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幼儿安全教育要常抓不懈

摘要:幼儿的安全教育伴随着幼儿教育的始终,作为幼儿园的教师,也应当宏观把握,注意细节,将安全教育贯穿于平时的细节之中,让安全隐患在萌芽状态及时消除,树立幼儿的安全意识,为他们提供一个和谐、愉悦、安全的学习与生活环境。 

 

关键词:幼儿 安全教育 

   
  让小朋友度过一个幸福安康的幼儿时期是所有家长和幼儿教育工作者的美好愿望。幼儿对外界新鲜事物好奇心强且又活泼好动,相对而言,自我防护意识与自我救护能力基本为零,完全没有自我安全概念,加上日常生活中的存在的安全隐患,因此他们就极容易发生意外。目前,我国每年的儿童受到的意外伤害的人数达到40-50万,其中大约有2万名儿童死亡。近年来,少年儿童在校意外伤害发生率逐年以14%的速度递增,这已经引起从事相关工作的教育工作者的高度警惕。这提醒我们,儿童安全问题已经成为目前幼儿园工作刻不容缓需要解决的首要课题。 
  一、帮助幼儿辨别不安全因素 
  在平时日常工作中,我们认识到安全教育要在幼儿日常生活中体现。每日必须在早晨及中午幼儿入园时,必须进行“一摸二看三查四问”,让幼儿知道老师是为了在他入园的第一时间内了解身体是否健康、是否携带有危险物品等,确保不会将安全隐患被儿童带入幼儿园内危及幼儿本人及其他幼儿,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将隐患拒绝在萌芽期。在幼儿日常活动中观察幼儿,发现危险因素要及时教育幼儿。让使他明白:往嘴里乱塞东西、乱吃东西是不健康的行为,携带小刀是会伤害自己或别的小朋友的,向鼻孔里塞异物是不对的。wwW.11665.CoM当他再次遇到上述情况,要及时告诉老师或者直接劝阻别的小朋友。让幼儿自己加深对这些不安全因素的印象,增强儿童安全意识,提高他们对不安全事物的认识、分析及判断能力。 
  二、帮助幼儿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简单的说教对幼儿来说不会起太大的作用,教师可以结合幼儿园多种教育活动,如儿歌、图片、音乐等幼儿比较喜欢的方式,运用直接、生动、形象的教育方法,由浅入深的加深幼儿自我保护能力印象,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 
  1.环境教育 
  环境教育是最直观的教育方法,通过照片、图片、漫画等布置墙报栏、宣传栏,让幼儿在周围的环境的潜移默化下熏陶、感受安全教育。如知道“红灯停、绿灯行,行人应当走斑马线”、“不爬窗户、不从高处跳”、“不吃陌生人的东西、不跟陌生人走、不给陌生人开门”、“遇到坏人要大声呼救或打110”、“走楼梯靠边走”等,定期更换主题,保持幼儿新鲜度,避免幼儿的教育疲劳。 
  2.体验教育 
  爱动是幼儿的天性,体验教育就是通过让幼儿设身处地的经历整个过程,增加自身感受,达到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的目的。如开展防火灾、防地震、防台风等自然灾害教育时,通过观看电视、图片,让幼儿了解和感知这些危害对人类生活的影响,在这些人力无法抗拒的自然灾害面前,如何把对自己的伤害降到最低程度,通过模拟自救逃生演习,使得幼儿了解如何保护自己、安全逃生的常识和正确方法,避免逃生时混乱和发生踩踏事件。
 3.游戏教育 
  游戏是幼儿最喜爱的活动,也是最能体现成效的教育方式,教师可以充分利用游戏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自救技能训练。例如,在做交通警察的游戏中,我们可以让幼儿懂得,过马路要走斑马线或人行天桥,红灯停、绿灯行,迷路走失时,找警察求助,学会熟练说出父母名字、家庭住址、家庭电话。又如,设置一些场景: “腿摔破啦怎么办?”、“一个人在家,有陌生人敲门怎么办?”、“自己被反锁在门里怎么办?”“厨房里闻到了煤气味该如何处理?”“着火了该怎么办?”等等,引导幼儿想出各种自救方法并进行演练。同时组织幼儿思考讨论哪种方法最有效,让幼儿了解哪种自救措施最好。培养幼儿机智勇敢、临危不惧的品质。 
  三、生活中注意良好习惯的培养 
  只有习惯良好,才能够临危不乱,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安全教育密不可分。培养幼儿良好的习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小安全事故的发生。如上下楼梯时靠右边走,出去活动时小朋友之间不要互相推挤,防止摔跤,要懂得相互谦让,相互照顾;平时不要把铅笔、小刀等对着自己或者别人玩耍;出门行走时先检查鞋带是否系好了;吃饭时不要嬉戏打闹,防止异物不小心进入气管;喝水前先有意识的摸一下,吹一下,防止烫到……当然,幼儿园的小朋友年龄小,这些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对于保持良好习惯的孩子,教师要及时的鼓励表扬,让他们感受到保持良好习惯的喜悦,从而强化了他们继续保持的决心。&nbs

p;
  四、家园共育,携手共同呵护幼儿安全 
  在幼儿教育中,家长可以说是教师最有力的助手与伙伴,充分利用家长的作用,共同促进幼儿安全教育的顺利进行。据一项调查显示,大部分的家长最注重的是“如何让孩子不出现危险”,而对“万一出现危险了怎么办”不太重视。为此,幼儿园可充分发挥家园联系栏的作用,或者利用家长会的机会,或者黑板报等,宣传一些幼儿自我保护措施等知识,弥补家长对幼儿安全教育的缺口。家长也要及时提升自身的安全教方法,在家时,不是限制孩子做这做那,做得少,出现危险的几率就小,而应当转变思想,给孩子讲安全知识,如:电源插孔不能摸,因为有电会很危险;一个人在家时万一有紧急情况可以请邻居帮忙;喝生水会生病等。这样一来,在家长和教师共同努力下,孩子必然会养成良好的习惯,具备一定的安全意识以及处理安全问题的能力。 
  五、小结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孩子联系着千千万万个家庭,孩子的安全牵动着无数家长的心。幼儿年龄小,安全意识不够强,幼儿园教育之中应当将安全教育渗透在平时的点点滴滴之中,通过游戏、体验、活动等方式,树立他们的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家长一起努力,将安全教育抓好。 
   
  参考文献 
  [1] 中少.让每个校园都平安[j]。 
  [2] 孟利霞.让安全教育深入孩子心中[j]。 
  [3] 白鹭.幼儿园安全教育问题与对策研究[d]。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的意思 安全生产 安全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幼儿礼仪教育新招
    怀念我的幼儿园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的应…
    谈幼儿舞蹈与素质教育的关系
    加强活动区指导策略研究促进幼儿快乐发展
    探索家庭审美教育 提高幼儿审美能力
    幼儿安全自护意识的培养
    幼儿生活中的环保教育
    如何发展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
    以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优化幼儿科学教育
    朱熹幼儿教育思想探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