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创设体验式教学环境的尝试

摘要:新课程倡导体验式的学习方式,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体验式学习需要教师为学生提供体验的空间,本文结合新课程的实验教学,从情景设置、角色扮演、动手操作等方面探索如何创设体验式教学环境,引导学生开展有效的体验活动和学习。


关键词:体验式教学;情景设置 

 

        体验式教学就是课程实施不仅是学生凭借书本,在教师的指导下,把知识对象化,以获得客观、精确的知识的过程,更是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凭借自己的情感、直觉、灵性等直观的感受、体味、领悟,去再认识、再发现、再创造的过程。体验式学习需要教师为学生创设一个真实或模拟的情境,提供一个足够的体验空间。
        一、利用多媒体设置情景
        教学中教师根据特定的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通过恰当地制作和运用多媒体课件,借助音乐、图片、动画、视频等手段强化感知,对学生的感官产生强烈的刺激,使之进入所创设的情境氛围中,激起相应的直觉情感,使学生在学习中出现兴奋点,真正参与课堂教学,能够在体验中学到知识。特别是历史内容的教学,多媒体演示教学可图文并茂、声情兼具地再现历史情景,具有很强的直观性,使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多了些内心体验和感受,更利于形象和思维融为一体。www.11665.coM
        在讲述“一国两制”的内容时,先放一段录像让学生再度体验一下那激动人心的情景,回顾港澳回归,接着共同探讨“一国两制”的有关问题,然后展示了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居台湾思念家乡,于辞世前两年写下的诗句:“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永不能忘!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让学生读一读,体味其中滋味。短短几分钟,一下子就激起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结和渴望、盼望统一的神圣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这段学习,学生接受了情感教育的洗礼,由情入史,由史生理,道德和心理品质得到了熏陶和培养,使“教”与“化”有机结合为一体。
        情景设置还可以通过讲故事、看漫画、读材料等方式创设学习情景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主动体验、思考和构建知识。
        二、角色扮演
        角色扮演是指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设置情节让学生扮演,体验相应角色的感受,增加学生学习的参与性,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能运用相关的知识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角色扮演有多种形式,可以是即兴小品表演、历史短剧表演等。 
        如在学习八年级历史与社会下册中的“罗斯福新政”的内容时,在班里开展胡佛与罗斯福总统竞选的历史剧表演。由学生毛遂自荐确定了两位总统候选人,然后选出五位《纽约时报》的记者,班上其他同学则扮演美国公民。先是由两位总统发表竞选演说,演说慷慨激昂,充分发挥了学生的演讲天才。然后“记者”现场采访“美国公民”:“你支持谁?为什么这么做?”。这些“记者”别看人小,提的问题还是很有水准的,被采访的“公民”也回答的很精彩。接着“公民”投票后“, 罗斯福总统”胜出,展开就职演说。最后“总统”接受“公民”的提问,有的问:“如何解决经济危机?如何缓解就业压力?”“总统”一一作了解答。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空前高涨。
  通过小品、演说、采访、现场提问等一系列活动,使学生竞相参与到其中来。在表演活动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充分体现,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热情,并使学生潜在的各种能力得到进一步挖掘、发挥,学生也能容易地获得成功的体验,从而树立更强的学习自信心。
        三、动手操作
        1.绘制地图和学具
        学习综合探究二《从地球仪上看世界》一节,书本就要求利用乒乓球制作地球仪模型:在乒乓球上画出地球的

两极,赤道、经纬网等。在这一地理小制作中,从开始到完成的整个过程,学生如果想要顺利完成,就必须要掌握相应的地球知识。这对于知识掌握较好的学生来说可以起到复习的作用;对那些不能很好完成制作的学生,又必然促进他们去想办法解决制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会使其在以后的课堂上注意听讲。通过这种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使他们在自己动手的过程中,牢固的掌握了教师所讲授过的知识。
        2.搜集整理资料
        《历史与社会》学科涉及许多现实与历史问题,学生通过收集、整理各种资料,能够直接体验社会发展变化的过程,探索社会发展变化的规律,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及参与性。在学习七年级上册《身边的故事》这一章节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一次日常生活“收集秀”的体验活动。教师要求学生通过各种途径收集日常生活中衣、食、住、用、行等方面的物品或不同年代的图片、实物。如收集家庭在不同时期拍摄的照片,收集以前使用的粮票、油票、布票、肉票、煤票等各种票证。教师再指导学生将收集好的各种资料按照时间、类别、作用等标准进行分类整理,然后组织学生解说各小组的收集意图。
        通过这个活动可以引导学生在资料的收集过程中了解到社会进步、生活变化的真实历程,感悟到美好的生活要靠自己去努力创造,懂得珍惜今天美好生活的重要性,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以及良好的个性品质。
参考文献:
[1]朱明光主编.历史与社会课程标准(二)解读[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2]江绪先.关于“历史与社会”体验式学习的实施策略[j].教育科学研究,2005,(09).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方法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