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逆作法施工在工程中应用
摘要:简单介绍了逆作法施工工艺的技术背景和原理。结合逆作法施工在实际工程中应用与施工经验,从施工关键技术、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等方面阐述逆作法施工的优势,并提出了逆作法施工的改进方法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
  关键词:逆作法,施工,工程应用
  中图分类号:tu71 文献标识码: a
  on the reversed construction applications in engineering
  ren jie
  (survey research institute limited of chinese metallurgy in chengdu,sichuan, chengdu 610063)
  abstract: a brief introduction to the principles of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and technical background of reversed method .combined application of reverse construction and construction experience, from the construction of key technologies, social, economic and environmental benefits and other aspects of the advantages of reverse construction described in the actual project, and proposed an improved method of reverse construction and future research directions.
  keywords: reversed method,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applications
  引言
  随着国内建筑业快速发展,城市化的进度的加快,城市建筑的密集性越来越高,给城市长期发展规划带来很大挑战,高层建筑和超高层的发展缓解了城市土地资源的紧张问题。Www.11665.Com现阶段,各施工企业单位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为了建筑市场的占有率,就要寻求更加经济安全的施工技术方法。逆作法是在城市密集建筑群中进行地下工程的一种施工有效方法。
  1逆作法施工的技术背景和原理
  1.1 逆作法施工的技术背景
  传统的建筑施工技术在对一些特殊建筑结构或有特殊要求的项目施工上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造成建筑整体结构的经济性、安全性以及稳定性差,并且项目的施工工期较长,对建筑的正常投入使用造成重大的影响。逆作法施工技术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项新兴的施工技术,新型技术的发展弥补了传统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而且能有效缩短工期。在现代城镇化密集性建设中,逆作法施工技术能保证不影响临近建筑物的安全和稳定,具有很好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
  1.2逆作法施工的原理
  逆作法施工是先沿建筑物地下结构的轴线或周围施工地下连续墙或其他支护结构,同时在建筑物内部的有关位置浇筑或打下中间支承桩和柱,作为施工期间于底板封底之前承受上部结构自重和施工荷载的支撑。然后施工地面—层的粱板楼面结构,作为地下连续墙刚度很大的支撑,随后逐层向下开挖土方和浇筑各层地下结构,直至底板封底。同时,由于地面一层的楼面结构已完成,为上部结构施工创造了条件,所以可以同时向上逐层进行地上结构的施工。如此地面上、下同时进行施工,直至工程结束。
  2逆作法施工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
  逆作法施工技术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到实际工程当中,而且适应于现代化密集型城镇建设,同时逆作法施工工艺并不复杂且易于掌握,所以受广大建设施工单位的重视和应用。结合工程经验和相关工程的文献资料,总结逆作法施工在工程中的应用范围如下;
  (1)适用于距离旧居民建筑物过近,并且属于居住人口过密地段施工条件较差的工程施工。逆作法施工避免了土方开挖而造成的施工桩基长期裸露在环境中的不利因素,并且减少机械振动对旧楼基础和周围环境的不利影响。
  (2)适用于城市中相邻建筑物较近、基础埋深较大、地下水位较高和施工场地较小的公共建筑物或构筑物的施工,包括地下人防工程、地铁工程、水电等大型管道工程等地下建筑工程。
  (3)适用于复杂的山区地质条件。逆作法施工采用结构柱为中间支承柱的技术,进一步提出了把现浇混凝土结构柱作为中间支承柱的施工工艺。
  (4)适用于土方量大、模板安拆装量大、钢筋用量大、现浇墙板较厚、施工工期要求较短、技术要求高的施工项目中。
  3从几个方面探讨逆作法施工的优势(技术要点 社会、经济、环境)
  3.1 技术要点
  作为一种新兴的施工工法,逆作法施工与传统顺序施工方法在高层建筑、超高层建筑的多层地下室或地下结构有下述技术特点:
  (1)可以缩短总工期;
  (2)对周围建筑的影响小

,自身沉降较小;
  (3)可减少用于地下室墙下工程桩的费用;
  (4)可减少支护结构的支撑,使底板设计更加合理;
  (5)可减少土方工程量及工程费用的投入;
  (6)可使基坑的施工工序简单易操作,而且可以减少经济预算;
  (7)可有效利用地下空间,扩大地下结构的建筑面积;
  (8)可提高结构整体的稳定性,有利于结构抵抗水平和竖向荷载作用。
  3.2 社会效益
  逆作法施工可以利用结构本身作支撑,由于结构本身的侧向刚度很大,变形值接近于零。因此,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支护桩的侧向变形,从而使周围环境不至于因变形过大而导致路面沉陷、基础下沉等问题,保证了周围建筑物的安全。
  我国是个地震多发地区,对地震的防治是必不可少的,采用适当的施工技术可将降低到地震带来的危害,逆作法技术便有这样的特点。逆作法施工不仅可以将地下连续墙与土体之间粘结力和摩擦力用来承受垂直荷载,而且还可充分利用它承受水平风力和地震作用所产生巨大水平剪力和倾覆力矩,从而大大提高了抗震效应,具有广泛的社会效益。
  3.3 经济效益
  在交通方面,由于逆作法施工采取的是表层支撑,底部施工的作业方法。所以逆作法能广泛地运用于城市交通建设中,它可以保证地面道路通车的情况下进行道路地下作业,从而避免了因封道路锁道而产生的直接间接的经济损失
  逆作法施工技术,一般是地下建筑和地上建筑同时施工,可使总工期缩短,因而可以减少劳动人员的工作量所以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
  3.4 环境效益
  在施工噪音方面,逆作法施工与传统施工相比采用的是先整体浇筑表层楼面,然后再向地下施工的方法,所以其大大降低在施工中产生的噪音,从而避免了因施工噪音而对周围环境造成的影响。
  在施工现场造成的灰尘方面,通常的地基处理采取的是敞开挖手段,产生了大量的建筑灰尘,从而影响了城市的形象;但是,采用逆作法施工,由于其施工作业在封闭的地表下,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扬尘,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4逆作法施工的发展前景
  逆作法分为部分逆作法、全逆作法、半逆作法、分层逆作法。逆作法还没有被广泛地应用到我国建筑行业中,只是被用于一些特殊工程。然而,一方面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建设用地越来越少,施工场地越来越小,建筑物密集的现象时常发生;另一方面,国内经济状况改善,城镇地下管线纵横交错、公用设施不容侵占等等,诸多的因素给逆作法施工的发展带来广阔的前景。
  目前逆作法的发展还存在许多不足,如逆作法支撑位置受地下室层高的限制、在顶部封闭状态下,缺乏小型、灵活、高效的小型挖土机械使挖土的,逆作法施工在这些方面还需要改善,这也将是逆作法施工的房展方向。
  5结束语
  逆作法施工技术不仅经济合理、工期较短,而且能提高地下空间资源的利用率。所以逆作法的应用是现代城镇化发展的趋势,必将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参考文献
  [1]徐至钧,赵锡宏.逆作法设计与施工.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2]李定江.高层建筑多层地下室结构逆作法施工工法(yjgf02-96)[j].施工技术,2010(0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法施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负压排水式公厕系统在武汉山水园林城市…
    浅谈公路隧道二次衬砌开裂的控制方法
    浅谈建筑工程公路档案管理的创新
    浅谈石材干挂法在珠江新城市政交通项目装修…
    浅谈信访制度的功能重构
    浅谈压缩空气系统设计及设备选型
    浅谈电力企业对劳务派遣用工的使用
    浅谈宏程序在数车中的编程方法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