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对离退休干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的思考
摘 要: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积极作用,是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做好离退休工作的关键。本文在对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可能性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为离退休干部提供多重保障和多种服务促进他们更好的发挥作用。
  关键词:离退休干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作用
  离退休干部政治觉悟高、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是一支成熟的人才队伍。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积极作用,是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做好离退休工作的必然要求;是贯彻以人为本核心要求、实现离退休干部政治愿望的有效途径;是创新离退休干部工作思路、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体现。
  一、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可能性分析
  目前我国正面临着“未富先老”的客观现实和日益老龄化的社会压力,充分挖掘离退休干部的潜质和特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环节和宝贵资源。随着离退休干部人员的增加,低龄离退休干部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并且离退休干部参加社会活动,参与社会发展建设的积极性都很高。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积极作用,有很大的开发潜力。
  二、强化领导,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提供组织保证
  (一)要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充分认识离退休干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重要力量。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真正把这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列入领导干部的岗位责任制,进行严格考核,并作为考核和使用领导干部的重要条件。
  (二)要在工作上形成合力。纵横协调推进,纵要伸到底、横要撑到边,实现全面覆盖。wWw.11665.com纵向就是要充分调动基层行尤其是县支行离退休干部的积极性,把他们纳入离退休管理工作的全局,通盘考虑,形成上下一致、同频共振的统一体。横向就是要加强单位和社区、其他老年团体的沟通,协调各方作用,结合形势和实际,打“组合拳”,统一研究探讨,统一促进推动,统一总结表彰,形成组织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强大合力。
  (三)要在组织上形成制度。一是构建组织网络,建立全面覆盖的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的组织网络,专人分管,专人负责。在网络的建设上可以借助于离退休干部团体和离退休党支部这两个平台。二是形成沟通机制,加强离退休工作部门与离退休干部之间的沟通,形成正常的沟通机制。三是完善单位和离退休干部团体,社区的联席会议制度,共同探讨促进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新方法和新思路,更好实现组织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目标。
  三、落实措施,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提供制度保障
  (一)从政策上提供保障。一是坚持社会需求和本人志趣、专业特长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环境,使离退休干部可以继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经验、才智和力量。二是健全完善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制度、生活待遇制度,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满足其精神需求,让他们有时间、有精力、有心情,保持轻松愉快的精神状态,把蕴藏的优势释放出来,余热奉献出来。
  (二)从物质上提供保障。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调动离退休干部的积极性,需要提供“硬件”支持,从物质上提供保障。每年应为离退休干部预算一定的活动经费,并尽力创造条件,提供相对固定的活动场地,保证离退休干部必要的交通等费用的开支。
  (三)从学习上提供保障。为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就要保证他们“思想常新”,为发挥作用提供“后劲”。可以邀请相关专家为离退休干部作报告,使他们及时了解国内外大事和国家的发展情况,为他们发挥作用提供 “资本”。并以老年大学为阵地,发挥辐射作用,增加学习的感染力。通过学习,力求用新的思想、新的理念充实离退休干部。
  四、创新思路,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提供多种服务
  (一) 营造浓厚氛围,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造势。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保持晚节、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树立“人生从六十开始”的观念,用生动事例,教育人、打动人、鼓舞人,营造老有所为的舆论环境。组织开展评比表彰“十佳离退休干部”、“五好”离退休党支部等各项评先活动,调动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积极性。
  (二)建立离退休干部信息库。向离退休干部发放个人信息表,可以包括:个人基础数据、关键技能、特殊资格、工作履历、个人爱好等几个方

面,建立离退休干部人才信息库,为有组织地发挥离退休干部工作搭建优质高效地服务平台。同时探索建立能够动态反映社会需求和离退休干部意向的网上信息平台,为社会有关方面和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提供方便、快捷的双向信息服务,成为领导正确决策、指导工作的依据和提高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倍增器”。
  (三)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依托离退休党支部,结合实际组建发挥作用小组,使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成为引领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战斗堡垒和坚强核心。实践中可以尝试选派中青年干部参与离退休党支部工作,年轻人精力充沛,思想活跃,工作能力强,可以充分利用电脑等多媒体手段,增强离退休党支部的学习效果和丰富党组织生活。同时离退休干部可以向年轻干部传授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使离退休党支部成为中青年干部的培养基地。
  (四)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离退休干部群体是一个重要的人力资源宝库,汇集了方方面面的人才。发挥他们的作用,需要分类组织、分级实施、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充分挖掘离退休干部在参谋咨询、检查监督、教育影响、文化传播、社会稳定等多方面的积极作用。并实施分类指导,抓好典型示范,从而使促进离退休干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这项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参考文献:
  [1]陈芳. 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优势 实现其社会价值 [j].中国核工业.2005(4)
  [2]程永德. 做好离退休工作必须把握的几个关系[j].山西老年.2011(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成 小康 积极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健康期望寿命的法定退休年龄再思考
    家校合作 对离异家庭初中生开展有效的教育
    在高校离退休党建工作中发挥电化教育作用初…
    谈军队离退休老干部人格类型与心理健康水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