:教学活动是一种非常特殊的社会活动。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教师是教授活动的主体;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认真研究学生,研究教法,指导学法;学生则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表现出最大可能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实践证明语言自主学习中心的建立能够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对于激发学生语言学习的热情,改革单一英语教学方法提供了有效平台。 
   
  参考文献 
  [1]徐世红,论建立英语自主学习中心——基础英语教育的新模式 
  [2]宋敬锋,浅谈在英语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3]网络环境下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4]谈现代教学模式下的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5]李波,自主学习简论[j],湖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2(s2) 
  [6]杨俊岭,于冬,自主学习与学习策略教学的关系探析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言 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论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问题研究
    中国医学国际合作平台机制的建立与优化
    浅谈如何建立健全大型国有企业社会保障体系
    图书馆法律体系建立的权利思维理念探究
    谈房地产企业建立以人为本管理体系的重要性
    建立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体系
    关于建立我国大型体育场馆集团的探索
    试论建构主义理论的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建构
    浅析经济发达地区体育发展看我国体育理论建…
    浅谈建立“以就业为导向”的职校评价体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