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创建百年平安油田提供保障
安全生产—企业永恒的主题。当前,全国上下正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生产企业,石油行业同时担负着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石油行业存在着劳动强度大、危险程度高、基础工作薄弱等特点,要想切实履行好这三大责任,真正实现长期安全、平稳生产,就必须要克服过去那种“头疼医头、脚痛医脚,事故发生了才去找问题、比措施的‘亡羊补牢’”的管理思路和办法,持续改进和不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逐步建立长效机制,为企业持续有效和谐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下面,结合hse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是前提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来不得半点松懈和马虎,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越来越重视安全环保工作,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方针和一系列要求。胡锦涛总书记曾经强调指出,“发展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集团公司和油田领导也非常重视安全工作,多次强调,我们既是国有骨干企业,又身处高危行业,必须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保障能力,努力实现安全发展、科学发展。必须根据我们自身特点,从建立健全制度和机制入手,逐步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体系,实现本质安全。
  二、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切合实际,完善制度是基础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环保责任制,深化hse管理体系运行,强化“三基”工作,努力实现本质安全,要继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标准规范,下大力气抓好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加快实现由“人管人、人盯人”向“制度管人”的转变。WwW.11665.COM
  尽快制定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员工操作行为,是加强安全工作的基础。结合实际,从基层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环境建设、设备管理、安全管理、员工培训、基础资料、施工现场标准化等基础工作入手,进一步制定、完善管理流程和工作标准,对制度、标准的执行与落实加强检查,建立起严格的考核讲评机制。
  三、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强化执行,严格落实是关键
  在安全生产方面,必须严字当头,严格管理,努力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制度执行严格、基本功训练实用、处理问题要准确、隐患治理彻底。
  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强化全员责任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好各级领导干部的安全责任,加大主要领导尽职尽责考核力度,并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安全意识。基层员工是各项施工作业的直接操作者,要将安全责任主体下移,进一步细化岗位责任制,明确每一个岗位的安全责任。
  加强员工业务技能培训,提高业务素质。认真调研和分析当前职工培训需求状况、培训模式利弊,结合行业特点和工作需要,确定培训方向和目标,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
  强化隐患治理,从源头上消除隐患。充分认识隐患的危害,把整改、治理安全隐患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尽最大努力满足资金需求。对项目按照“四定”要求,全程跟踪实施进度,确保治理效果和质量,逐步实现由“被动防范”向“源头治理”的转变。
  深化hse管理体系的运行和评价,全面提升hse管理水平。在hse管理体系运行过程中,需要防止体系与日常安全环保管理工作的脱节,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应该通过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估,使每一名员工都能充分认识到行为安全的重要性,都能熟知本岗位存在的危害因素、危害程度,认清违反hse体系要求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熟练掌握操作规程和应急措施。
  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逐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提高应对安全环保、自然灾害等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在建立应急救援体系、编制完成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做好各级预案的审核和备案工作,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应急预案的演练达到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
  四、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严格问责,考核到位是保障
  只有坚持事故处理“四不放过”,才能真正做到事故原因水落

石出,事故处理有切肤之痛,事故教训刻骨铭心,事故整改举一反三,才能真正防止事故的重复发生。国务院令下发的《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从法律上明确了强化落实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表明了党和政府加强安全管理,加大安全责任追究力度的态度和决心。对我们来说,必须坚持“四不放过”原则,严格事故处理,坚决克服事故处理过程中的好人主义。严格按照事故调查处理的程序和制度,认真进行事故调查处理。以科学求实的态度,认真分析事故原因,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根据自身安全生产形势,特别要消除“大隐患没有,小违章不断”现状,加大隐性隐患和“低老坏”现象、重复性违章处理力度,实现本质安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以遵章守规为荣,以违章蛮干为耻”的观念,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建立安全生产“曝光栏”,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进行曝光。加大考核力度,使各单位和岗位职工自觉去整改隐患,主动摒弃“低老坏”作风。
  安全生产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也是企业的一项常规性基础工作。我们需要通过不懈努力,逐步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我院持续有效和谐发展、创建百年平安油田提供保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安全生产 长效机制 平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安全管理的一些反思
    某长输油管道设计安全措施
    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浅析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煤矿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研究
    浅析公路的安全设计与交通安全
    水电工程机电设备安全运行的探讨
    机车乘务员的意志品质对行车安全的影响
    中国医学国际合作平台机制的建立与优化
    幼儿安全自护意识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